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特种作战专家研判解放军对台非常规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3:39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特种作战专家研判解放军对台非常规作战

《国际展望》杂志2006年第21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解放军台海暗战:无形战争是不是已经开始?

  编者按:台海问题从来都是美国关注的焦点,中国是否会在台海发起军事行动,以完
成国家统一的使命更是美国军事观察家,中国问题专家们分析的课题。本文作者毛文杰博士是美国情报研究和分析中心副主任,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在2005年9月15日,中美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召开的“中国军事现代化和台海平衡”听证会所做的这份报告中指出:由于直接军事行动的风险过高,中国更可能采用由信息战、心理战、计算机网络攻击、“斩首行动”等超限战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并阻止美军的军事干涉。整份报告充满了中国威胁论的论调以及各种捕风捉影的分析。望读者在阅读时有所鉴别。本刊发表此文并非赞同其观点,更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美〕毛文杰 原著

  佚 名 编译

  前言

  北京担心军事行动失败而促成台湾事实上的独立,因此大陆倾向对台湾采取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中国领导人还认识到对台使用核弹将会招致国际社会的谴责,使局势无法控制。出于这些考虑,中国到现在还对台湾保持一种“等等看”的态度,即便台湾民众从致力于台湾独立的党派中选出一位担任“总统”。从2000-2003年底,中国对台的政策不是武力威胁,而是开展经济合作,积极与岛内“泛蓝”阵线联合,构建统一战线,这些措施据称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03年11月,为应对台湾“总统”陈水扁的挑衅行为,中国恢复使用军事威胁手段,以阻止台湾进一步滑向独立,但是这一举措也激化了美、中、台三方业已紧张的局势。

  局势的恶化是否会导致直接军事冲突?作者认为中国军队自1992年开始就致力于军队现代化建设,制定先进的作战原则,在日益复杂的训练和演习环境中检验军事理论,整合国产新式武器与进口系统。目前,战略层面上,中国在对台湾军事行动要考虑两个重心。第一个是台湾民众的意志力(这种意志力正是中国希望通过演习、导弹攻击、特种作战行动和其它的心理战行动而得到削弱的)。中国根据在1995-1996年举行演习时搜集到的有关情报和对台湾民众的民意调查得出结论:台湾民众忍受不了战争,只要遭受少量的痛苦后就会寻求和平;第二个重心就是美国在全面的台海冲突中果断进行干涉的意志力和作战力。在战略意义上,中国认为其装备的能够攻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能够阻止美国的干涉,或至少防止冲突升级。在靠近台湾的地区,大陆的部队一直在从事积极的装备现代化计划,如采购远程巡航导弹和潜艇,以具备反介入和地域阻绝能力,影响美国航母战斗大队指挥官的作战判断。同时中国在分析美军“沙漠风暴”行动以来的所有军事行动后得出结论,美军的后勤系统和部署体制存在缺陷,易受攻击。

  超限战打垮台湾民众的意志力

  本文作者认为,中国大陆影响台湾民众及其领导人心理的战略包括心理战、特种作战、计算机网络攻击战和情报战。为达到影响台湾民众心理的目的,北京可以动用所有社会、政治和军事手段,并谋取台湾的非官方机构和同情大陆的台湾民众的协助。中国的战略目标就是动摇台湾民众本已脆弱的心理,促成台湾政府尽早停止抵抗与大陆进行政治谈判。

  作者声称,在对中国大陆的心理战战略及对台湾的应对能力进行分析后可以发现,台湾面对大陆的温和式的威压时表现出了大量易受攻击的薄弱环节,这为美国带来了诸多问题。如,台湾能否承受大陆的第一击;台湾搜集到的有关大陆的情报是否可信;台湾能否保守美国的秘密;在危机时台湾能否与美国成功协作。

  作者将台湾在关键基础设施保护方面的缺陷分为信息和实体两类。他认为,在信息类方面,由于台湾是一个高度依赖信息的社会,但是其信息安全和计算机安全水平又相对较低。因此破坏信息系统可对台湾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特别是在经济和财政领域,对信息系统的攻击会加大台湾民众的恐慌。作者称,大陆在对台心理战方面有过成功战例,1999年,互联网上有关大陆苏-27战机击落台湾飞机的谣言曾导致台北股市在不到4个小时内下跌2%。

  在实体类方面,毛文杰认为,台湾军队目前的作战能力和战备水平很低,远不如时刻直接面临着威胁的以色列和韩国。台湾政府不注重对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因此非常易受特种部队或“第五纵队”的攻击。台湾的电信、电力和交通设施很容易被破坏。这些设施不用说抗击军事打击,连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都很弱,比如在1999年9月的

地震和2001年9月的台风中,台湾通信设施就基本陷于瘫痪。台湾的苏澳、基隆和高雄港(世界上第3大集装箱港口,两个狭窄的入口很容易被毁坏的舰只封锁)都是吸引大陆攻击的目标。这些港口的状况和舰只的活动都可从互联网上获得。台湾的高速公路也易受攻击,特别是大量位于山区未加守备的隧道和桥梁随时可能被特种部队摧毁。电网也是易被破坏的,电网中有大量单点故障节点,也没有交叉或子网构成冗余。几年前,由于山体滑坡导致岛内中部山区一座电线塔倒塌,导致岛内90%的电网无法供电。

  斩首行动

  作者认为,解放军特种部队和“第五纵队”有能力对台指挥机关实施斩首行动,摧毁军事指挥、控制设施,还可为导弹和空中攻击供侦察情报,以及进行战场毁坏效果评估。此外,特种部队还可夺取重要的民用和军用机场和港口,为后续进攻部队的抵达扫清道路。由于台湾和大陆为同一民族,使用同一语言,两岸交流频繁,特种部队进入台湾不会遇到很大的障碍。在此,作者引用了一个数字,他声称,1988-2002年间,80多万大陆人士到台湾进行了访问。这显然是一种别有用心的暗示。

  台湾的关键设施的安全问题是令人吃惊的,作者这样写道,台湾政治和军事指挥中心等地相对而言是没有防备的,也未采取严格的信息安全措施,甚至在保密区域还可以使用个人手机。“总统府”、重要领导的住宅未设防护线,也没有安检。包括“总统办公室”等在内的重要建筑物信息都可互联网上获得。由此,作者得出结论——考虑到陈水扁人身安全措施方面所存在的不足,解放军通过直接攻击并消灭台湾高级领导人的“斩首行动”成功的可能性是不能低估......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6第21期,总第551期封面故事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2006年第21期

《国际展望》杂志第551期目录(附图)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