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记者参观美国太平舰队司令部珍珠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12 中国国防报
中国军事记者参观美国太平舰队司令部珍珠港

“亚利桑那”纪念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事记者参观美国太平舰队司令部珍珠港

珍珠港内驻泊的“伯克”级驱逐舰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透明的天空、湛蓝的海水、洁白的沙滩,这就是夏威夷给来访的中国海军官兵留下的深刻印象。然而,最让记者感兴趣的却是位于瓦胡岛上的美国太平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珍珠港。

  口小腹大的扇形军港

  位于夏威夷群岛瓦胡岛南岸的珍珠港,四周群山环抱,气候宜人。进港航道两侧都是低缓的平原,远处是俊秀起伏的群山。

  航道入口处的东侧是紧挨

檀香山国际机场的希凯姆空军基地,停机坪上有不少大型运输机和F-15战斗机,其中两架战机挂满弹药,显然处于值班状态,随时准备起飞。当年,日本零式战斗机就是越过港口西北部的怀厄奈山岭,对港内的舰艇突施了偷袭。

  300多米宽的航道看起来并不开阔,但由于平均水深达到了13.6米,就连排水量2.2万吨的881舰航行其间也显得十分自如。水面越来越开阔。穿过几公里的进港航道之后,我们的眼前豁然开朗起来。实际上,珍珠港由一个巨大的扇形海湾构成,口小腹大,仅在扇把处留一窄口与太平洋相连。据美方引水员介绍,港域东西长约5海里,南北宽约4海里,面积达到32平方公里。更主要的是,这里的潮位落差很小,仅0.5米左右。

  从海图上看,该海湾又被两个岛屿和浅滩岛屿划分为4个小海湾——西湾、中湾、东湾和东南湾。中国海军113舰和881舰停泊码头位于东南湾,编号分别为B25和B26。据介绍,现在港内共有码头140余座,总长约20公里,港内还有系船浮筒228个,可容纳“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在内的各型舰艇500余艘。完善的港口设备和便利设施使得珍珠港成为太平洋上最好和最广阔的港口。

  日益重要的前卫基地

  珍珠港东距美国本土旧金山2100海里,西距日本3420海里,南距萨摩亚群岛2780海里,北距阿留申群岛2100海里,正好处于太平洋的心脏地带,是美国西海岸通向亚太地区的海、空航线中继站,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珍珠港事件后,就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尼米兹曾指出:“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在海上指挥作战的时代已经结束。他的职责范围比人们设想的要更加广泛。”“实施海上作战,绝对离不开珍珠港这个通信和保障中心。”这也许是美军对于珍珠港地位的最早定位。

  4天的访问中,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分量。从驻泊舰船的品种和进出港情况来看,作为美军太平洋海军力量的指挥中枢和重要前卫基地,珍珠港的地位似乎正在变得日益重要。

  我们中国海军舰艇驻泊地不远就是美军的核潜艇基地。6艘“洛杉矶”级核潜艇静静地停靠在码头上,有2艘正在进行局部的维修。从弦号上分辨,其中一条是大名鼎鼎的“路易斯维尔”号(SSN724)。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路易斯维尔”号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在红海海域与北约盟军一起执行任务,并成为历史上第一条对敌方目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潜艇。另一条是“科珀斯克里斯蒂城”号(SSSN705),母港在美国东海岸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港。从大西洋绕加勒比海、穿巴拿马运河万里迢迢来到太平洋上的珍珠港进行维修,显然不符合经济法则,唯一的解释似乎是美国核潜艇兵力的部署发生了改变。这一新动向与它加强在西太平洋关岛的前沿兵力部署相一致。

  就在我们停泊期间,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悄悄驶进珍珠港,停靠在我们对面的码头。从舷号上看,它的母港也不在珍珠港,而是我们下一站访问的港口——圣迭戈。所有这些都说明珍珠港的地位在提升。事实上,经过100年持续不断的修建、扩建和改建,珍珠港已成为太平洋地区设施最完备、装备最先进的海军基地,其驻泊能力比著名的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大3倍还多。美军正在考虑在珍珠港部署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

