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们这样拨动官兵的心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5:40 解放军报
他们这样拨动官兵的心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他们这样拨动官兵的心弦

  精心筹划,认真备课。图为某团四连指导员马璞在教育展开前征求官兵意见建议的情景。张振兴摄

  编者按本报9月30日在一版发表了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创新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消息
,今天再介绍他们的一些具体做法。

  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和主体是部队官兵,只有贴近官兵、依靠官兵、服务官兵,教育才能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该集团军在对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有益探索,很具指导意义。推广他们的经验,旨在推动各级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对象、内容、方法、手段的探索研究,以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实话实说,教育的力量所在

  ■孟斌杨春风本报记者陈生庚

  教育是不是说真话、实话,既关系到教育的可信度,又关系到对被教育者的信任度,决定着教育的成功与失败。为此,端正“教风”成了该集团军确立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突破口。

  让“大话、空话”远离课堂

  有个营上政治教育课,一名战士对另一名站哨的战士小声嘀咕道:“你今天运气真好,不用去听课了。”

  “为什么有的战士不愿听政治教育课?”集团军领导在找原因,战士们直言不讳地说:“主要是有人讲课‘大话、空话’太多。”

  集团军党委找出了三个原因:故弄玄虚,觉得不说大话没高度,显不出水平;思想空乏,肚子里没货,想讲好讲不好;缺乏教育责任感,应付差事。

  他们“对症下药”,把端正教风上升到思想作风建设的高度加以整顿,摆表现、论危害、挖根源、定措施。如此一动真格,教育者再也不敢糊弄了,教育课堂上营造出了“讲实话、明道理、求新意”的浓厚氛围。

  某高炮旅开展金钱观教育,有位指导员开始对这个问题没有弄懂就上课,最后讲不出道理了,便以几个腐败官员为例断定说:“钱不是好东西,钱一多人就变坏。”一名战士反问道:“既然如此,那你为啥对涨工资很高兴呢?”指导员被问“卡壳”了,迫使他再次备课,重新走上讲台,从钱的起源讲到钱的作用,从不同的世界观讲到对待金钱的不同态度,终于讲清了“钱本身不会使人变坏,关键是要树立正确金钱观”的道理。

  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以往,有的教育者习惯于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好像不把问题说重,教育就拎不起纲,就是低格调。集团军党委认识到,这是长期受习惯思维影响而形成的误区,这个误区不消除,很多教育就会徒劳无功或适得其反。于是,他们下功夫引导各级遵照胡主席的指示,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完善政策制度有机结合起来。

  不把心理障碍上升为思想问题。某舟桥团有位战士,一心想考军校,见人就请教“考学高招”。团领导经过调查,认定是父母给的压力过大而造成的心理障碍。他们及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解除了心里包袱。

  不把实际困难当成思想问题。某旅一位连职干部,妻子在部队驻地打工,这位干部便在营区找了间房子居住。旅里劝他退房,他迟迟不见行动。有人提议严肃处理,但旅领导一了解,发现他家庭实在困难,破例为他解决了住房,并给予救济金。这位干部非常感激,工作更加努力了。

  不把正当需求归结为思想问题。近年来,一些新战士入伍就从家里带来了

笔记本电脑
数码相机
等。有的旅团认为这和部队生活秩序不合拍,要求一律退回家中,并想就此进行教育整顿。集团军党委调查认为,这些战士家庭经济条件都不错,且这些东西对战士成才有好处,重在加强管理,没必要当成“靶子”搞一场教育。

  把讲台变成解难释疑的平台

  今年初,某通信团有7个女干部转业的名额。若在往年,这个问题很棘手。而今年,团领导将转业名额和条件公布于众,教育大家站在全局高度拿着“尺子”来衡量,看自己该走还是该留。结果,确定转业的7名女干部走得很顺当。

  这仅是他们把讲台变成解难释疑平台的一例。集团军副政委杨玉文说,以往搞教育存有许多“不敢讲”:腐败现象不敢讲,敏感问题不敢讲,社会矛盾不敢讲……,结果是越不敢讲越让官兵生疑。而如今,集团军要求各级讲积极因素要理直气壮,讲消极因素不要遮遮盖盖,引导官兵在客观辩证地认识问题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

  关系,以往在部队是热门话题,但教育中对这个话题讳莫如深。去年,某旅在基层风气系列教育中,专门组织展开了一次《关系到底有多灵》的学习讨论,官兵们对关系的本质面目认清了:关系是客观存在的,但不是万能的;个人的发展进步最终靠素质,而不是凭关系;关系只能管一时,素质才能管一生;纯洁部队风气,就要自觉抵制庸俗关系。如此一来,“关系学”在全旅失去了市场,遇有学驾驶、考学之类的事风平浪静,敏感事务不敏感了。

  让教育走出“雾里看花”的境地

  ■曹晓明左起超本报记者陈生庚

  谈及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集团军政委高建国的话语发人深省:“教育只有走出‘雾里看花’,方能扎根官兵心田。”他的这一认识体会,道出了集团军坚持以人为本,让教育贴近官兵的生动实践。

  摒弃“隔靴搔痒”

  切准思想脉搏

  某旅有个营集中上政治教育课,台上讲得津津乐道,台下有人窃窃私语,私语者一个个被当场点名批评。

  集团军领导得知此事后却提出一个问号:“难道干部就不该想一想,战士为什么窃窃私语?”这一“问”把营里干部问清醒了:远离实际,打动不了心,怎能竖起耳朵听!

