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故地寻访: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19 新华网
故地寻访: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故地寻访: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新华网延安10月9日电(记者王衡、刘佳婧、刘书云)“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啊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哼着少儿时就已熟悉的旋律,记者来到了延安城东南45公里的南泥湾镇。

  抗日战争时期,南泥湾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由于敌人的封锁,边区粮食和生活用品十分匮乏。1941年至1944年,八路军120师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南泥湾成
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一面旗帜。

  沿着南泥湾狭长的山谷东行,记者看到两侧的农田种植着玉米和香脂,玉米已有一人多高,香脂盛开着紫粉色的花。然而,从延安到南泥湾的路上,除了几头黄牛外,我们没看到一只羊,农田也仅限于平地,我们不禁疑惑:这是南泥湾吗?怎么没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景象?

  南泥湾镇党委书记刘春荣告诉记者:“南泥湾近几年实施退耕还林,实施养牛不养羊等政策以来,这里的变化大着呢!

歌词中描绘的南泥湾,已经不太贴切了。”

  刘春荣说,大生产运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是必要的,它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南泥湾365平方公里的狭小面积上,新开垦出的2.6万亩耕地,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世事变迁。1999年,南泥湾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1.36万亩坡耕地重又还林,南泥湾实现了第一个与往年的“不一般”:几年来,全镇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60%,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71%提高到目前的83%,年降雨量比退耕前增加了近100毫米。

  南泥湾的另一个“不一般”是不再“到处是牛羊”。刘春荣说,羊能爬坡、啃树,对植被破坏严重。为保护生态环境,镇上不提倡养羊,现在全镇的羊只存栏数由过去的1万多只减少到了几百只,饲养方式也不再“信天游”,全部下山入圈。

  南泥湾镇桃宝峪村支书冯广成说,南泥湾还有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不一般”,就是大生产运动中轰轰烈烈的劳动场面已不复存在,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种地了,大多数年轻人平时都到外面打工。同时,村上也不再大面积种水稻,而是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种起了经济收入更高的玉米、大豆和香脂。

  身体硬朗的68岁村民姜鹏高老汉告诉记者,他家9口人有24亩耕地,他和一个儿子共同耕种。由于村上有的人不种地了,他又承包了别人的40多亩,今年种了30亩香脂,算下来能收入四五万元钱呢!

  抚今追昔,记者不禁感叹:南泥湾,与大生产运动时又“不一般”了。(完)

  

故地寻访: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故地寻访: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红军东征:中国革命战略转变的底蕴和契机

  光明日报:1936年2月至5月,红军东征突破黄河天险,在晋西北和晋南地区,兵分数路,长驱直入,转战山西50余县,击溃晋军30多个团,歼敌13000余人,俘敌40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4000多支、火炮20余门,扩大红军8000余名,筹款50万元,取得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来的巨大军事胜利。

  对于东征胜利的意义,毛泽东在1936年5月14日至15日于延川县大相寺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做了高度概括,即打了胜仗,唤起了民众,筹备了财物,扩大了红军;以后有关的研究论著也大都据此立论。毛泽东是红军东征的决策者、亲历者和实际统帅,他的总结概括无疑正确。但是,毛泽东的总结概括仅仅是就军事战役的角度而言。对于一名务实的革命家和军事统帅,我们没有必要苛求他在战役刚刚结束之际就预言若干年后才能显现出的战略价值和历史意义。今天,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当我们回首70年前作为红军长征的组成部分——东征的历史,重新审视中共领导的中国革命从危急走向坦途、从低潮走向高潮特别是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转折的历程时,我们有必要揭示红军东征的战略价值和历史意义。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