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全球鹰明年4月部署关岛 精锐武器齐聚关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8:17 环球时报
美全球鹰明年4月部署关岛精锐武器齐聚关岛

美制RQ-4A型全球鹰战略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年来,美军的大小官员一直不断向外界透露要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关岛部署“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的消息,但具体什么时候能够部署到位却一直没有明确下文。日前,美军官员正式宣布,美军首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将于明年4月份进驻关岛,开始在亚太地区部署。随着有战略侦察能力的“全球鹰”的入驻,关岛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全球鹰”明年4月进驻关岛

  据美国《空军时报》报道,美空军驻关岛第36联队司令官米切尔·博拉中校日前向外界宣布,美空军决定从明年4月开始在关岛部署首架“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为此,安德森空军基地将投入5000多万美元修建停机棚。博拉同时表示,未来美空军将在关岛部署7架“全球鹰”无人机,预计最终将会在2013至2014年全部部署完毕。与此同时,美太平洋空军司令官赫斯特上将也在夏威夷向媒体透露,美空军正在与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国家协商,讨论“全球鹰”无人机在这些国家的落地权以及在这些国家建造“全球鹰”无人机的加油设备和作战支援设施等问题,以扩展“全球鹰”无人机的作战范围。

  “全球鹰”无人机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生产的高空无人侦察机,也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先进的无人侦察机。它体形庞大,翼展35.4米,高4.62米,长13.5米,外形像是一头虎鲸,在2万米以上的高空可以飞行超过28个小时。美国《每日防务》称,“全球鹰”无人机驻扎关岛,将是“全球鹰”首次在海外基地长期部署,其每天可对超过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侦察,将使美空军的空中侦察范围扩展至亚太纵深地区。

  三大基地构筑关岛战略地位

  “全球鹰”此次的部署地关岛位于北纬13度、东经144度,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基地体系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战略前沿基地。但实际上美军把关岛当作战略前沿基地进行建设也只是近几年的事。2000年8月,美军宣布在关岛部署64枚AGM-86型常规空射巡航导弹,正式将军事上的关岛拉入了亚太地区民众的视野。

  美国“全球安全组织”网站介绍,美军在关岛的军事基地和设施占地约130平方公里,约占关岛陆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其中主要有三大基地,即阿普拉海军基地、安德森空军基地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阿普拉海军基地位于关岛西岸,水域面积18平方公里,是一座天然良港。美海军从2002年开始部署“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目前已有3艘在此安营扎寨。阿普拉海军基地也因此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唯一的攻击核潜艇基地。近年来,美海军已先后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修整阿普拉港的航道,以供航母编队停靠。据称,美军计划未来在该基地部署3艘两栖攻击舰,并考虑部署1艘航母。

  安德森空军基地位于关岛东北角,占地约67平方公里,近几年来,美空军的B-2“幽灵”、B-52H“同温层堡垒”和B-1B“枪骑兵”三种战略轰炸机轮番前往该基地驻训。据称,美战略轰炸机从该基地起飞,可在12小时内打击亚太地区的任何目标。美军官员称,安德森空军基地不仅成为轰炸机的常驻基地,未来也将成为战斗机的轮训基地,2008年美空军在阿拉斯加部署的F-22A“猛禽”战斗机,就将会定期飞赴安德森空军基地进行临时驻训。

  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位于关岛中部,面积有10.5平方公里,可容纳180架飞机,是美海军航空兵在西太平洋的主要侦察和反潜基地。据日本媒体透露,未来美海军陆战队从冲绳移走的8000名陆战队队员,大部分就将迁到此处。

  关岛将成为威慑亚太的桥头堡

  美空军第36联队司令官博拉直言,将“全球鹰”无人机部署在关岛,就是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咽喉”,对美军在亚太地区的侦察而言意义非凡。“全球鹰”侦察能力远远高于美空军传统使用的U-2高空侦察机,而且不用考虑人员的安全因素,从关岛起飞后,能飞至中国东海并停留16小时,或飞至马六甲海峡停留12小时,将确保美空军对整个亚太地区实施侦察。关岛也将因此而成为美空军未来在亚太地区进行情报、侦察与监视的核心基地。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关岛未来将不仅仅是一个战略侦察监视基地,同时也将是美军威慑亚太的桥头堡。美军将会在关岛常驻有战略轰炸机,未来还将会部署战斗机,可对西太平洋地区发生紧急事件随时做出反应。此外,关岛东距夏威夷群岛6000多公里,离日本、澳大利亚均约2000公里,美海军的航母未来以阿普拉海军基地作为母港或停靠基地,4天之内就能抵达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北部和马六甲海峡,不用20天便可到达美国西海岸。更重要的是,关岛距东北亚、台湾和南海地区几乎都是等距离,也使它成为航母干预西太地区事务的最佳部署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正如美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法戈说的那样,“关岛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在关岛部署“全球鹰”不过是其重要性表现出来的一个方面。▲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杭月

  《环球时报》 ( 2006-10-11 第08版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