  集团军党委认为,这个来自基层的信号说明:脱离实际的教育,搞得天花乱坠,也只能悬在半空中;只有顺着官兵的思想脉搏走,教育才能扎根官兵心田。这一认识促使他们对一些与贴近官兵相悖的习惯做法进行了校正:

  变“概略瞄准”为“精确定位”。为改变以往有的单位对教育要解决的问题心中无数,搞“概略瞄准”的状况,集团军党委要求各级,每开展一项教育,必须精确确定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

  变“闭门设‘扣’”为“开门备课”。针对有的同志习惯于坐在屋里设“扣子”,关起门来写教案的状况,集团军倡导各级实行开门备课,请官兵参与意见,取得“认可”方能施教。

  变“千遍一律”为“有所不同”。以往上级统一部署的教育,集团军各个环节统得很死,导致各单位的做法千篇一律。如今,集团军放权于旅团,允许视情况自主安排,时间可以调整,内容可以侧重,方法可以不同。

  这变那变,都是围绕贴近性在变。各级正是着力依据新情况、新问题设置教育课题,确保了教育讲官兵关注的问题,解官兵困惑的思想扣子。

  方法求新求变

  战士喜闻乐见

  该集团军从实践中体会到,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教育内容要贴近战士,教育方法也必须适应战士。

  前年冬天,集团军对新兵进行传统教育。有个新兵营,虽然干部在课堂上讲的头头是道,但一问新战士“我军的光荣传统有哪些?”多数说不出一二三来。而另一个新兵营,不光用心讲课,还专门组织观看以集团军先辈们撼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为原型改编的《沙家浜》、《柳堡的故事》、《惊涛骇浪》等传统影视片,大大增强了教育感染力,纷纷表示要当传统接力后来人。

  不同方法所产生的不同效果,促使集团军党委引导各级下决心摒弃陈旧的教育模式,下大力创新战士最乐于接受的方式。针对战士求新、求变的认知特点,组织政治干部学习掌握应用多媒体课件授课的知识技能,广泛开展教育创新研讨活动,总结推广了直观式、穿插式、启发式、感悟式等教育创新的方法。记者置身有的旅团教育现场,深感这些方法颇有教育穿透力。

  某团四连指导员马璞带领几个战士去垃圾站卸车,见到有人在捡垃圾,顿生感悟式教育的念头。接下来的几次送垃圾,他有意让全连官兵轮流去,亲身感悟一下老百姓捡废品的情景。这堂垃圾场上的荣辱观教育课,如春雨润物细无声,震撼着每个战士的心灵,“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行动更自觉了。

  亲知深知兵情

  确保贴近心坎

  记者在集团军机关旁听了一次教育分析会。150多名领导和机关干部汇聚一堂,听取下连当兵干部介绍在基层的所见所闻,盘点战士所想所需。在

科学发展观教育和历史使命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他们多次开展这样的教育形势分析。

  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张建华就此做法道出了想法:“教育要贴近官兵,前提是要在知兵情上下功夫。这个功夫贵在平时,也难在平时,很多同志往往是等到要搞教育了再去摸思想,势必影响教育的预见性、及时性、针对性。”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集团军各级建立健全了保证及时准确掌握官兵思想动向的工作机制。

  ——多渠道了解兵情。各级党委机关把触角延伸到了基层连队、驻地有关单位及战士家庭,建立起了信息反馈制度,通过热线电话或局域网,随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

  ——全方位分析兵情。集团军坚持每半年、旅团每季度召开一次官兵思想形势分析会,为科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依据;遇有突出思想问题,随时展开专题分析。

  ——深下去体验兵情。各级机关干部蹲点都要“蹲”出官兵思想状况调研成果。军务处处长王昌龄写的“当今战士有15个渴望”的调研报告,引发了大家对教育针对性的新思考。

  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王建武深有感触地说:如同唱戏的道理一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由于集团军各级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到了掌握情况在先,分析研究在先,所开展的各种教育没有临时抱佛脚现象,都富有针对性。

  官兵感言

  当今官兵的素质比过去高了,政治工作者的素质自然也要“水涨船高”。过去指导员讲的道理是好是差,战士们都得听;而今你讲的道理是对是错,他们能鉴别。如果教育者“以其昏昏”,那么,战士就会从心里淘汰你。——某旅政治部主任万幼文

  教育也要善借外力增实效。只有利用好外力,以全新的教育观不断创新教育方法,丰富教育内容,教育才能真正发挥其强化思想政治素质,开阔视野,健全人格,培养高尚情操之功效。——某旅宣传科干事张李霞

  思想政治教育唯有贴近官兵思想实际才能有实效。“隔山放炮”不可能击中目标,不知道战士在想什么,不可能把课讲到心坎里。教育必须跟着官兵的现实思想走,摸着思想脉搏开“药方”。——某榴弹炮一连士官陈小平

  开放的社会需要开放式教育,封闭的教育永远走不进新时代的风景线。我最担心的是退伍后被人说“当兵当傻了”。所以,我最欢迎打开营门搞教育,走向社会设课堂,这样能让我们提高应对开放社会的生存本领。

  ——某旅二营士官张维明

  我作为一名连队指导员,越发体会到战士才是真正推动教育落实的动力。必须坚持教育者的主导作用与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相统一,变硬性灌输为平等交流,在思想互动,教学相长中提高教育质量。

  ——某旅指导员韩勇

  我入伍已经七年多了,听的政治教育课也不少,比较起来我最喜欢的是“实事求是看问题,实实在在讲道理”,最不喜欢的是“大话、空话、套话”。——某旅一连士官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