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苏-34成最舒适轰炸机 不准备向国外出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0:26 青年参考
俄苏-34成最舒适轰炸机不准备向国外出售(图)

俄新式苏-34型前线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彭华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苏霍伊”航空生产联合体总经理助理阿列克谢·波维申科25日表示,俄最新型战斗机目前已转入最后阶段的飞行试验,两架苏-34歼击轰炸机(北约代号为“鸭嘴兽”),将于今年装备俄罗斯空军。而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早在9月初就宣布:“到2006年底前,俄空军将得到首批新型前线轰炸机苏-34。”那么“苏-34”究竟是何
方神圣呢?

  全天候飞行 作战半径大

  苏-34是为摧毁地面和水上目标而研制的,可突入敌方战术和战役纵深。它能不分白天和黑夜,在任何天气和气侯条件下作战。

  苏霍伊联合设计局总设计师、苏-34项目负责人西蒙诺夫介绍说,该机将替换已服役了20多年的前线轰炸机苏-24和苏-24M。

  苏-34能执行远程轰炸任务,即使不用空中加油或挂载副油箱,其航程也能达到4000公里。在数小时内,苏-34能轻松地从俄罗斯领土的一端飞到另一端。目前,还没有哪种同类型轰炸机具备这种能力。

  舒适性提高 驾机如旅行

  西蒙诺夫说,苏-34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能为机组提供舒适的工作和休息条件。尽管对前线轰炸机来说,“休息”一词听起来很别扭,但在苏-34上的确可以休息。

  苏-34驾驶舱内的K-36DM弹射座椅是并排设置的,就像在“伊尔-96”或“空客A-310”的机舱里一样。两名机组人员中一名为飞行员,另一名是导航-操作员。他们可以从座椅上站起来活动身子。如果愿意的话,轰炸机在同伴监视下进入自动驾驶状态后,一人还能在座椅之间的过道上躺下休息。座舱内设有

微波炉,可以用它来烤肉,飞行员还能喝到盛在保温瓶里的红甜菜汤。在小小的座舱内,还有类似飞机上从未有过的生物降解厕所。这一切让人觉得,这简直不是轰炸机,倒象是舒适的航班客舱。

  因此,苏-34的飞行员在数千公里的飞行之后,仍不会感到疲乏,到战场后“来之能战”,精力旺盛得就像刚坐进飞机。

  超低空飞行平稳 装甲座舱生存强

  苏-34配有主动安全系统,它能使飞机完成高难度战斗机动。即使在贴近地面以最大速度(约1400公里/小时)飞行时,也能准确地随地形起伏而机动,避开突然凸起的障碍物。西蒙诺夫自豪地说,防空系统要阻拦苏-34是十分困难的,就像拦截

超音速巡航导弹一样难。

  飞机之所以能维持在这样低的高度,不仅是主动安全系统的功劳,更是位于座舱后面的前水平尾翼发挥了作用。前水平尾翼不仅能克服空气的纵向冲击,而且能消除任何高速飞行在超低空中都会出现的颠簸。这样,飞行员和领航——操作员就能腾出时间和精力,进行精确的瞄准轰炸。

  苏-34在世界上最先采用了装甲座舱。座舱的装甲厚17毫米,能有效保护人和仪器免受子弹、小口径炮弹和导弹碎片的危害。不论在空中还是地面,机上弹射装置能随时救助飞行员。用飞行员的话说,“在所有速度和高度,危险系数甚至为零。”

  设计师自夸 好货绝不外卖

  据防务专家综合分析,苏-34在空战中的作战效率和安全性达到了同类机型的5倍。总设计师西蒙诺夫夸耀说,苏-34一出场,就像一辆进攻中的坦克那样威猛和灵活,给敌人造成强烈的心理震慑。

  他说,苏-34有俄罗斯式的神秘莫测。与其他“苏”系列战机不同,俄罗斯不准备向国外出售苏-3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