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炮兵团千里机动不留一点痕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5:53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炮兵团千里机动不留一点痕迹(图)

演习中86式步兵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关海鹏 庄雪峰

  9月中旬,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千里机动,将部队齐装满员拉到沙漠腹地,参加上级组织的检验性演练。从黄土高原到西北大漠古战场,他们经过铁路输送、摩托化机动,行军千里宛如施了“隐身术”,一路悄无声息、了无痕迹。

  以前,这个团实装拉练时,每到一地,就张贴大大小小的挑战书、决心书、红红绿绿的标语。部队宿营开拔后,清理工作也做得不彻底,经常会遗留不少生活垃圾。这个现象引
起了团领导的思考。野营训练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必要途径,但维护好环境同样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搞好行军路上的环保,也有利于培养官兵的保密意识。为此,他们外训出发前,专门在官兵中开展环保知识教育和保密教育,引导战士们认清环保对生态和军事行动本身的重要性。行军中,各梯队成立环保小分队,每到一地,负责将部队遗留的垃圾杂物清除干净,不留一点痕迹。到达外训地后,他们在训练场设立物资回收点,将训练引信盒、弹药包装纸和用来清洗装备的废柴油集中回收,保证了训练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

  近日,坦克分队在一次训练结束车辆返场过程中突遇暴雨,驻地的一条乡村路被坦克碾出了很深的车辙。接到报告后,营长朱党民立即组织官兵拿起工具,连夜对路面进行了平整。

  就事论理

  现代战场的“环保”和“自保”

  ■冯建民

  三国时诸葛亮通过“增灶”和“减灶”,用故意露出的破绽戏弄了魏军。信息时代部队行军打仗,一点点蛛丝马迹就能暴露行踪,影响整个作战行动。这样的教训在新近发生的世界局部战争中俯拾即是。部队在平时的驻训和演练中,如果对生活垃圾不注意处理,不仅会污染环境,还很有可能因为其中蕴含的丰富军事信息导致泄密。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在千里行军中,既注重培养提高官兵的环保意识,又巧妙地做了一篇保密的好文章,值得称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