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报:正确对待网络游戏能提高战术技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9:38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正确对待网络游戏能提高战术技能

军事题材的网络游戏越来越受到部队的重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不久前,笔者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学员2队“步兵分队战术”实兵演练现场看到,轮番担任指挥员角色的10余名学员思路敏捷地下达着各种战斗口令,指挥配属火力利用地形交替掩护前进,所学战术战法得到了出色发挥。据教导员王宏杰介绍,这些学员大多数都是“CS游戏”的高手。与此同时,该队4名昔日的“游戏迷”、今日的“软件高手”被机关“点将”,正式担负起了某科室网页的制作、维护和管理任务。

  封堵之后

  谁曾想到,就在一年前,这些网络游戏的“发烧友”还是令队干部头疼的角色。

  去年9月,学员队为了对新学员个人电脑进行规范管理,专门设立了一个电脑室,在“8小时以外”开放到晚上11点,供学员学习培养特长之用。

  没想到,时间一长,队里学习和钻研电脑知识的少了,玩游戏的却多了起来。学员王春正在部队是有名的“软件高手”,也是铁杆“CS迷”,入学后面对严格的管理和紧张的学习,难免有些“手痒”。开学后不久,他便和其他“游戏高手”们一道,依托校园网将队里20余台计算机联成了一个小型“局域网”,一有闲暇时间便上去玩两把,到了周末更是杀得天昏地暗,既分散了学习精力,又影响了队里的正常秩序。在他们的影响下,部分学员也带着“放松情绪”的心理“入围”,游戏中惊心动魄的枪战场面、过关升级的精彩设计令他们怦然心动……面对这种情况,队干部当即采取果断措施,在对几名“重点人”进行点名批评的同时,将“网络游戏”明确列为“禁区”。

  队里实行“封杀令”,“游戏迷”们却另辟蹊径。他们改原来的联合战队为五人战队,各台电脑都取消了外音,玩的时候还有学员“放哨”。不久后,两名请假外出的学员又因“贪网”差点错过归队时间,受到了学员队批评。队干部感到“意外”之余,再一次加强管理力度,只允许每周一、三、五开放计算机网络室,期间骨干要全时监督,并相继“封存”了几名“顽固分子”的电脑。在这一“高压线”之下,网络游戏暂时销声匿迹。

  事后,队干部悄悄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全队167名学员中,70%以上玩过网络游戏,“CS发烧友”占了其中的60%。

  换个视角

  学员队强行禁止网络游戏,一些学员的网上学习热情明显下降,往日计算机室爆满的场面风光不在。一些学员反映说,早知现在这样,当初不如不买计算机,甚至有个别学员产生了要卖电脑的想法。

  网络游戏到底该不该“封杀”?一连串“想不到”引起了队干部的反思。征求意见中,队干部听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

  正方观点:网络游戏可以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手脑并用的协调能力、意识和灵敏度以及培养团队的协作精神。尤其像“CS”这种游戏,有利于提高军事指挥能力。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练兵”,既节省时间,又不受场地限制,非常方便快捷。况且,电子竞技在国外已呈现出“职业化”趋势,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痛痛快快地玩呢?

  反方观点:俗话说“玩物丧志”。如今,经常从报刊上看到地方一些学生、甚至是大学生,因沉溺网络游戏不能自拔而造成失学辍学或心理、精神失常。作为未来的军事指挥军官,在校学习时间宝贵,军事训练任务也十分繁重,每天休息时间有限,应集中精力为自己加油充电,而不能醉心游戏影响正常学习和训练。

  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令队干部更感“意外”。机关、教研室到学员队征求教学意见,话题无意中转到了网络游戏上。台下,几名“游戏高手”相继打开了话匣子。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谈到风靡网络的“黑鹰坠毁”游戏时,几名学员把外军装备编制、现状等情况一一列举出来,特别是谈论起CS游戏时,还涉及到多个国家的装备技术和多种先进武器性能指数,知识面之广,视野之宽阔,见解之独特,犹如一堂生动的外军知识讲座课,令队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十分震惊。

  “网络游戏是一把‘双刃剑’,正确地为我所用则如虎添翼,错误地陷入歧途则有害人生。”反思中,队干部感触颇深:“网络游戏不是洪水猛兽,充分尊重青年学员成长特点,正确引导其爱好而不沉溺,才能在化弊为利中帮助学员更好地求知成才。”

  为我所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重新定义的文盲标准之一,便是不能使用计算机进行学习、交流和管理的人。

  “作为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以计算机为基本平台的网络游戏是集智能、技能和娱乐于一体的‘智慧结晶’。学员们喜爱并能娴熟驾驭网络游戏,是紧跟时代发展趋势的表现,体现了新世纪军人对科技知识浓厚的求知欲,必须一分为二地对待。”观念转变后,队干部充分讲清网络游戏利弊,引导学员远离暴力、色情等不健康游戏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

  ——网开一面。将周末、节假日列为“合法”游戏娱乐时间,规定在完成正常教学、临时性任务的基础上,“游戏迷”们可以在网上娱乐,队干部不再加以干涉。针对青年学员征服欲和好奇心较强的心理特点,将“CS一族”组成两个“红”“蓝”战队,由队干部和学员骨干任评委,定期开展对抗竞赛,培养学员密切协作、敢于胜利的团队精神。

  ——搭建平台。“游戏一族”中蕴含着丰富的外军知识资源,队干部配合外军研究、反恐作战等正课教学,组织学员登台授课,让学员在展现自我中实现知识互补;依托校园专门开设“外军扫描”专栏,鼓励学员积极写稿投稿和上传资料;从“游戏迷”中选拔网络能手担任学员队网络知识辅导员,帮助学员解决计算机知识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注重引导。将队里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教学课件的制作任务交给这些“游戏高手”,鼓励他们与其他爱好电脑知识的学员一道,在集智攻关中把特长和钻劲用到服务教学和学员队建设的“刀刃”上。

  “封杀令”解除,网络游戏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计算机教室又恢复了往日生机。与以往不同的是,学员们在享受网络游戏乐趣的同时,更多的是将注意力集中到对高科技知识、信息技术的探索上来。姚志军 张宁峰 王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