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提出五年目标 将完善“北斗”导航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33 中国新闻网
中国航天提出五年目标将完善“北斗”导航系统

    资料图:9月2日,中国载人航天展首次在西安展出。西安是中国航天技术的重要基地,此展览将给古城西安人民揭开载人航天的神秘面纱。 中新社发 刘正良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航天器交会对接、实现绕月探测、启动并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十二日发布的《二○○六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明确提出中国航天事业未来五年的八大发展目标和十二项主要任务。

  八大发展目标包括:运载火箭进入空间能力和可靠性水平明显提高;建立长期稳定
运行的卫星对地观测体系、协调配套的全国卫星遥感应用体系;建立较完善的卫星通信广播系统,卫星通信广播产业规模和效益显著提高;分步建立满足应用需求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初步形成卫星导航定位应用产业;初步实现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航天器交会对接;实现绕月探测;空间科学研究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

  十二项主要任务分别是:

  ——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运载

火箭,最终实现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二十五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十四吨。

  ——启动并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研制、发射新型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海洋卫星、地球资源卫星、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初步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多谱段、不同分辨率、稳定运行的对地观测体系,实现对陆地、大气、海洋的立体观测和动态监测。

  ——统筹发展卫星遥感地面系统和业务应用系统,建立和完善国家级的遥感卫星数据中心,初步实现社会公益服务领域的遥感数据共享,建立卫星环境应用机构和卫星减灾应用机构,形成若干重要业务应用系统。

  ——研制并发射长寿命、高可靠、大容量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和

电视直播卫星,发展卫星直播、宽带多媒体、卫星应急通信、公益性通信广播等技术,积极推进卫星通信广播的商业化进程,扩大产业规模。

  ——完善“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系统,启动并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

  ——研制并发射新技术试验卫星,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器件、新设备的空间飞行验证,提高

自主研发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与可靠性。

  ——研制并发射“育种”卫星,推进空间技术与农业育种技术的结合,扩大空间技术在农业科研领域的应用。

  ——研制空间望远镜、新型返回式科学卫星等卫星,开展空间天文、空间物理、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加强对空间环境与空间碎片的监测能力,初步建立空间环境监测预警体系。

  ——载人航天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进行航天器交会对接试验,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研制等载人航天工程后续工作。

  ——实现绕月探测,突破月球探测基本技术,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后期工作。

  ——提高航天发射场综合试验能力和效益,进一步优化航天发射场布局,提高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的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

  ——进一步提高航天测控网的技术水平和能力,扩大测控覆盖率,具备初步满足深空探测需求的测控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