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7:40 新华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掀起了军事训练的热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郑州10月14日电(李宣良、刘逢安)信息主导、远程机动、体系对抗、火力主战、以快制慢、全域战场……在“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现场,记者感受到信息化条件下强烈的军事训练创新氛围。

  “确山—2006”演习考核组副组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合同战术训练局局长石忠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演习集中体现了全军部队认真落实胡锦涛主席关于大抓军事训
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这些创新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坚持实战化标准,开展实战化训练。全军部队积极营造逼真的训练环境,坚决纠正降低训练难度强度,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的现象。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通过开展恶劣气象水文条件下、复杂电磁环境中的对抗性演练,使舰艇指挥员

信息化条件下的组织指挥能力、应急危机情况下的舰艇操纵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强化实兵、实装、实弹演练,把部队拉到近似实战的战场,进行走、打、吃、藏、住的综合训练,既练官兵的技术和战术,也练官兵的思想和作风。

  拓展多元化训练内容,进行多样化军事行动。各部队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突出使命课题训练,根据作战任务、围绕作战样式,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海军部队普遍加强了维护国家海洋安全的训练,逐步提高海上作战能力。全军电子对抗部队努力加强电磁领域的攻防训练,研究新战法新手段,努力形成适应信息化战争的作战能力。相关专业化部队大力加强执行国际维和、反恐、救援等非传统军事任务的训练。

  探索一体化训练路子,提高一体化作战能力。各级部队通过多种形式打牢一体化训练的个体基础,强化官兵信息作战、联合作战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锻造具有信息化素质的现代军人。成都军区某集团军与成都军区空军部队积极开展一体化训练改革试点,在情报侦察、导航定位、立体机动、火力打击、指挥控制等方面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同时,空军参训部队的远程机动作战能力、空地协同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也得到了全面锻炼。

  运用现代化训练方法,增大训练科技含量。各部队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大训练的科技含量,基地训练、模拟训练、网络训练方兴未艾。各大军区依托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积极展开检验性、对抗性演练。在南京、广州等战区,网上推演、网上对抗等训练方式已经成为部队的“家常便饭”。在第二炮兵导弹发射部队,从作战指挥、部队机动,到占领阵地、系统测试、实弹发射,全部在网上进行,导弹发射演练实现了“一网打尽”。

  实施正规化训练管理,牢牢把住训练质量关。全军部队大力加强军事训练法规体系建设,完善联合训练、新装备训练、专业技术训练等训练规章和操作规程,以完善的训练法规,规范军事训练的内容、方法、保障和管理。各级部队普遍运用军事训练管理系统,推动军事训练管理向标准化、程序化、精确化方向发展,确保训练人员、内容、时间、质量“四落实”。“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从去年开始推广全军部队使用,使训练考核实现由“概略评估”向“精确量化”转变,确保了训练考核更加科学合理。

  发挥训练功能,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全军部队将军事训练作为促进部队全面建设的“抓手”,用军事训练促进军事理论的创新发展,促进体制编制的调整改革,促进武器装备的研制开发,促进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和优良作风的养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