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格关系走向15年来最低点 每小时都在恶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1:20 环球时报
俄格关系走向15年来最低点每小时都在恶化(图)

    9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格鲁吉亚驻俄罗斯大使馆,被示威者用石块打破的使馆玻璃窗上映出了俄罗斯警官的身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俄罗斯撤出几乎所有在格外交人员,格鲁吉亚决定扣押俄军人两个月后,俄格“间谍事件”的走向更加难以预测。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甚至威胁,俄罗斯要向俄格边境地区派出两个师,以确保“一旦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俄罗斯的安全不受损害”。“战争”这个词被各国媒体在报道此事时频繁使用。有媒体分析说,俄格关系正走向15年来的最低点,甚至每小时都在恶化。

  安理会上美英作梗

  联合国安理会9月29日对俄罗斯提出的一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格鲁吉亚逮捕俄军人的提案进行了讨论,对于向格鲁吉亚施压并予以制裁,美国和英国表示反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表示:“对于这个刚刚草拟的提案,我们大家有很多不同意见。”英国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则建议提出一个平衡双方利益的文本。俄罗斯驻联合国使团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夫30日表示,不能接受美国对草案做的修改。外交人士透露,安理会的讨论很可能要拖到10月2日以后。

  就在美俄在联合国因为格鲁吉亚问题针锋相对时,美国参议院9月30日通过了一项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决议草案,这个草案的发起者都是素有“反俄急先锋”之称的著名鹰派人物。

  格称俄正在往边境派兵

  自从“间谍事件”发生以来,俄格两国高层狠话不断,而在这些狠话背后,一些似有若无的军事行动似乎传达出更耐人寻味的信号。正在斯洛文尼亚出席北约理事会的伊万诺夫29日威胁说,俄将向俄格边境地区派出两个师,以确保“俄罗斯的安全不受损害”。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注意到,伊万诺夫讲话时,胸前的领带夹是一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的造型,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俄国防部长坚定的斗志和决心。俄国防部发言人30日表示,俄已暂时中止从格鲁吉亚的两个俄军基地撤军,直到那里的安全形势恢复正常为止。俄30日已撤出了几乎所有在格的外交人员。

  格鲁吉亚内务部长梅拉比施维利向媒体透露,俄罗斯正向双方边境附近调集军队,俄黑海舰队也预计于未来几天开始布防。他称:“我建议俄罗斯停止武力威胁。这对一个民主国家而言是不可接受的,我们也不理解这种行为。”对于俄罗斯迫切要求的放人一事,格鲁吉亚闭口不谈。

  俄民间群情激奋

  在俄罗斯民间,对于格鲁吉亚扣押俄军人一事也怒火中烧。俄著名电视主持人索洛维约夫的一席话代表了很多俄罗斯人的想法:“萨卡什维利就是在进行战争挑衅,我们应该对此作出强烈反应,不要抱任何幻想。我只能遗憾地这样说,但这是必需要做的。伟大的国家,你该怎么办呢?”俄极端人士30日也格鲁吉亚驻俄罗斯大使馆门前进行了示威。当天出版的《共青团真理报》甚至给政府出谋划策,大篇幅分别从外交、经济、军事几方面详细分析了俄所能采取的各种制裁手段以及利弊。

  该报认为,从外交方面看有四种制裁方式:分别是召回大使,停止对格鲁吉亚公民发放俄罗斯签证,促使联合国和欧安组织出面介入以及驱逐格外交官和武官。前三种俄罗斯都已使用,至于驱逐格外交官,该报认为,有可能导致格鲁吉亚退出独联体,俄格外交关系将降到“冰点”。

  俄罗斯的经济大棒最能打到格鲁吉亚的痛处。如果俄中止格鲁吉亚公民从俄罗斯向格汇款,就等于断了他们的财路,格鲁吉亚公民每年从俄罗斯向格汇款总额高达20亿美元,占格国内生产总值的20%。此外,目前俄境内约有150万格鲁吉亚公民,约占格全国人口的1/3,如果这些格鲁吉亚人被俄罗斯赶回国内,将会导致格社会动乱、经济崩溃和政治动荡。

  军事措施被认为是万不得已情况下的“最后一招”。该报提出了两种很大胆的设想,即采取特种行动抓捕萨卡什维利,以及参照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版本,派遣军队进入格鲁吉亚。但报道同时也指出,这两种方式都将使俄罗斯面临巨大国际压力,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