  功能齐全的现代化营区

  没有高大的门楣,没有威严的哨兵,珍珠港海军基地的尼米兹门和其他6个大门一样显得过于简单,就像一个敞开的庄园般朴实无华。所谓的大门只不过是用褐色的火山岩石垒起来的4根柱子。到访4天,美军营区的建设理念让我们深有感触。

  整个港湾虽然没有特别显眼的建筑,但娱乐和生活设施非常齐全。港内建有8500多套军官公寓,网球场、足球场、高尔夫球场应有尽有。我们参观了美军下层军官租住公寓,其设施非常齐全,每天还有服务员打扫卫生,入住者只需带上换洗衣物就可以把“家”搬过来。码头上,供水、供油、排污的管道都作了地下化处理,显得十分整齐。公用电话可以打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

  然而让记者感受最深的还是交通。为保证码头停泊区的安全,美军也把停泊区用铁丝网围了起来,每个停泊区只留一个有人值守的门岗。但是,由于每个停泊区码头有数百米长,步行进出十分费力,美军的办法是在铁丝网栅栏上开设几个旋转便门,只能单向自由外出,进门时必须有专门的通行卡和密码,这对习惯开车的美国人来说可是大大提供了便利,也让我们深深感到了管理者的匠心。

  为了方便军人外出购物,港区内还开通了一路免费巴士,沿途设若干个车站,目的地是港区外的一家大型的军人服务社(免税超市,只对军人开放)。我们到那里参观购物,发现里面的商品应有尽有,因为免税,价格还比市区要便宜不少,很多前来欢迎我们的华人华侨都很羡慕我们。

  “‘亚利桑那’号的眼泪”

  访问间隙,我们参观了“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堂。

  1941年12月7日清晨7时50分,日本军队突袭珍珠港。“亚利桑那”号战舰是沉没的舰船中最大的一艘。在游客中心展览厅里,陈列着1942年从“亚利桑那”号上打捞上来的座钟。座钟表面的珐琅质已被海水浸泡冲刷脱落,时针却永远停留在那个历史性的一刻——8时5分。

  看完20分钟的珍珠港事件纪录片,我们乘坐专用游船,驶向位于海湾中央的纪念堂。纪念堂是白色建筑,长约50米,横卧在沉入海底的“亚利桑那”号战舰上,与其交叉构成一个巨大的十字。纪念堂由门厅、观览厅和灵堂3部分组成。观览厅是个宽大的框架式结构,向上可看到蓝天和飘扬的美国国旗,两侧可观海景,隐约能看到沉睡海底的“亚利桑那”号战舰。海面上漂浮着一片油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奇异的光彩。当时“亚利桑那”号战舰刚加满油。战舰下沉后,人们决定不清理战舰油库。有人说这是对

二战的一种纪念。65年来,油库里的油一点点渗漏出来,被人称为“‘亚利桑那’号的眼泪”。

  在灵堂白色的大理石墙上,刻满了舰上所有殉难官兵的姓名。相同的姓氏显示,他们当中各有一对来自同一家庭的父子和兄弟。自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海军就有了一新规定:父子和兄弟不得同在一条战舰上服役。

  在纪念堂的西南方不远处,是舷号63的“密苏里”号战舰。其深灰色的巨大舰体散发出巨大威慑力。1945年9月2日9时2分,它成为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的地点,见证了二战结束的历史性时刻。1991年,在海湾战争中最后一次发射出“战斧”式巡航导弹后,“密苏里”舰退出现役。1999年1月,它脱离美国海军编制,回到夏威夷,永久地停泊在珍珠港。

  一艘记录了战争的开始,一艘见证了战争的结束,从“亚利桑那”纪念堂遥望“密苏里”号,似乎在远眺一段逝去的历史。每天,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阶层的人前来参观,内心的激动与震撼绵绵不绝。美国人把缅怀的主体瞄准普通士兵,这也让我们深受启发:平凡才更容易博得人类的共鸣,也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而纪念是为了让悲剧永远不再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