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纪念长征胜利:长征课文陪伴几代人成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0月10日电(记者张敏 沈洋)书声朗朗,炮声隆隆。翻开新中国任何一套中小学教材,都能找到与长征有关的诗词或文章。可以说,这些纪念和弘扬长征精神的课文,已经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

  江西是长征的出发地,在历套教材中都非常注重讲解长征精神,对长征课文的收录也颇为丰富。记者通过江西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教研室查阅部分资料了解到,尽管新中国成
立以来,在全国以及江西省范围内进行过至少6次大规模的课程改革,但长征课文仍是教材中的必备课目。如小学课中有《七律·长征》《吃水不忘挖井人》《草地夜行》《丰碑》《倔强的小红军》《飞夺泸定桥》和《金色的鱼钩》,初中语文课有《老山界》《七根火柴》《草》等多篇文章。另外,在思想政治、音乐等小学至大学的课程里,也都有一定数量与长征有关的篇目被收集入册。这些曾经感动过先辈们的课文,至今仍在感动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广州市的李炯强老人今年已经65岁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读书时深为毛主席《七律·长征》的磅礴气势所吸引,一直想沿着长征路看看。为此,在退休后他先后3次重走长征路。他曾用了11天时间与老伴骑自行车从广州到江西瑞金,特意到了毛主席当年在沙洲坝亲手挖的红井,饮上一口几十年来梦寐以求的井水;还到大渡河铁索桥以及吴起镇、会宁、延安等多个地方,重拾学生年代对长征深深的记忆与崇敬。

  来自辽宁省葫芦岛的商人金北东今年46岁,他在沙洲坝成立了红井水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沙洲坝红井泉”牌瓶装红井水。在谈及开发红井水的原因时,金北东向记者背诵起《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小时候学过的课文。他说他当时迸发的一个念头就是“让红井水的甘甜滋润共和国的每一个人”。目前,红井水已经开始试生产,红井水将走出沙洲坝,走出赣南,走向全国。在“沙洲坝红井泉”牌红井水的包装纸上,金北东还特别印上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课文。他希望每个喝红井水的人都能牢记,党和政府在瑞金期间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的那段感人故事。

  长征课文延续至今,还激励着下一代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理解和弘扬新时代的长征精神。江苏仪征市的两名小学生,在学习《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课文过程中,被长征这段伟大的历史深深迷住了。他们通过查阅书籍,查找相关网站,做出主题为“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网站。

  长征精神也得到全国大学生的广泛推崇。在长征出发地——江西省瑞金市,已经有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昌大学等全国100多所高等院校,在此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全国百万大学生参加的“重走长征路,续写长征精神”实践接力活动也在此启动。同学们表示,记载着长征精神的长征课文,将继续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