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50年发展 中国已成航天大国 航天事业进入新时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09 新华网
50年发展中国已成航天大国航天事业进入新时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0年发展中国已成航天大国航天事业进入新时期





  国家航天局局长谈中国未来航天事业的发展规划

  

50年发展中国已成航天大国航天事业进入新时期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新华社记者赵建伟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国防科工委消息,目前,中国的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一个重点跨越、转型升级的新时期、新阶段。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中国未来航天事业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

  孙来燕说,中国的航天事业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经过50年的发展,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航天大国,航天活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培育形成了“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铸造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的发展,带动了相关学科和技术的整体跃升,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科技的跨越发展,为促进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最近,国家发布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又把发展航天事业放在了一个很突出、很重要的位置。 〉〉〉点击详细

  美宇航局长访沪称:中美合作载人航天至少4年以后

  

50年发展中国已成航天大国航天事业进入新时期

  美国宇航局(NASA)局长迈克·格里芬(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闻晚报:美国宇航局(NASA)局长迈克·格里芬访问上海,在与中外记者的会面中,他称赞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和航天工作人员,“这次访华让我收获很多,也让我感到非常满意”。但他也表示,中美两国在航天领域中的合作还需等待较长的时间。

  格里芬表示,他与中方讨论了在地球科学和气象研究中的合作事宜,但中美两国在载人航天领域中的合作并未列入讨论范围。“至少要等到2010年以后,中美两国合作载人航天项目的讨论才会被摆上桌面。”2010年对于NASA来说是个节点,到那时,现有的航天飞机将会退役,取而代之的将是新一代航天运载工具———“乘员探索飞行器”(CEV)。

  格里芬表示,美国非常欢迎中国加入探索太空的先进行列。〉〉〉点击详细

  首届中国航天质量论坛举行 推进航天质量管理

  科技日报:9月17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航天质量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中国航天质量振兴之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致来贺词说,质量是航天的生命,是航天工业永恒的主题。50年来,中国航天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航天质量管理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航天特色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创新之路。目前,新形势、新任务对航天型号质量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航天质量论坛的召开,为航天质量管理工作者总结交流经验、推广先进理念方法、探讨后续思路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点击详细

  中国航天将突破运载火箭“一次性”使用局限

  北京晚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洪日前透露,我国航天运输技术的未来发展将分三步走:改进现有火箭、研制新一代长征火箭、研发新型航天运输系统。其中,第三步目标中的可跨大气层重复使用的运输技术,将突破现在运载火箭“一次性”使用的局限,可以在太空与地球间来回“摆渡”。 〉〉〉点击详细

  中国暂未培养登月宇航员 神七航天员正训练出舱

  

50年发展中国已成航天大国航天事业进入新时期

  2005年10月12日,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飞船再次飞上太空,并在遨游太空5天、完成一系列太空实验后安全返回地面。这是2005年10月17日4时33分,神舟六号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中部草原成功着陆后,首先出舱的费俊龙看着聂海胜出舱。(资料图 新华社发)

  

50年发展中国已成航天大国航天事业进入新时期

  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成功进入太空,并在飞行21小时后安全返回地面。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这是航天英雄杨利伟自主出舱(2003年10月16日摄)。(新华社发)

  中新网: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2006年7月16到2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首名航天员杨利伟今天在北京友谊宾馆做报告。他介绍说,中国的航天员正进行针对神舟七号出舱任务的训练,目前还没有登月人员的培养。 〉〉〉点击详细

  载人航天:中华民族面向未来的雄心壮志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徐壮志)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

  2005年10月12日,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飞船再次飞上太空,并在遨游太空5天、完成一系列太空实验后安全返回地面。

  从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以来,我国在短短13年间,就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并能够开展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的国家。

  载人航天,是当今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更是人类未来发展的新疆域。

  奇迹般的飞天路上,洒满了中国航天人的心血和汗水,展示了中华民族面向未来的雄心壮志。 〉〉〉点击详细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