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从赖斯访问看美国中东政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21:31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从赖斯访问看美国中东政策(图)

    10月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左)到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时受到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的迎接。赖斯于当天下午乘直升机抵达巴格达。赖斯此前刚刚结束对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访问。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耶路撒冷10月6日电(记者 朱剑慧 黄晓南)在黎以冲突刚刚平息不久,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两派武装人员发生冲突之际,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再次来到中东,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巴以和平进程、伊朗核问题、黎巴嫩局势等问题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赖斯此次中东之行显示出,美国推进其中东战略的方法有所调整,它同时寻求在重要问题上与一些中东国家协调立场。

  巴以问题是访问重点

  在国际社会不断向布什政府施压、要求其为中东和平进程出力的情况下,美国逐渐意识到,要取悦其中东地区盟友,就必须在巴以问题上有所行动。

  美国总统布什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将致力于重新推动踯躅不前的巴以和平进程,并指名赖斯亲自负责这项工作。赖斯此行的重中之重无疑就落在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这一足以牵动整个中东的地区。

  本月1日,分别隶属于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武装人员在加沙发生武装冲突,造成至少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巴以目前的局面使赖斯之行更具有紧迫性。

  虽然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未能组建一个控制巴全局的强势政府,但在目前情况下阿巴斯仍然是美国力挺的巴以和平进程的谈判伙伴。美国将在安全和财政等关键领域壮大阿巴斯的实力,并给他更多时间来“摆平”与哈马斯间的关系。

  赖斯4日在拉姆安拉结束与阿巴斯的会晤后对媒体表示,她希望不久之后阿巴斯能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会面。她还称,美国对巴勒斯坦人民的艰难处境“极为担忧”,并保证将加倍努力改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经济状况。

  对以色列来说,美国支持并巩固“温和派”阿巴斯的势力自然符合其利益。奥尔默特4日对赖斯表示,以色列愿意采取行动以加强阿巴斯的领导地位,同时也会考虑对巴勒斯坦提供人道援助,重开加沙地带与外界的通道。

  调整推行中东战略的方法

  长期以来,美国所谓“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推行困难重重,其倡导的地区“民主化”进程似乎没有出路。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解决方案悬而未决,真主党羽翼丰满,伊拉克距离和平、稳定的目标路途漫漫,种种现实情况促使美国重新审视其中东地区战略,开始调整推行方法,不再坚持以“空想的态度”来处理中东事务。

  赖斯在从美国启程前表示,当黎以冲突爆发时,她意识到中东存在极端势力和温和势力。她表示,美国将同她即将访问的国家一起,支持在伊拉克、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温和派,协调相互立场,共同应对伊朗、叙利亚、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等构成的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越来越意识到,单凭一己之力难以改变中东地区现状,在应对地区性问题上争取更多国家的支持和行动才是“上策”。以色列在与黎巴嫩真主党长达月余的军事冲突中未占上风,也使美国认识到,武力绝非解决问题的理想途径,应该联合立场接近的中东国家,以遏制极端势力在该地区不断膨胀的势头。

  为制裁伊朗寻求支持

  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另一个目的是就迫在眉睫的伊朗核危机征求该地区国家的意见、协调立场。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的强硬态度未见软化,仍然挥舞着制裁的“大棒”。赖斯在访问沙特阿拉伯和埃及时都对伊朗无意停止铀浓缩活动表明强硬立场。她表示,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时间已不多”,如果伊朗“继续在铀浓缩问题上一意孤行”,国际社会除了对其制裁外将别无选择。赖斯还透露,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将在近期就伊朗核问题举行新一轮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看来,一旦制裁伊朗,获得一些中东国家的支持是十分必要的。据悉,美国希望有关中东国家能够切断其银行与伊朗的金融往来,并冻结伊朗高层领导人的私人银行账户。此外,美国还希望一些中东国家通过扩大对伊拉克、黎巴嫩的援助和影响力,限制“伊朗的势力向这些国家蔓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