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基地化训练助推解放军军事训练转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0:48 新华网
基地化训练助推解放军军事训练转型(图)

    10月13日,解放军某摩步师的参演车辆通过复杂路段。当日,参加“确山―2006”演习的解放军某摩步师近万名官兵和千台车辆经过500公里的长途急行军,无一掉队。本次演习将于18日结束。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郑州10月15日电(李宣良、刘逢安)“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15日在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进入战斗实施准备阶段。在这个现代化的训练基地中,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正在进行着一场复杂电磁条件下的实战化演练。训练基地司令员王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放军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体系,基地化训练已成为解放军军事训练由机械化条件向信息化条件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

  据王忠介绍,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组建的大型亚热带山地作战训练基地。训练基地中台地、丘陵、山地交错,是组织部队进行山地合同战术演练的理想场地。基地建有功能较为齐全的训练、工作、生活设施。基地导调系统由导调监控系统、辅助评估系统、战场仿真系统、综合保障系统和基地管理系统等组成,为导演部全方位、分层次、有重点地了解、掌握部队行动和态势提供有效手段,使导演部能随时掌握部队演练情况,并对其实施灵活、高效的调控。

  依托训练基地进行基地化训练,是21世纪世界军事训练的发展趋势。当前,世界许多国家的军队针对

信息化战争对军事训练的新要求,都在不断强化基地化训练,大力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王忠认为,基地化训练在军事训练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训练资源的综合利用,有利于部队在相对真实的战场环境中进行各种课目的训练,有利于提高训练考核的质量,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军事训练活动对国家经济活动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据王忠介绍,解放军合同战术基地化训练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90年代中期以后,开始筹划大型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建设。目前,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均建成了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以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为例,每年都有十多万部队到这里“加钢淬火”,接受考评。

  为了推进军事训练的信息化转型,解放军的训练基地加速向信息化方向发展。基地化训练的装备器材向信息化方向发展,初步形成了能够练习打信息化战争的练兵硬件系统,不但能够进行枪、炮、舰、机的机械化对抗训练,还能够进行通信对抗、雷达对抗、光电对抗、水声对抗等电磁领域的博弈演练。训练模拟软件向信息化方向发展,能够在训练网上生成信息化的作战环境,能够在侦察感知、精确定位、快速决策、制导打击、效果监视等领域进行谋略和战法演练。训练程序和内容符合信息化战争的客观规律,未来仗怎么打,就走什么程序、练什么课目,而且逐步在训练中设计未来的信息化作战。训练管理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使信息化的训练硬件、软件以及程序和内容在训练管理系统控制下高效、安全地运行。

  “基地化训练的蓬勃开展,为解放军军事训练由机械化条件向信息化条件转变发挥着重要作用。”王忠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