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以印军事合作持续升温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6:03 光明日报
国际战略观察:以印军事合作持续升温的背后

phalcon-condor预警机(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战略观察:以印军事合作持续升温的背后

phalcon-iai-707预警机(资料图)

  本月7日以色列国防工业部门官员宣布,印度空军与以色列拉法尔军备开发局达成了2.39亿美元的“斯派德”地面防空武器系统(ADS)的购买意向,这标志着以印军事合作再上新的台阶。

  据悉,印度军方此次将向以色列购买18套“斯派德”防空系统,该系统由拉法尔军备开发局及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共同研制,可以在两秒钟反应时间内对敌方的战机、直升机、
无人机及精确制导武器进行打击,此系统如装备印军后将大大提高其防空作战能力。此外,以印双方在联合开发最新的电子战(EW)系统方面也已达成初步共识,该项目总金额为1亿美元。而就在此前两天,印度空军则刚刚出台了其雄心勃勃实现空军现代化的11项规划,该规划是印度空军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一项现代化工程,这一系列规划将从明年开始正式付诸实施,预计全部项目将于2012年实施完毕,而以色列先进的军工科技将在这一规划中扮演重要角色。

  以色列和印度自1992年1月正式建交近15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军事领域发展迅速,势头迅猛。特别是近5年来,印度在向以色列购买导弹、无人机、预警机、雷达等高技术武器装备方面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2001年7月,以印双方签署了总值约20亿美元的军火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以色列向印度提供武器、转让军工技术和部分生产线,包括三架PHALCON预警机、价值2.8亿美元的“巴拉克”地对地导弹、价值3亿美元的无人机、及以色列最新研制的价值2.5亿美元的“绿松”雷达系统等。此外,以色列还帮助印度军方改进了现有的苏制米格—21S、米格—29S等战机和米格—8S、米格—7型直升机及陶—72型坦克。而且印度还一直期盼能向以色列购买美以联合研制“箭”式导弹防御系统,以期构建一张以“箭II”反导系统为核心、覆盖印度全国的导弹防御网。为此,以色列于2003年2月邀请印度投资1亿美元,共同研发“箭”式反导系统。目前,印度已成为以色列最大的军火市场,以色列的武器出口半数都给了印度。

  面临共同威胁

  以色列和印度的关系原来相当疏远,上世纪中叶印度曾组织“不结盟运动”,其中很多成员是阿拉伯国家,因而印度长期一边倒地支持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疏远乃至排斥以色列,正因此印度也是世界较大国家中最后一个承认以色列的。然而在经过这短短不到15年的时间,以印关系能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双方共同战略利益的驱使及美国幕后操纵等因素。

  以印两国存在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地区强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都拥有比较成熟的民主政治体制;国内都有穆斯林。更为重要的是,两国在致力于现代化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的威胁,以印两国在这方面尤其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印度的邻国巴基斯坦,由于历史原因及克什米尔地区的领土争端,印巴两国一直处于紧张状态,“9·11”事件后则更凸显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对印度的威胁。而以色列则在建国第二天就遭到5个阿拉伯国家的联合军事进攻,从此一直处于充满敌意的阿拉伯国家的包围之中,以自杀式袭击为标志的伊斯兰极端宗教势力一心要把犹太人赶出巴勒斯坦地区。印度和以色列双方由此都认识到联手反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色列官员就曾表示:“恐怖主义是印度和以色列这两个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我们互相理解,懂得对方的处境。”两国建交后随即开始在安全领域展开广泛的合作、共享反恐情报、建立“联合反恐工作组”,印度的特种部队还在以色列接受反恐技术培训。

  因此,两国在对付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上,不仅在理念且在政策和操作层面都有共同语言。

  拥有相同的执政理念

  以色列自1948年建国至今58年间,有40多年是左翼的工党执政,政策相对比较温和。随着近年来巴以冲突加剧,右翼的利库德集团在2003年1月的大选中获胜,沙龙出任以色列总理,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激进势力持坚定打击的鹰派政策。印度比以色列早一年建国,但在随后的近60年时间里,由尼赫鲁家族领导的左派政党“国大党”也执掌印度政坛40多年。1991年拉吉夫·甘地总理遇刺后,国大党内部矛盾重重、人心涣散,在民众中的支持率大幅下降,导致在1996年的大选中落败于右翼的人民党。人民党的施政口号是“印度人第一”,该党上台后实行强大国防的积极防御政策,不断增加军费,从俄罗斯大量购买高级武器,全面打造新的军队。

