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鲁吉亚以间谍罪逮捕四俄军官 莫斯科要求放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2:5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风波不断的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关系最近又降至新的低谷。格鲁吉亚当局9月27日逮捕了4名俄罗斯军官,指控他们为间谍,并包围了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俄军驻外高加索司令部,要求俄方交出另一名俄罗斯人。

  ·格要俄交出第5名军官

  格鲁吉亚内政部长瓦诺·梅拉比施维利说,他们当天分别在首都第比利斯和港口城市巴统逮捕了4名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罗斯军官,以及12名为俄罗斯提供情报的格鲁吉亚人。

  梅拉比施维利说,这些人从事间谍活动已经多年,为首的是俄军参谋部情报总局上校亚历山大·萨瓦。梅拉比施维利指责萨瓦曾经于2005年2月在斯大林故乡哥里制造爆炸,导致3名警察丧生。为了粉碎他们准备进行的一起“严重挑衅”行动,格鲁吉亚当局决定逮捕他们。

  梅拉比施维利透露:“他们对格鲁吉亚的防务能力、加入北约计划、

能源安全、政党组织情况,以及格鲁吉亚军队和基础设施信息特别感兴趣。”他表示,格鲁吉亚内政部安全部队包围了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俄军驻外高加索司令部,要求俄方交出另一名俄罗斯军官。

  格鲁吉亚国防部长

伊拉克利·奥克鲁阿什维利说,俄罗斯不交出嫌疑犯,他们就不撤兵。

  ·俄称指控无根据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紧急召见格鲁吉亚大使,向他递交抗议书,要求格鲁吉亚立即释放被捕军官。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格鲁吉亚当局不顾他们做出的承诺,正在为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军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制造障碍,提出了毫无根据的指控。格鲁吉亚当局在9月27日逮捕俄罗斯军官是一起新的进攻,反应了格鲁吉亚领导人的反俄路线。”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保留了军事基地,但承诺在2008年底撤军。自从萨卡什维利2004年当选总统向西方靠拢、要求加入北约以来,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关系日益紧张。

  俄罗斯在格鲁吉亚闹分裂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驻有维和部队,并给予两地区多数居民俄罗斯公民身份。萨卡什维利一直发誓要重新控制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他日前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中指责俄罗斯“占领”了这两个地区。

  俄罗斯今年初以不符卫生标准为由,禁止进口格鲁吉亚

葡萄酒和矿泉水,使严重依赖俄罗斯市场的格鲁吉亚经济很“受伤”。而在今年9月初,格鲁吉亚政府逮捕了29名反对派成员,指控他们在俄罗斯的支持下阴谋发动政变推翻总统萨卡什维利。(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