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组织重新将触角伸向非洲北部地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9: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基地组织重新将触角伸向非洲北部地区(图)

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西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10月6日电 “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西里上个月曾通过录像宣称,“基地”组织已经同奉行极端思想阿尔及利亚组织结盟,双方将携手打击西方国家。据悉,这个阿尔及利亚激进组织已同该国政府进行了10多年的血腥较量,不断在阿国内制造各种恐怖袭击事件。扎瓦西里扬言,今后美国、法国及其盟友都将成为自己和阿尔及利亚兄弟的打击对象。这表明,在“基地”组织的帮助下,阿尔及利亚叛军已从一股“国内势力”转变为对西方造成威胁的国际恐怖组织。这个团体的活动范围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非洲北部地区了。

  自从2003年开始,法国情报机构就意识到,这个代号“GSPC”的组织成为临近北非阿拉伯国家极端分子的庇护伞,并在撒哈拉沙漠中建立了数个训练营地。他们同时也开始向

伊拉克和车臣等地输送“圣战斗士”。这个组织还在欧洲国家拥有广泛的地下网络体系。法国、德国、
意大利
、西班牙和瑞士都曾破获这个组织的分支机构。其中,有个地下团体甚至阴谋在日内瓦击落以色列航空公司班机。巴黎方面表示,由于自己派兵前往阿富汗与黎巴嫩,加上禁止国内穆斯林女生戴头巾上学,因此成为极端分子,特别是GSPC成员的眼中钉。

  自从1991年开始,阿尔及利亚国内的武装冲突已造成了大约20万人丧生,当年扎瓦西里和其他“基地”组织未来的领导人都曾参加过GSPC前身的活动,并且积极为这个组织提供资金和人员支持,希望它能将阿尔及利亚变成奉行原教旨主义的穆斯林国家。可是,当执行更极端政策的激进组织“武装伊斯兰团”接管GSPC大权后,就开始疯狂屠杀那些反对严格宗教制度的平民。居住在苏丹的本拉登当时认为,GSPC屠杀穆斯林兄弟的做法有害无益,但这个组织根本不听拉登指挥,“基地”组织同这个阿尔及利亚极端团体一度分道扬镳。

  随着GSPC不再奉行过于极端的政策,他们重新开始寻求外部支持。此时,“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基地”组织设在阿富汗的老巢被摧毁,拉登更渴望找到能进行重组工作的地点,并派遣一名也门信使同GSPC进行谈判。尽管此人被阿尔及利亚政府军打死,但双方合作仍就此展开。从2002年9月11日开始,GSPC数次通过互联网发表声明向拉登效忠,支持其对美国开展圣战的举动。这两个组织逐渐合流,双方开展了具有很强互利性的合作:GSPC借此取得更多穆斯林支持,“基地”组织则在北非拥有了一个分支机构和后勤保障体系。

  不过,自从1990年后,在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严厉打击下,当地叛军数量已经从四万多降低到不足1200人,其实力大打折扣,当地人也非常厌恶这个不断制造流血事件的激进穆斯林团体。尽管如此,GSPC依然向伊拉克输送了大量武装分子,成为当地美军的一个“心病”。除了恐怖组织彼此结盟外,近几年来,很多地区还呈现出这样的趋势:恐怖组织与有组织的犯罪正在寻求合作,以便能增强双方的生存能力和活动范围,如果这一趋势无法得到有效遏制,那么有组织犯罪和恐怖活动将作为一个长期存在的全球问题成为反恐战争新挑战。

  反恐怖专家介绍,许多恐怖团体开始吸收有组织犯罪团伙的战术和资金,甚至逐步把自己手下转变为犯罪集团。他们拥有武器、假文件和安全庇护所等类似需求。目前,部分恐怖分子和传统犯罪团伙处在相似层面,一端是有政治野心的圣战分子,另一端是受利益驱使的歹徒,其他组织则介于两者之间。比如,欧洲和北非的恐怖团伙以开展贩毒和偷渡活动为自己的“副业”。他们根据不同目标调派自己的网络体系和秘密分支机构。一些美国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者仍存在关键区别:恐怖团伙受政治宗教因素驱使,纯粹的犯罪团伙只有利益目标。

  尽管如此,很多恐怖组织全盘沿袭了犯罪团伙的伎俩:贩卖毒品、仿造商品、组织偷渡等等“揽财”手段。“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伊斯兰极端分子无法再通过政府资助的清真寺和慈善机构募集资金,所以他们只好借助犯罪活动疯狂吸收钱财,并且利用犯罪分子集中的监狱开展招募活动。这种现象在欧洲和非洲北部地区最为明显。不过,“基地”组织对卷入毒品交易采取了比较谨慎的远离态度。从某种意义上讲,随着恐怖分子进一步参与传统犯罪活动,他们的行为也更加引人注意,从而增大了恐怖分子露出马脚的可能性。

  专家指出,掌握恐怖主义日渐猖獗的犯罪活动并未易事:打击恐怖主义必须要在混乱的地方营造出法制和秩序,同时在腐败和犯罪丛生的区域建立有效的政府管理体系,进而在贫困地方实现经济增长。如果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只能依靠暴力和黑市,那么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以及双方合流的现象将会作为一个棘手的全球问题长期存在。(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