  2003年9月,以色列总理沙龙访问印度,标志着印度正式结束了其长期奉行的一边倒支援巴勒斯坦的政策,开始在中东问题上实行更加灵活的平衡外交。虽然当时新德里仍表示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的领袖,但这种声援仅是象征性的,而与以色列则开始发展实质性的双边关系。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曾称赞印度是以色列在南亚地区“最好的朋友”,甚至表示支持印度加入北约。

  共同的执政理念是以色列向印度提供高级先进武器,拓展军事合作的基础。就以色列而言,虽然是一个中东小国,却堪称当今世界的军事强国,其武器技术世界一流。但由于国内市场饱和,以色列的军工产业急需寻求出口市场,印度显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巨大目标市场。而以色列的高科技武器、强大精锐的军事力量、及应对恐怖主义的丰富经验等也正是印度谋求合作的目标。此外,印度还希望通过引进以色列先进的航空电子技术,对其已显陈旧的俄式航空装备进行改造升级。因此,以印两国过去十几年来,在武器交易和军事合作上突飞猛进、持续升温。印度更计划在2008年前让以色列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武器和防务装备供应国。这已使印度的防务政策和对外军事合作取向发生了重大变化,并对地区战略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军事与反恐把以印关系纽带拉紧,过去10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增加了近7倍,印度每年从以色列进口仅军事装备一项就有15至20亿美元。同时,以印军事和反恐情报合作层次也不断提升,合作范围及涉及领域越来越广,双方已充分共享反恐领域的情报信息,以色列也能获得印度军用卫星提供的图像情报。两国还已达成协议,由印度极轨卫星运载

火箭(PSLV)发射以色列合成孔径雷达成像间谍卫星TechSAR(以色列研制的真正意义上的全气候、全天候新一代军用侦察间谍卫星),以全面提高以色列的空间军事侦察监控能力。

  背后有美国战略的影子

  以色列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支柱,而印度也在

伊拉克战争后成为美国在南亚的战略准同盟国。美国的中东—南亚战略作为其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已成为美全球总战略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其成功与否将严重影响世界政经格局的发展及走向,也将对美国能否继续维持其一超独霸地位产生深远影响。美国为实现称霸全球的野心,控制中东传统油气资源、插足里海油气开发、掌握石油输出管道,十几年来一直在精心打造中东、南亚和中亚“大三角”,并利用反恐和推行美式民主极力推动这一地区的相关国家向着美国所希望的方向转变,努力撮合如
乌克兰
、格鲁吉亚、以色列、土耳其、土库曼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拉近关系,借重各国对美所求,实施自己的新国家安全战略,竭力削弱俄罗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以期实现遏制俄中的目的。

  由于以色列、印度在中东和南亚这两个地区的重要战略地理位置,使这两国成为美中东—南亚战略中至关重要的成败因素。从目前形势看,以印两国虽然宗教信仰不同,价值理念也存有差异,但并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而双方在相互走近中可以各取所需、各得其所。此外,随着印度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凸显,必将对国际战略格局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同时印度也从未放弃谋求世界大国的野心,

  “9·11”后印度抓住机会,奉行全方位的大国平衡外交,把其战略利益积极向中东扩展。而美国从来就把印度视为南亚可以借重的重要力量,加快发展同印度的战略关系符合美国家利益,因此作为美在中东地区最忠实的“兄弟”以色列而言,在发展与印度关系上就更应首当其冲。

  2003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遭到了法德这一“旧欧洲”势力的抵制,美深感其推行的全球战略今后将会受到他们的进一步牵制。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越来越倾向联合“新欧洲”势力和亚洲国家以形成另外一种形式的联盟,为推进自己的战略目标,同时也为与法德“旧欧洲”势力抗衡。因此,以印战略关系的逐步深入和成熟将成为美国中东—南亚战略稳固的基石。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刘欣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