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盟欲开放伽利略卫星系统军事用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3:18 华龙网
欧盟欲开放伽利略卫星系统军事用途(组图)

“伽利略”计划艺术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盟欲开放伽利略卫星系统军事用途(组图)

“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

  英报称开放卫星定位系统军事用途有助于欧盟增强军力,但此举料将遭美英反对

  欧盟委员会一位高级官员13日表示,将考虑开放“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军事用途,改变欧盟此前仅把该系统定位为民用设施的政策。

  弥补资金空缺

  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的委员雅克•巴罗在卢森堡表示:“我个人认为,‘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仅作为民用在将来是行不通的,因为我们的军队如果连导航定位系统都没有的话,什么也干不了。”他认为这样做可以弥补一些“伽利略”计划的资金缺口。据悉,该计划在过去几个月内,总预算已经上升了5亿欧元。

  “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迄今一直被称为民用项目,而且控制权仍然掌握在民用机构手里。

  美英抱有戒心

  英国《独立报》认为,巴罗的讲话表明,欧盟委员会在“伽利略”系统未来用途上的政策立场将发生重大转变,这很可能会遭到美国和英国反对。美国最初强烈反对欧盟实施“伽利略”系统计划,就是担心该系统被用于军事目的。

  另外,由于中国是“伽利略”计划的参与者之一,美国对此一直抱有戒心。

  《独立报》还认为,开放“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军事用途,将使欧盟的军事实力大大增强,从而为欧盟推行其外交政策提供有力的保障。这显然是法国乐于看到的。

  据报道,对于巴罗的讲话,英国政府的态度比较“模糊”。英国交通部一名发言人说:“英国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伽利略’计划是一个民用机构控制下的民用项目。这个观点在欧盟交通委员会2004年12月的记要中得到了确认。”而美国政府13日没有对巴罗的讲话作出反应。

  新闻背景

  “伽利略”计划是欧盟2002年正式批准的重大项目,目标是建成覆盖全球的卫星定位系统,从而打破美国在同一领域的垄断。

  欧盟将为整个计划投入42亿多美元,并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发射总共30颗卫星,整个“伽利略”系统将从2008年开始使用。

  “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信号覆盖面积是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两倍,而且精确度更高。“伽利略”系统既可以为公众提供基本信号,也可以为政府和军方提供高度保密的信号。据新华社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