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历数指陈水扁历年“双十”谈话言不由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19 中国新闻网
台湾媒体历数指陈水扁历年“双十”谈话言不由衷

    10月11日凌晨五时许,部分仍在台北车站前忠孝西路上的倒扁民众因违法静坐遭警方驱离。图为10日夜11时,忠孝西路上有大批倒扁民众聚集静坐,忠孝西路北至台北车站南为集会的合法区域。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媒体历数指陈水扁历年“双十”谈话言不由衷

10月11日凌晨五时许,部分仍在台北车站前忠孝西路上静坐的倒扁民众遭警方驱离。图为10日夜11时,“百万人民反贪腐”行动发起“天下围攻”活动后,忠孝西路上仍有大批倒扁民众聚集静坐。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0月12日电 陈水扁10日在“双十”大会上的谈话,通篇罕见地没有如过去6次般高谈施政愿景,反而以强烈的语气宣示考虑停办明年“双十”庆典,反衬出过去的6次谈话,大多言不由衷。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陈水扁上任6年,过去6次“双十”谈话每年都会提出一套施政主轴,多半是环绕在两岸政策开放、政党和解上,虽然被批评几乎流于空谈、口惠大于实践
,但至少他还有提愿景。但去年他不再提两岸愿景,今年更只剩呼吁团结,为自己打气高喊“台湾加油”收场。

  据台湾传媒11日翻出的“旧帐”显示,2000年上台后,陈水扁第一次发表的“双十”祝词,呼吁两岸领导人回到“九二年的精神”,搁置争议,尽速恢复对话和交流,打开两岸僵局、共谋双赢。2001年仍然锁定两岸,陈水扁引述经发会结论,表示两岸关系要走“新中间路线”。

  到2002年的“双十”谈话,陈水扁提出金融改革,宣示要“刮骨去毒”,呼吁对岸撤导弹、两岸进行正常化的经贸与文化交流。2003年“双十”谈话还是谈两岸政策,陈水扁重申两岸直航的一个目标及三个阶段,表示“政府”已正式公布“两岸直航评估报告”,承诺2004年全面直航,但这个支票迄今仍未兑现。

  2004年“双十”谈话,陈水扁锁定朝野和解,主轴依旧放在两岸。他公开承诺,该年底“立委”选后,将以最大的诚意邀请朝野政党领袖,共同筹组“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但随着“扁宋会”演变成扁指控宋密会陈云林,朝野领袖再无互信,所谓两岸和发会也不了了之。

  到2005年“双十”谈话,陈水扁宣示“建构政治秩序、改善人民生计、扩展国际参与、捍卫安全和平”是他未来施政“四大核心目标”,并提出“宪改”等六大改革;当时政坛就发现,扁已不再提两岸愿景,似乎为他今年“元旦文告”紧缩两岸政策预留伏笔。

  今年的“双十”相关谈话,陈水扁在“总统府”内大礼堂致词时,极力标榜自己反贪腐,集中火力批评在野党提“罢免”;到了“府”前广场,则完全未提任何施政愿景,反而宣示考虑明年以后停办“双十”庆典。有评论指出,看来除了停办“双十”庆典是陈水扁的真心话之外,过去6年陈水扁的“双十”谈话,都是言不由衷的官样文章居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