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8:04 新华网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钟明: 92岁,1932年参加红军。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王泉媛:94岁,1930年参加红军。

  他们曾经历了爬雪山、过草地、抗击敌人围追堵截那腥风血雨、艰苦卓绝的日子;他们曾为人民的解放、共和国的建立而浴血奋战;他们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亲历者,共和国的功臣。而今,他们大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但他们身上保持的那种长征精神却永不老。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他们历经沧桑而斗志不衰,功勋不凡而甘于平凡。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走到这些老红军身边,用镜头记录他们的真实生活。

  ——编者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罗金荣:88岁,1933年参加红军。

  9月5日,濛濛细雨中的江西于都。我们随于都三小参加“弘扬长征精神”主题队会的少先队员们,走进了一个鲜花盛开的小院,一位红光满面的长者正站在院里微笑着迎接大家。他就是随中央红军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钟明。92岁的老人见到孩子们格外兴奋,他拉着孩子们的手边进屋边关切地询问起来……

  1934年10月,钟明随红军主力部队开始了他一生都难忘的长征。在一次阻击战中,钟明头部中弹。医生手术时没有麻醉药,他强忍着剧痛,硬是没有发出一声呻吟。在此后的战争生涯中,钟明曾多次险些与死神握手,但他都顽强地活下来了,并屡建功勋。

  1970年离休后,钟明带着全家回到了故乡于都。在这里,他一直担任着于都的革命传统教育辅导员,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他的关怀下健康成长。

  9月7日,我们离开于都,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位于井冈山下的泰和县城。在一个普通民宅里,94岁高龄、富有传奇色彩的红军女战士王泉媛老人满面笑容地握住了我们的手,像见到了老朋友似的谈起了往事。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1934年10月,王泉媛随中央红军,踏上了漫漫长征路。1936年甘孜会师后,王泉媛被任命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妇女先锋团”团长。她率领这支装备极其简陋、兵力仅1300人的娘子军,经历了悲壮的西征血战。

  由于长征路上条件艰苦,导致王泉媛失去了生育能力。但乐观的她在此后的几十年里,抚养了多名孤儿。今天,她和孩子们四代人生活在一起,安度简朴而又快乐祥和的晚年。

  9月13日,陕西延安。我们有幸同时见到了当地仍然健在的最后两位红军女战士:刘天佑和邬家珍。虽然都90多岁高龄了,但两位老人身体硬朗,记忆力好,说起70年前的峥嵘岁月,她们侃侃而谈,激情澎湃。

  两位老战士,同是四川人,同于1933年加入红军又都从事宣传工作。她们于1935年随部队长征,翻越雪山,两次过草地。1937年初胜利到达延安。

  当我们和两位老人来到枣园时,老人轻轻推开身边的人,相互搀扶走上台阶,兴致勃勃地谈起当年的往事。刘天佑老人还坐在纺车前纺起了纱线。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刘天佑:90岁,1933年参加红军。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邬家珍:92岁,1933年参加红军。

  在采访中,老红军们当年的坚定无畏,今天的乐观豁达,对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充满信心,令我们崇敬之心油然而生!

  9月9日,在四川苍溪县城外4公里的塔山湾,我们和88岁的红军老战士罗金荣一起回顾历史。塔山湾渡口曾是当年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当地在这里修建了“红军渡”广场,当老人看到纪念碑上牺牲战友们的名字和雕像时,禁不住老泪纵横,追忆绵绵……

  1933年,年仅14岁的罗金荣加入红军队伍。他两次过草地,切身感受了长征的艰辛历程。老人提起第二次过草地,难受得抽泣起来:“我们30多个伤员,被敌骑兵追上,像砍南瓜一样全部杀光,我背上也挨了一刀。”罗金荣后来随部队翻雪山、过腊子口、渡黄河,转战南北,直至全国解放,他九死一生,屡立战功。

  1962年,他和爱人从甘肃西北师范大学离休,回到家乡养老。

  9月10日,苍溪县云峰镇张王村。一位脚穿草鞋,在山坡上快步行走的长者吸引了我们。经人指点,我们肃然起敬,原来他就是93岁的红军老战士刘玉贵。在老人简陋的家中,我们的话题从草鞋开始。刘玉贵老人说:“可能是当年草鞋穿多了吧,后来穿别的鞋脚就脱皮。70多年了,我就爱穿草鞋。”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刘玉贵:93岁,1933年参加红军

  1933年8月,19岁的刘玉贵参加了红军。在强渡嘉陵江时,他作为渡江突击队的骨干,率先突破渡口;在松潘战役中,他和战友们穿着草鞋,行军七天七夜与敌周旋。

  刘玉贵后来受伤回乡务农,并收养了一个残疾孤儿。大半生了,老人说他每天生活的主要内容,就是踏踏实实地种地干活。在我们交谈的过程中,老人始终没有停下手中的农活。 (人民日报/记者刘建林刘裕国王科文李维娜摄)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 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 [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 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长征精神应该世世代代永远流传下去!”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卫敏丽)“红军是我们心目中永远的英雄!”“贵州的大自然很美,红色旅游更吸引人。”“革命前辈战斗过的地方,我真的好想去看看!”……参观完“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展览,北京和平里第三小学的同学们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

  正在军事博物馆举行的“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展览上,大量的文物和资料,展示了红军长征时在贵州的活动时间和活动范围。珍贵的照片、古旧的文物、风情浓郁的少数民族歌舞,生动地阐述着贵州的历史和现在。 〉〉〉点击详细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