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研制新型野战食品 脱水苹果丁干吃口感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9:19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研制新型野战食品脱水苹果丁干吃口感好

巴基斯坦边防警察艾里品尝中国军队最新研制的食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进入深秋的帕米尔高原,气候渐渐转入寒冷,偶有雪花飘洒。

  尽管又要跨入寒冷的冬季,但天冷人心犹暖。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来到边防一线,将他们最新研制的野战食品,奉献给长年驻守在这里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品尝。

  军需研究所的军用食品研究专家何锦风介绍说,参加这次高原边防官兵试吃的主要有水果和面包两大类,包括军用脱水苹果丁、苹果条,军用压缩苹果块、压缩鸭梨块,普通面包、葡萄干面包、豆沙面包等7个品种。

  第一试吃现场:红其拉甫边防连·海拔4300米

  9月20日,北京时间中午12时。一声清脆的哨音,打破了红其拉甫山谷的沉静。不到10分钟,8名官兵全副武装,风驰电掣地乘车紧急出动。

  高原巡逻车沿着凹凸不平的巡逻路驶出1公里后,随车组织试验的军用食品研究室副主任钱平,将提前准备好的食品袋拿出来,拉开面包袋,请大家品尝。

  按照新疆时间和人在缺氧状态下的风雪高原生理特点,这会儿人的胃已进入补充和添加食物的时间,战士小李边吃边看食品包装袋上的说明。“好家伙,保质期两年半,这是啥面包?”

  人们通常吃的面包保质期最多一个星期,属于短期消耗食品。保存期以年记,在官兵的印象中确实很稀罕。军需研究所的食品专家钱平说,这是一项科技含量较高的新技术产品。在技术上有许多突破,尤其是在保存期上做了很大的突破和进展。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了这项技术。

  既然是试验,总得看看官兵的反应和意见。试吃3天后,官兵交上来的《试吃评价表》上填着:

  在高原首次吃上了松软、可口的面包,实属不易;携带方便,保存期甚长,特别适合巡逻执勤、野外潜伏、训练间歇加餐等环境条件下食用。唯一需要改进的是耐贮藏葡萄干面包口味稍微有点酸,希望上级能尽快定型生产并配发到高原边防部队,解决野战食品品种单一的问题。

  第二试吃现场:中巴边境·红其拉甫前哨班·海拔4733米

  进行试验的这一天,地处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风雪达坂刮起了风,让人睁不开双眼。担负边境巡逻的7名官兵在边防连副连长李巍的带领下,徒步对我国门的边境一线进行巡逻。

  按照试验规则,参与巡逻的官兵全副武装,巡逻里程5公里。

  高原的秋天已很深了,山坡上的杂草也有些枯黄。有的地方随着中午气温的回升,冰雪化成了水,人踩踏在上面,显得十分松软。

  官兵徒步走出约3公里后,军用食品研究专家何锦风告诉大家,从挎包里取出豆沙面包和榨菜,作为巡逻途中的加餐。

  于是,官兵围坐在一起。从陕西入伍的新战士韩奇峰将拉开的羊肉尝了一口,掰下一块喂到新战士买志奇嘴里。“真好吃!”在场的战友都会意地笑了。

  在7号界碑前,军用食品试验组的专家和生产厂家代表遇见了巴基斯坦边防警察艾里在此值守。当艾里得知中国军方的专家在进行食品试验时,他友好地请求与从北京来的中国军人合影留念。何锦风将随身携带的军用压缩脱水苹果块递给艾里,请他品尝中国军队最新研制的食品。艾里细细品尝后,翘起大拇指:“OK!”

  第三试吃现场:帕米高原大草原训练场·海拔3200米

  又一天清晨,某边防团步兵二连和三连的官兵刚出操回到连队,就领到了一袋装有两块面包和脱水水果条的食品,官兵就着稀饭津津有味地吃了一顿早餐。

  吃过早饭后,连队例行军事训练。按照平时的训练办法,官兵们在训练场上十分活跃,障碍、队列训练都是强度比较大的课目。课间休息时,科研人员带着用于试吃的苹果条、脱水压缩苹果块、脱水压缩梨块、普通面包等5个品种的野战食品,科研人员向官兵一一介绍后,分别请官兵品尝。20分钟后,官兵继续投入军事训练。持续试吃3天后,参与此次试验的官兵每人填写了一份《试吃评价表》。

  官兵填写的主要意见是:与水果罐头相比,具有携带食用方便、重量轻等特点,军用脱水苹果丁干吃口感好,但拌入牛奶中食用不太习惯;军用压缩鸭梨块体积小,但存在较硬、口味欠缺等缺陷。科研人员很认真地记录下了官兵的意见。

  整个试验结束后,何锦风说,这两大类食品的研制成功,在保藏和民用食品的生产贮存方面,都有十分重大的突破,具有重要的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 范青 李红伟 周奎文并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