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征史料:红25军最先到陕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1:06 新华网
长征史料:红25军最先到陕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长征史料:红25军最先到陕北



  新华网延安10月13日电(记者刘书云、梁娟)“在参加长征的各路红军中,最先到达陕北的并不是红一方面军,而是从鄂豫皖根据地出发的红25军。它早于中央红军一个月先期到达陕北,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先期到达陕北的第一支部队。”延安大学党史研究院院长高尚斌说。

  据高尚斌介绍,红25军到达陕北后,与陕北的红26军、红27军组建了红15军团,并
和陕北红军一起取得了劳山、榆林桥等几场重大战役的胜利,为中央红军抵达陕北奠定了基础。

  “但这并不是说红25军先到陕北,是为了专门迎接中央红军而来。长期以来,大家都有这种误解。”高尚斌解释说:“这其实是历史的一种偶然。”据介绍,红25军长征前在大别山区苦战两年多,虽也打了些胜仗,但并没有扭转当时的被动局面。为保存力量,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按照中共中央指示,红25军开始长征,寻机创建新苏区。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2980人在中共鄂豫皖省委和部队领导程子华、徐海东等率领下,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采取秘密行动,突然越过敌人平汉铁路封锁线,向桐柏山转移。

  1935年初,红25军到达陕南并在这里建立了鄂豫陕苏区,苏区人口50万,主力部队发展到3700多人,还建立了2000多人的地方武装。1935年7月,红25军北上终南山逼近西安时,得知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川西会师,并有继续北上的动向。于是红25军于7月16日继续长征。他们从长安沣峪口出发,包围天水、北渡渭河,占领秦安,切断西兰公路,翻越六盘山,在陇东高原纵横驰骋。9月15日,转战至陕北延川县永坪镇,与陕甘苏区的红26军、红27军胜利会师,并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15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治委员,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这样,红25军就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先期到达陕北的第一支部队。

  高尚斌说,红25军先期抵达陕北,不仅结束了红25军的长征,而且有力地牵制和吸引了敌人,迫使敌主力北移,打乱了敌人对红一、四方面军的堵截。红25军历时10个月,以不足3000人的兵力孤军远征,途经4个省,转战9000余里。(完)

  

长征史料:红25军最先到陕北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饮水思源杯”落户军博[面对面]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长征路上河北人--孟庆山[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3)[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湘江[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1)

  

长征史料:红25军最先到陕北

  刘江萍:周恩来带病走长征

  新华网武汉10月13日电(记者孙彦新)跟在周恩来身边的半年多时间,是刘江萍一生最难忘的记忆。

  刚过大渡河,周恩来就病了。“高烧不止,有时甚至处于昏迷状态。”

  “那时候红军什么药都没有,能用盐水给伤员洗洗伤口就是最好的治疗了。”刘江萍说。

  周恩来对红军面临的这种困难十分清楚,因此,当他得知刘江萍和其他医护人员千方百计到各个部队找药时,制止说:“战士比我们更需要药品,决不能到部队去找,我们有什么就用什么!”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