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人人心里装着国防 城市里纪念碑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1:07 环球时报
俄罗斯人人心里装着国防城市里纪念碑多(图)

俄少年军校娃娃兵在接受军事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是世界上领土最大的国家,也是与中国接壤的最大邻国,其国防建设一直备受关注。笔者多年在俄罗斯工作、生活,亲见俄国防教育的许多动人场景。这些年俄罗斯社会风气大不如前,一些人只知“向钱看”,媒体上也常有青年人逃避兵役的报道。但是就社会主流而言,俄罗斯人对国防的关心似乎并未减弱太多。苏联、俄罗斯两个时代的国防意识仍然深植普通百姓心间,许多做法非常有特色。

  阅兵式最多的国家。在俄罗斯,每逢胜利日、军队节日都要举行盛大的阅兵式。每次笔者都有机会现场观礼,深受感动。虽然红场不大,这些年展示的装备也越来越少,但受阅的军人、老战士和现场群众表现出的爱国激情却有增无减。由于受阅部队主要是军校学员和老战士,且检阅项目重在展示部队的激情、精神和形象,因此组织工作并不复杂,经费负担也不重,感染力却很强。曾有媒体评论,俄罗斯是世界上搞阅兵式最多的国家。这对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展现大国形象很有意义。

  英雄纪念碑、塑像以及战争纪念馆多。笔者到过上百个俄罗斯城市,发现一个共同特点:几乎所有城市都有英雄纪念碑;纪念碑前,无论春夏秋冬,都有群众敬献的花篮、花束。在城市的街头、广场、街心花园,随处可以看到名人塑像,塑像中有不少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但数量最多的还是军事将领。二战结束60多年了,人们不忘先烈们的奉献和牺牲,仍然对他们满怀感激之情,自发地献花缅怀。这种情怀对军人为国建功立业也会产生巨大的鼓舞。另外,战争纪念馆多,是俄罗斯城市的一个突出特点。在莫斯科,除著名的卫国战争纪念馆、博罗季诺战役全景画纪念馆外,其他大大小小的战争纪念馆、博物馆不下百个。在其他城市最为有名的战争纪念馆还有斯大林格勒祖国母亲纪念馆、圣彼得堡俄罗斯历史博物馆。许多战争纪念馆和历史博物馆还被列入国防教育基地,仅莫斯科就有27个,长年免费开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纪念馆的解说员不是漂亮的小姑娘,而是战争的亲历者,是老战士。

  纪念碑前的婚礼。莫斯科有个胜利广场,那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俄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为纪念战胜法西斯50周年而修建的。巨大的广场上耸立着141.8米的胜利女神纪念碑,象征卫国战争1418个战斗的日日夜夜。纪念碑后即是规模宏大的卫国战争纪念馆。那里珍藏着许许多多卫国战争文物,有主要军事统帅的塑像,有所有立下战功的部队的军旗,有全部“苏联英雄”的名字。这是一处巨大的国防教育基地,是一处神圣的地方,同时也是莫斯科人最爱光顾的地方。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另外一幅景象:新婚夫妇向纪念碑敬献花、摄影留念。这是莫斯科人婚礼的必备节目。即使在严寒的冬天,

新娘身着婚纱、外裹大衣,也一定要去纪念碑前走一趟。为了方便新婚车队进入广场,在广场一侧还划出了专门的“婚礼大道”。不仅在莫斯科,在其他城市也都有此类纪念碑。莫斯科还有一个新婚夫妇献花的去处——红场的无名士兵墓。在俄罗斯,婚礼新人给先烈们献花完全自发自觉,相当虔诚,不存在任何勉强。这已成为一种神圣行为,一种特有的民族文化。

  长明火与第一哨小哨兵。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红墙下的无名士兵墓上燃烧着长明火,长明火旁站岗的就是俄罗斯的第一哨,哨兵是莫斯科卫戍区的士兵。但是在其他城市,第一哨哨兵则大多是中学生志愿者。为了激发中学生的爱国热情,许多学校开展了争当第一哨荣誉哨兵的活动。他们每天几班轮流值哨,无论刮风下雨都身着戎装笔挺地站立墓旁,忠诚地守卫着为国捐躯的先烈们。每次换岗他们都迈着整齐雄壮的正步,充满着自豪,吸引了众多路人观看,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娃娃兵遍布城市街头。走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伊万诺沃等城市街头,时常可以看到身着特种军服、佩戴红色肩章的娃娃兵。他们就是苏沃罗夫(陆军)、纳希莫夫(海军)少年军校及其他武备中学的学员。上世纪90年代末,全俄罗斯共有少年军校18所。由于少年军校学员从小受到严格正规的军事训练,政治、军事素质远远高于地方中学毕业生甚至部队士兵,因此成为各类军事学院的重要生源,少年军校因此也很受部队欢迎。看来这是激发青少年的军事爱国主义热情、为军队培养高素质兵源的好办法。

  公共场所军人爱着军装。俄罗斯国土面积比中国大许多,武装力量却仅有110万人,照说在各大城市中军人的密度要比中国低得多。但是不论是莫斯科还是其他城市,大街上似乎总能看到着军装的军人,就连影剧院、马戏场,观众中着军装的军人也随处可见。不仅有年轻军人,还可以看到着军服的老战士。笔者采访过一些军人:为什么喜欢在公众场合着军服?老战士早已退役,为何还要穿军装?他们的回答很简单:荣誉感。在他们看来,当兵不仅是种义务,更是种荣誉。老战士一辈子为国奉献,留恋军服,更是有着强烈的自豪感。从俄罗斯整个社会讲,热爱军队是种传统,不是做样子,而是发自内心。而军队最讲究荣誉,没有荣誉感的军队绝对没有战斗力。

  军校毕业典礼十分隆重。在俄罗斯,军校学员毕业典礼是件十分隆重的仪式,典礼后还要举行盛大的宴会和舞会。这一天,校园里到处彩旗招展、军歌嘹亮,一向戒备森严的军事禁地变得分外热闹。学员的家属、孩子也应邀出席,他们与学员们一样,都显得十分兴奋、充满自豪。金牌学员的名字还要刻在学院主楼大厅的石碑上,勋章由总统亲自授予。在俄军事院校里有中国军事

留学生,笔者多次应邀出席毕业典礼。每每与我们的学员谈起观感,大家都非常感慨,认为这是加强国防教育的极好形式。

  油画上的著名将领。在俄罗斯许多博物馆的画廊,军人画像之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论是冬宫、夏宫还是叶卡杰林娜宫,不论是皇家会

客厅还是宴会厅,著名将领的画像大都挂在显著的位置。这大概与俄罗斯民族尚武传统有关。这种做法无形中强化了整个民族的国防意识。

  (王海运 作者系中国驻俄罗斯前陆海空军少将武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