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征文物:饱含红军官兵深情厚谊的雨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7:52 新华网
长征文物:饱含红军官兵深情厚谊的雨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长征文物:饱含红军官兵深情厚谊的雨布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王东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着一块雨布,是长征途中红军官兵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同甘共苦的见证。

  军事博物馆编研处编辑李静介绍说,长征路上,受了重伤的红军战士汪立发伤势不断恶化,无法行走,战友们便自制了简易担架,抬着他跟随大部队进入了草地。

  一天夜里,天空下起了大雨。为了保护汪立发,战友们找来几根木棍撑起被单,做成了挡雨的帐篷。尽管帐篷漏雨严重,但大家还是进入了梦乡。不知什么时候,汪立发感到有人在抚摸他的前额,醒来后认出是所在部队的后勤供给部部长。部长拿出自己的水壶,喂了他几口清水,询问了他的情况后,把披在身上的大雨布扯了下来,裹在他的身上,转身消失在雨中。

  后来,汪立发战胜了伤病,走出了草地。当他要将那块为他遮风挡雨送来温暖的雨布还给部长时,却听到一个噩耗:过草地时,部长因病牺牲了!从此,雨布便成了他永远的纪念。新中国成立后,他将雨布赠给了军事博物馆。

  李静介绍说,由于已过去了多年,那位后勤供给部部长的姓名已无法考证。但据军事博物馆当年接收文物时的说明登记,这位上了年纪的部长的身体并不好,经常咳嗽、吐血,还经常把马让给病号或体弱者。(完)

  

长征文物:饱含红军官兵深情厚谊的雨布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饮水思源杯”落户军博[面对面]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长征路上河北人--孟庆山[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3)[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湘江[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1)

  

长征文物:饱含红军官兵深情厚谊的雨布

  郑州发现1936年长征胜利“紧急号外”

  

长征文物:饱含红军官兵深情厚谊的雨布

  这是由《西北真报》社于1936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所刊印的“紧急号外”(10月10日摄)。

  近日,一份70年前发行的长征胜利“紧急号外”在郑州发现。这张“号外”生动、真实地记录了红四方面军同红二、六军团共同北上,胜利到达陕北,人民欢呼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等一些鲜为人知的长征史实。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新华网郑州10月11日电(记者王颂)一份70年前发行的长征胜利“紧急号外”近日在郑州发现。这张“号外”生动、真实地记录了红四方面军同红二、六军团共同北上,于10月胜利到达陕北,人民欢呼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等一些鲜为人知的长征史实。

  这份由《西北真报》社于1936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所刊印的“紧急号外”,落款时间为11月18日。“号外”长35厘米、宽26厘米,全文800余字,竖排繁体,石印竹纸,单面印刷,字体秀丽,清晰可辨。刊头是一面红旗,上书“全世界无产阶级及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以下是“欢迎红军第四方面军到达陕西来”的通栏标题,再接着是“红军四方面军和红军二军团已经汇合起来”“白河、商南等地已被红军占领”等并列的4条新闻标题。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