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征胜利:希望,在长征路上延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46 新华网
长征胜利:希望,在长征路上延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长征胜利:希望,在长征路上延伸



  新华网南昌10月9日电(记者张敏、沈洋)70年前的长征路上,先驱们沿途播下的是革命和希望的种子。如今,红军当年的长征路上有了新的播种机——希望学校,为革命老区的群众播下了越来越多教育、发展和希望的种子。

  在江西瑞金、于都等长征出发地,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社会各界为当地捐资办学的情况时,脸上洋溢着喜悦。瑞金市现有各类希望学校39所,按平均每所可容纳50
0名学生计算,每年有2万名学生可从中获益。在于都县,10年来仅“希望工程1+1结队活动”就结队帮扶了1930名中小学生。于都县希望工程办公室还收到海内外捐款402万元,另外有5600名贫困生得到资助。目前,于都县共有希望学校26所,希望书库11个。

  希望学校在老区生根发芽、遍地开花是有着深刻历史原因的。革命战争年代,长征沿线各地群众为革命取得成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红军长征出发时需要补充兵员,赣南地区有的县、区16岁到55岁的男子几乎都参加了红军。仅赣南地区,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0.8万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前的3个月,中央苏区群众就为红军筹集被毯20680床、棉花8.6万斤、军鞋20万双、米袋10万余条。为了帮助红军顺利渡过于都河,于都县的百姓把家里的床板、门板都卸下来拿去搭桥,有的老人甚至把棺木都捐献出来。短短4天,在70华里的于都河上就搭起5座临时浮桥。

  但是,由于地理和历史原因,大多数长征沿线地区还比较贫困。尽管长征沿线各地抓住中央“西部开发”“

中部崛起”等战略机遇,集中精力促进生产、发展经济,但当地政府仍难以拿出足够资金从根本上改善教育条件。

  近年来,社会各界掀起了给长征沿线各地捐资办学的热潮。早在2004年,中国青基会与香港慈善团体“苗圃行动”就共同发起“助学长征——公益助学步行筹款活动”,共计筹款2500万元,在长征途经的江西、广东、广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陕西等省区的101个县,援建了101所苗圃希望小学。

  在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之际,长征沿线地方的希望学校得到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全军和武警部队就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为契机,在江西瑞金、贵州遵义、甘肃会宁等长征途中重要战役、重要会议和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地方集中援建102所“八一希望小学”;另外,“

长三角”地区苏州、南京和温州等10个城市电视台还联合启动“长征路希望路”活动,在长征沿线各地捐资助学、帮助今年优秀高考贫困生上大学。瑞金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在今年上半年,瑞金就有8所希望学校破土动工。

  如今,长征路上希望学校星罗棋布。一座座希望学校就像一台台播种机,在长征沿线地区播下更多希望的种子。(完)

  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长征胜利:希望,在长征路上延伸

  红军曾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新华网:早在73年前,由红四方面军创建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就实施了免费的义务教育:普通老百姓子女上学不仅不缴任何学杂费,而且学校还免费提供课本、纸张和笔墨。贫困学生还可以免费享受学校提供的伙食。这是记者在采访红军研究专家时了解到的。

  据川陕革命根据地研究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温贤美介绍,当时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各区、乡普遍建立列宁小学,此类学校相当于初级小学,一般都是在当地获得解放、建党建政后即行开办。红军在解放现四川省巴中市区以后18天,就成立了20余所列宁小学。列宁小学的规模大小不一,随具体条件而定,少则10多名学生,多则上千名学生。川陕革命根据地一些区还建立有相当于高级小学的列宁学校或列宁模范学校。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