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以目标管理法助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05 中国国防报

  徐长军

  目标管理,就是围绕确定目标和实现目标这个中心,开展的一系列管理活动。与常备军建设不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涉及军地诸多因素,内部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由于其组织结构和人员分布的相对分散性和不稳定性,使其具有受环境影响大,工作程序不够稳定,统一规范难度大等特点。实行目标管理,可有效克服后备力量在管理上存在的弱点,通过目标分
解,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和按照目标责任大小授权,从而建立起完善的目标责任制体系,较好地解决权责统一问题,这样既有利于简化管理手续和流程,又能有效调动各级后备力量组织和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有计划、有步骤地促进总目标的实现。用目标管理法助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依据核心任务,确定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目标体系和反映目标的各项指标体系。管理学理论认为,“共同的目标”是一个组织存在必不可少的前提。对此,前苏联《国防军事管理》一书曾做出精辟阐述:“军事组织存在的主要价值就在于它能达成既定目标”。西方主要国家在对后备力量建设实施目标管理时首要的一条,就是依据后备力量在国家安全和国防活动中所承担的任务与职能,来确定其整体建设的总目标和反映目标的各项指标。如美国早在1973年就提出了“总体力量政策”的后备力量建设总目标,同时在这一总目标的基础上,美军还对不同类型的后备力量各方面建设提出了分目标,以及对各级预备役部队制定了在编组结构、训练水准、武器装备配备等方面与现役部队实行同步发展的具体指标。这一量化管理的举措,不仅使得美国后备力量建设的各项内容和各个环节得到细化,而且确保了其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方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了其后备力量建设管理从感性到理性,从宏观到微观,从一般到具体,从概略到精确的跨越,从而大幅提高了其后备力量建设的水平。当前,我国后备力量建设目标管理的关键,就是要在我国后备力量建设总目标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核心任务”尽快确定各类详细、科学、可靠、配套的目标和指标体系。例如,铁路枢纽附近地区的后备力量建设,其总目标就是提供顺畅的交通运输保障,其分目标包括防护和抢修交通设施、参与交通管制、运送物资和伤病员等,围绕这些分目标又衍生出其相应的储备、编组、训练、演习等子目标和指标。

  二是根据目标,制定实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目标的具体计划和配套方案。对后备力量建设实施目标管理,不仅在于明确后备力量的组成、编成、规模、装备、日常活动和战备训练的基本要求和指标,并以此目标为准绳,维系和协调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体成员之间的关系,保持后备力量的集中与统一;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制定具体计划和行动方案,为尽快达到目标指出方向和路径。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多年来十分重视运用计划、规划对后备力量实施目标管理。如在预备役部队的建设上,不仅制定有年度或双年度计划,而且有中期发展计划和长期发展规划;不仅有战略计划,还有策略计划和行动计划;不仅制定有总体计划、军兵种计划,而且还制定有各种专项计划,如组织调整计划、教育训练计划、兵员调整计划、动员集结计划、武器装备储存计划、后勤保障计划等。这些计划覆盖了后备力量建设的各个方面,完整配套,具体可行,对实现其预备役部队的建设目标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三是建立科学的反馈机制,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目标落实情况进行有效评估和检验。现代管理学理论认为,管理的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确立目标——实践——修正目标——实践”这一反馈机制能否正常高效地运转。实施目标管理,目标的制定与实施只是第一步,只有建立完善的监督、检验机制对工作成果进行检验,进而进行修正,才能使目标管理落实,实现目标管理效益的最大化。美、英、法等国家很重视对后备力量建设的成果进行评估和检验,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制度和方法,并设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同时,还根据反馈的信息,及时对目标进行调控、修正,以使工作不偏离总目标确定的方向。如美国国防部长、三军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三军参谋长以及预备役部门的主管机构和国民警卫队、联邦后备队,每年都向国会提交计划落实情况的报告和证词,以取得有关部门的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