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长女致函安南 要求联合国干预对老萨审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9:12 中国新闻网
萨达姆长女致函安南要求联合国干预对老萨审判

资料图片:萨达姆长女拉加德,绰号“小萨达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约旦《每日新闻报》报道,萨达姆的辩护律师10月3日在约旦首都安曼称,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刚刚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寄送了一封信函,强烈要求联合国立即干预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在接受约旦《每日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说,他10月3日刚刚和拉加德进行过会面,共同商讨了如何为萨达姆进行下一阶段的辩护。拉加德称她已经给联
合国秘书长安南写了一封信,认为安南目前即将从秘书长的职位上离任,受到的外部压力也会更小,应该尽快干预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拉加德的这封信件全长共6页,详细列举了伊拉克法庭审判的非法性与不规范性,称国际法庭应该从法律与道义上接手此次审判,并尽快还萨达姆以正义。

  杜莱米对记者说,“拉加德女士的这封信全长共6页,她在发出这封信之前并未通知我们辩护律师团。拉加德女士认为,安南即将从秘书长职位上离任,他将不再会像以前那样承受美国等国的国际压力,可以敦促联合国尽快干预对萨达姆案的审判。从国际道义上讲,联合国秘书长应该扮演一个公正的、没有偏向的、代表全体会员国意志和利益的角色。拉加德女士此前已经数次前往国际法庭,希望他们能够接手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但她的要求没有获得国际法庭的任何回应。显然,这其中肯定存在美国外部压力的因素。”

  杜莱米说,“萨达姆总统是在2003年12月被美军逮捕的,根据国际法的通行准则,面临刑事指控的被告必须尽快接受审判。但萨达姆首次在法庭上出现却已经是2004年的7月,此时距离他被捕已经过去了整整7个月。为了给入侵

伊拉克军事行动寻找所谓的正当理由,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一直在给萨达姆总统编造很多骇人听闻的指控。美英两国政府的上述行为已经超越了萨达姆审判刑事案件性质的范围,实际上犯下了藐视法庭的罪行,但伊拉克法庭却没有追究他们的任何相关责任。如果由国际法庭来对萨达姆总统进行审判,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将会大大减少。”

  杜莱米说,伊拉克高等法庭的前身,是在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当政期间建立起来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很多人相信,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和司法部都在幕后操纵着萨达姆审判工作的进程。此前审理萨达姆案的伊拉克法官,他们是根据何种程序标准被选拔出来的目前尚存很多疑问,而且他们的司法资历和个人立场也同样不甚明确。到目前为止,只有主审法官的身份被公开,在剩下的4名法官中,至少有2人没有审理案件的经验。在被传唤的萨达姆案证人中,很多人出于人身安全考虑都不希望公开自己的身份,这将不利于辩护律师的询问工作。

  伊拉克高等法庭发言人3日表示,他们将推迟原定在今年10月16日公布对萨达姆进行的审判判决。该发言人说,自今年7月27日休庭以来,法官一直在对过去9个月庭审的证据和证词进行评估,以确定其是否完备。如果法官认定证据和证词存在缺陷,法庭将可能召回证人并对有关证据进行再次评估。(中新网10月4日电/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