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战争游戏打造未来战场士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6:57 新华网
外军观察:战争游戏打造未来战场士兵(图)

游戏软件《全光谱战士》成了美军练兵的平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电脑游戏在一般人看来仅仅是一种休闲娱乐活动,但在军事专家的眼中它已悄悄引发了一场军事革命

  战争游戏:打造未来战场士兵

  张世林

  一架F-16型战斗机在荷兰乡间的上空急速穿越云层,做出高空旋转、俯冲和爬升等各种高难度飞行动作,就像正在与敌机和导弹进行较量。但除了这架战斗机外,天空中并没有别的飞机出现。原来,这架战斗机的飞行员正在高空中进行世界上最昂贵、最刺激的电脑游戏——驾驶战机与机载电脑虚拟的对手“决一死战”。今天,电脑游戏已不仅是游戏爱好者的一种娱乐,它正大步走进越来越多国家的军营,成为它们打造未来战士不可或缺的手段。

  美军迎来一代玩游戏长大的士兵,游戏正在引发一场训练革命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军认为,运用电脑进行军事模拟训练,是一种可以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的训练方式。据美军统计,自2003年

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已动员140万人次的军人前往当地作战,其中接受过作战游戏培训的官兵达到90%。美国统计结果显示,从未参加过实战的飞行员在首次执行任务时生存的概率只有60%,经过计算机模拟对抗训练后,生存的概率可以提高到90%。

  “攻关”是美军电脑游戏的基本玩法。军用版游戏软件通常都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设置不同难度条件的关卡,每个关卡有评分系统,可以根据玩家闯关的表现情况进行打分,使玩家在攻关的艰难过程中,磨炼斗志,培养技能,提高作战能力。例如,美军最新升级版《全光谱战士》游戏软件共设12个关卡,越往后战场环境越复杂,敌人火力越猛烈,攻关难度越大,玩家随时都有可能“死亡”。因此,玩家必须学会保存战斗力,尽可能减少伤亡。同时,还能从中体味到士兵们成为“生死搭档”的欣慰和快乐。

  据美国媒体报道,迄今为止,好莱坞的电脑游戏商已创作出500余款高仿真的作战游戏,与此同时,美军自己也不断开发出各类军事训练游戏,其中既有用于培训单个人员的单机版游戏,也有用于从班到师级规模的网络版游戏。像《美国陆军》、《“全光谱”战士》、《“三角洲”部队》等游戏软件已经成为美军培训转型人才的新平台,广泛用于陆军“陆地勇士”、海军“卓越特遣部队”、空军“航空航天领导者”等转型培训计划。

  不只是在训练,就是在征兵环节,美国军方也非常注重利用电脑游戏吸引年轻人参军。据美国媒体报道称,为吸引美国年轻人报考西点,西点军校校方不惜花费巨资研发了一款名称为《美利坚军队》的新型反恐电脑游戏。从今年2月起,美陆军及西点军校共同向高中生及年轻人免费提供这款电脑游戏。

  一位美军军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军将迎来一代玩游戏长大的士兵。他们从小就开始玩电脑游戏,入伍之前就已玩熟许多军事类游戏,掌握了许多武器知识和战术。未来美军将有越来越多的伴随电脑游戏长大的士兵。

  据五角大楼官员透露,此前,美军用电脑游戏练兵大多数是训练士兵单兵作战。随着越来越多的游戏迷士兵入伍以及电脑技术的发展,美军将全面普及用电脑游戏训练士兵,并从单兵训练走向联合作战训练,从而引发一场训练革命。

  俄军王牌部队虚拟战场极其残酷,“阿尔法”曾借游戏演练营救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软件业的整体发展并不落后,俄军的电脑游戏练兵的运用范围也很广,但细节却很少向外界披露。在俄军的电脑游戏对抗中,除了“人-机对抗”模式外,还设置有“人-人对抗”模式。

  与美军所用的电脑游戏相比,俄军中所用的训练游戏不光追求逼真,还竭力提高对抗难度,有些虚拟的战场环境几乎恶劣到了“蛮不讲理”的地步。在大型联机作战游戏中,操作游戏的主角“红军”部队往往面临极为糟糕的开局,要么是“红军”力量分散,无法形成攻击拳头,要么是“蓝军”已占据有利进攻位置,“红军”根本不能照平常演练的套路展开行动。为了追求虚拟演习的对抗性,电脑最初分配给“红军”的武器装备往往处于劣势,要用好枪好炮,只能想办法从敌军手里抢过来。

  俄军王牌第76空降师所用的虚拟战场游戏可谓极其残酷——小分队被伊尔—76运输机扔到距大部队千里之外的地域,立足未稳就遭到假想敌的猛攻。敌军甚至用催泪瓦斯偷袭,而没有来得及佩戴好防毒面具的士兵必须在涕泪横流的情况下与敌方士兵作战。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曾半开玩笑地说:“既然不涉及人身安全,俄军的模拟实战游戏训练应该是越残酷越好。”

  除了用于日常训练外,俄军特种部队还在突击作战中运用了虚拟游戏手段。2003年10月,为确保成功营救被恐怖分子困在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的人质,俄“阿尔法”特种部队运用电脑游戏技术,将文化宫的设计蓝图转换成三维布局图。通过游戏软件界面,“阿尔法”特战队员可以随意进入虚拟的文化宫,摸索路线,熟悉环境,并多次模拟演练了释放化学气体的可靠方法和可能产生的后果。借助高度仿真的电脑游戏,俄特种部队比较全面地分析和制订了营救行动的方案。事后俄军有关负责人表示,电脑游戏对此次行动的顺利实施“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虽然游戏不是战争,战争也不是游戏,但游戏正推动着战争的变革

  利用电脑游戏练兵的做法引起了各国军队愈来愈大的兴趣,除美俄等国外,不少国家的军队也相继开发出了专门用于本国军事人员培训的军用版电脑游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报道,新加坡国防科技局和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合作,为新加坡武装部队开发了一种被称为《全方位指挥官》的电脑游戏,目的是让军人在进行娱乐游戏时,训练他们的决策、资源管理及灵活思考等能力。

  在各国的游戏练兵软件中,飞行模拟软件是被较早开发同时运用广泛的训练软件之一。荷兰空军很早就改变了传统的飞行员驾驶战机进行空中对抗的训练方式,而是采用通过电脑模拟,让飞行员驾驶的战机雷达显示屏上不时出现敌情,飞行员据此追击虚拟战机,闪避模拟地对空和空对空导弹的方式进行训练。

  英国皇家空军则采用了略为不同的训练方法:它将“旋风”和“台风”战机模拟器与英国“空军作战空域训练中心”联网。刚开始的时候,飞行员都驾驶模拟器展开较量,训练结束后则将模拟器上的数据输到真正的战机里,最终达到与实际空战相类似的效果。

  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无人机屡建奇功,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遂行的任务也越来越繁杂。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军方高层人士甚至预测:到2050年左右,将有12万架无人机驰骋空天,那么未来空战就很有可能是电脑游戏高手——无人机操作员的天下。

  针对电脑游戏对于军队和战争的巨大影响,美国国防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示:“军事电脑游戏的出现不仅使军队的备战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改变了士兵的搏杀方式和军队的作战方式。虽然游戏不是战争,战争也绝不是游戏,但电脑游戏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战争艺术的巨大变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