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未来有载人航天工程等5大发展方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7:41 环球时报
中国航天未来有载人航天工程等5大发展方向(图)

“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飞行模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航天未来有载人航天工程等5大发展方向(图)

中国航天员未来进行出舱活动模拟图

  50年前的10月,中国第一个导弹火箭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这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起步。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独立自主发展航天事业,在很多重要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特别是近几年“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的国家,也让世界对中国的未来航天计划充满期待。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2日发表了《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公布了未来5年稍长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根据白皮书,我国要优先发展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适度发展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积极支持空间科学的研究。中国发表白皮书的消息一公布,英国路透社、日本共同社、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等世界主要媒体都立即进行了报道。

  过去50年稳扎稳打

  20世纪50年代,中国做出了发展“两弹一星”的决策;60年代做出“八年四弹”的决策,研究人员用8年时间研制成功了中近程、中程、中远程、远程液体弹道导弹,并衍生出“长征一号”、“长征二号”运载

火箭

  1970年,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拉开了中国航天活动的序幕。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做出了“新三星一箭一论证”的决策,即在20世纪90年代前期研制成“东方红三号”中容量通信卫星、“风云二号”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资源一号”卫星,“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开展载人航天技术方案论证和关键技术预先研究。

  20世纪90年代我国做出载人航天工程的决策;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将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载着费俊龙、聂海胜两位航天员发射升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双人5天太空飞行。

  21世纪初国家正式批准绕月探测工程立项,将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工程命名为“嫦娥一号”工程。探月工程将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继“两弹一星”、载人飞船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

  未来5年:5大发展方向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将启动并继续实施被称为“221”工程的五大航天科技工程: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

  另外,过去我们搞卫星以试验为主,今后,要进一步提高卫星的应用效益。比如最近我国回收了一颗育种卫星,装载了200多公斤农业种子,它们比地面种子的培育时间缩短两到三年,这样对增产增收、提高农作物抗灾害能力都会起到作用。

  孙来燕表示,一个国家的航天能力,很重要地反映在其能进入空间的能力上。我们现在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有12种,但它有污染,也有毒。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运载火箭。目前我国火箭的最大运载能力是把9吨重的物体送到三四百公里的一个地球轨道。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成功后,最大运载能力可以把25吨重的一个物体送到近地轨道,能够把14吨重的卫星送到地球静止轨道。这种新的运载火箭既能满足我国卫星、飞船的发射需求,还能参与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的竞争。

  载人航天下一个目标是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进行航天器交会对接试验;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研制,开展载人航天工程的后续工作。出舱活动的关键技术包括出舱外航天服、便携式环控生保系统和载人机动装置的研制。空间交会对接的关键技术是研制多种测量敏感器和先进的空间对接机构。

  孙来燕表示,载人航天活动要求高可靠性,我们现在的计划还是按照进度一步一步地走。随着我们载人航天活动的发展,我们不仅要送女航天员上去,还要把一些科学家、哲学家送上去,也许有一天我们的新闻记者也会被送到太空。

  目前我们的探月计划是分“绕、落、回”三个阶段。目前“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已经完成了总装,预计明年发射。发射后卫星将距月球表面200公里环绕。“嫦娥一号”的科学目标主要是探测地球到月球之间的环境,还要对月球实施立体成像,探测月壤的厚度和成分。至于什么时候“落”、“回”,还要根据绕月探测计划是否成功再来确定下一步时间表。▲本报特约记者 潘锋 宗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