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庄生德:红色陕北迎中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1:57 新华网
庄生德:红色陕北迎中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延安10月15日电(记者 孙彦新 刘书云)“中央红军来到陕北时,穿得还不如我们,大冷天还赤着脚,连袜子也没有。”86岁的庄生德对70年前的往事仍记忆犹新。

  1933年,庄生德在家乡陕西安塞参加了刘志丹领导的红军游击队。

  正当陕北的红色根据地不断巩固发展的时候,全国的其他红色根据地却在国民党重
兵“围剿”之下日渐缩小。当然,那个时候的庄生德对这一切一无所知,“陕北红军只知道有中央,却不知道中央在哪儿,也联系不上。”

  陕北没有

国民党的正规军,都是地方杂牌武装,这给红军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庄生德说:“游击队最开始的任务就是打土豪,白天在老百姓家里藏着,晚上查清哪里有大地主恶霸就去哪里。那时候红军行动很隐蔽,住在一个村子里,附近的村居然都不知道。”

  1935年,众多游击队编成一个独立营,红军的行动也由地下转为公开。庄生德回忆,“我背着一杆老式毛瑟枪,一共只有两发子弹,由于人长得小,枪托还在地上拖着。大家穿着乱七八糟的衣服,根本看不出是支正规军。”

  红军的壮大与公开,引起了反动民团的不安,陕北的战事越来越激烈。“遇到小股的敌人就消灭他,遇到打不过的我们就跑,很快我们就跑遍了陕北的大山小川,对这一带的地形熟悉得闭着眼睛都能想哪到哪。”

  庄生德还记得战斗的场面,“老百姓给我们带路,悄悄接近敌人住的窑洞,手榴弹从烟囱扔下去,在炕上炸得满屋开花……”

  战斗也有不顺利的时候。有一年冬天,庄生德随部队包围一股民团,晚上出发走到天亮,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敌人住得太分散,一下子围不过来。“机枪打在冻土上‘呱呱呱’响,溅起土渣乱飞,连长带头往上冲,一下子挂彩了,我们子弹打光了,消灭了几小股,敌人的主力却没有消灭,带路的百姓一害怕跑掉了,我们不清楚敌人兵力部署,只好撤退,一清点人数牺牲了二三十人。”

  1935年下半年的时候,接到通知说中央红军要来,大家顿时充满了期待。庄生德不知道的是,当长征路上的中央红军得知陕北还有一块完整的革命根据地时,比他们更加期待会合。

  “先来的是红25军。一个多月后,中央红军三五十个一拨陆续到来,穿得很破,每个人都瘦得皮包骨头,我们把自己身上背的粮食给他们。”

  “大家见了面非常高兴,虽然都不认识,也抱在一起欢呼,像见到亲人一样。”庄生德忆及此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当党中央毛主席进驻延安的时候,庄生德被编入中央警备团。后来,庄生德知道,正是他们的奋斗,使陕北成为全国唯一坚持下来的革命根据地,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坚实的立足之地,从而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完)

  

庄生德:红色陕北迎中央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