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要求联合国讨论俄方与格鲁吉亚间谍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9:35 新闻晚报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因格鲁吉亚当局以“从事间谍活动”为由逮捕5名俄罗斯军人引发的风波28日升级。俄政府宣布,作为回应,俄方召回驻格大使,并撤出部分驻格外交官和家属。另外,俄罗斯已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讨论这一地区的局势。

  俄罗斯派飞机紧急撤人

  俄罗斯外交部28日在莫斯科发表声明说,俄方决定“撤出部分人身安全威胁逐步增加的在格人员”。俄紧急情况部将从29日开始,派遣多架飞机撤人。声明向俄罗斯公民发出警告,避免前往格鲁吉亚。

  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发言人米哈伊尔·斯维林28日说,大使维亚切斯拉夫·科瓦连科和一些使馆工作人员以及所有外交官家属29日将离开格鲁吉亚。28日早些时候,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已无限期中止向格公民发放签证。

  俄罗斯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召科瓦连科回国协商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断绝与格鲁吉亚的外交关系。俄外交部副部长28日会见美国驻俄大使,向他通报情况,并强调俄方“期待美国理解和支持”。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28日把俄罗斯召回大使的举动形容为“歇斯底里”。他说:“俄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在这里绝对没有受到威胁。”

  俄国防部长称士兵遭殴

  俄召回大使的直接原因是,格鲁吉亚当局27日以“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为由扣留5名俄驻格军人。格军警同时包围位于首都第比利斯的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要求俄方交出据称藏匿在司令部的另一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军官。

  格鲁吉亚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27日说,4名俄罗斯军事情报官员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第比利斯和西部黑海港口巴统遭到拘留。另一名俄官员当天晚些时候也遭到拘留。

  除这5名军人外,俄方声称,另有6名军人遭到格鲁吉亚警方拘留和殴打。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28日说,在巴统俄军事基地附近,6名俄罗斯军人27日夜因未获许可持有武器而遭到格警方拘留和殴打,随后获释。这一说法遭到格鲁吉亚国防部长

伊拉克利·奥克鲁阿什维利否认。

  奥克鲁阿什维利说,格方拘留6名俄军人数小时后释放,“不存在殴打一事”。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位于格鲁吉亚境内4座军事基地,其中2座基地已撤除。根据俄格今年3月达成的协议,俄军2008年将全部撤走,同时,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也将关闭。由于格俄关系不畅,两国常因驻军问题发生摩擦。

  俄罗斯要求安理会介入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女发言人玛丽亚·扎哈洛娃28日说,俄方已请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格当局逮捕5名俄军官问题。

  扎哈洛娃说,预计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将于28日下午碰面,讨论这一问题。“那里的形势日益恶化,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加以控制。这实在紧急”。

  扎哈洛娃没有说明安理会打算采取哪些行动,但如果1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安理会可能不只发表声明表达对形势的关注。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8日在俄远东城市萨哈林说,格鲁吉亚扣留俄军人反映了格方的“反俄立场”,并呼吁安理会开会研究本地区形势。“安理会有理由开会解决这一问题”。

  新闻分析 抓俄军官旨在施压

  格鲁吉亚政治分析家拉马兹·萨克瓦列利泽说,格方逮捕俄军官一事,或许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有关。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2003年就任后誓言,将带领格鲁吉亚走出俄罗斯的势力范围。格鲁吉亚官员指责俄方支持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从格鲁吉亚分离出去,遭到俄方否认。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1992年自行宣布“独立”,并与格中央政府多次发生冲突。1994年以来,俄军一直在该地区执行维和任务。今年7月18日,格议会通过决议,要求俄维和部队撤出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

  美联社援引萨克瓦列利泽的话说,萨卡什维利的西方盟友可能反对格方通过武力重新夺取这一地区,考虑到这些因素,格鲁吉亚政府加大对俄方的政治压力,“间谍风波”恰好符合这一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