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感离别恩怨 女红军经何种苦辣辛酸(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5:46 法制晚报
感离别恩怨女红军经何种苦辣辛酸(图)

红军自制的蓑衣和衣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祥林

  在恶劣的环境中,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仅不会减弱,而且会加深,此所谓“患难见真情。”

  参加长征的女性面临极其恶劣的环境,她们缺吃少穿,缺医少药,但她们唯一不缺的
,就是感情。

  战友情:护理伤员、抬担架 背着男人翻山越岭

  由女性护理男性伤病员,需要更大的勇气。

  照顾男伤员,由于缺医少药,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安慰。帮他们擦洗伤口、换药、喂饭,都要有一些身体上的接触。伤在什么部位的都有,那是女护士所不能回避的。伤员除了要忍受伤痛的折磨,还常常忍饥挨饿,女护士既要护理伤员,还要筹措粮食,粮食不够宁可自己饿肚子。部队缺粮,重伤员难以下咽野菜,女护士们就先把野菜嚼烂,然后再喂给伤员。

  当时的女

性文化程度不高,其中的大多数是青春年少,面对男性的身体有着少女特有的羞怯。是战友之情,使这些女性冲破男女之间的忌讳。

  一些轻伤的战士,拄着拐棍自己还能走一段,有的重伤员,根本就离不开担架。红军团长钟赤兵在战斗中被打断了一条腿,他非常坚强,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被截肢。

周恩来指示一定要将他抬走,战士和民夫人手不够时,女同志也来帮助,钟赤兵经常是由女护士抬着走。

  敌机时常轰炸长征队伍,抬担架的民夫被吓跑了,体弱多病的女红军邓六金勇敢地接替了民夫,抬起担架就走。山很陡,她只得跪着爬行,膝盖磕破了,肩膀磨出了血,但她没有停下。下山之后,她再也支持不住了,大口大口地吐起血来。担架上的伤员是一位胸部负伤的团级干部,他心疼地说:“女人干不得这个,还是找个男人来。”可当时荒天野地,去哪里找男人?她吐完血,抬起担架继续追赶队伍。女担架员坚持下来了,中途没有丢掉一个伤病员。

  身体瘦小的女红军危秀英在长征途中曾经救过一位发着高烧的男红军战士,并背着他翻越了两座山。由于分别得匆忙,他们彼此并不知道姓名。时隔20年以后,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两人再次相逢,危秀英才知道她救的这位战士叫廖志高,此时他已经是四川省委书记了。

  离别情: 红军女性为何而哭

  很多参加过长征的女性的回忆录中都曾经提到:1934年深秋,中央组织局局长李维汉在大会上宣布了中央红军要撤离苏区的决定、行军纪律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场的女性几乎全都哭了。

  女战士实在不愿意离开这片沃土,她们有的放弃了上海等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有的刚从深山老林中逃脱封建婚姻的桎梏,有的是为了逃离地主老财的凌辱和欺压,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块寄托了自己理想和希望的地方,进行着学习、劳动生产和生活,有的就是生于斯长于斯。今天就要告别这块土地,告别这种生活,去往一个未知的地方,怎不令人落泪?

  女性哭,还为着与战友的分别,与亲骨肉的分离。被选中参加长征的女性凤毛麟角,其他人都被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大家都是要好的姐妹,一朝分别,生死难料,不知何日聚首,免不了潸然泪下。尤其是像贺子珍这样有了孩子的女性,更要把孩子寄养在老乡家,骨肉分离的那一刻,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看到倒在路上的战友时,她们也会悲从中来。刘群先在翻越查河附近的雪山时,看到包括只有11岁的看护员在内的90多人被冻死在雪山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号啕大哭。

  吵架拌嘴 没有伤害姐妹情谊

  长征开始之前,中央原定30名女性要编成一个队,同总政治部的队伍一起行军。但这一方案并没有实施,女性被分散编入红星纵队和红章纵队里。

  但麻烦也来了。由谁来背米,谁来做饭,以及做多做少等等,都不好安排。刘群先向《续西行漫记》的作者斯诺夫人披露:“在长征中,女同志们时常跟党的负责人员吵嘴,因为她们得不到足够的粮食,以至有时候相互间竟抢着吃。每一个人都想吃饭,但没有一个人愿意带米,因此我们不得不调查究竟是不是每个人都带了她自己的米粮。女人们吃的食物跟男人们的一样,别的待遇亦没有一点不同。”

  部队到达城口的时候,刘群先找到周恩来,提出把所有的女红军集中起来,单独成立一个妇女队。周恩来同意她的建议,任命刘群先当队长,归军委总政治部领导,要求她们能够自己照顾自己,在行军途中搞宣传,讲党的政策,鼓舞士气,还给她们配备了7匹马。

  她们做了简单分工:李伯钊走在队伍的前头,负责安排食物;其他由刘群先负担,有时则两人一道,去找寻财产应予没收的地主。

  “跑反队”终被接纳 “七仙女”拒绝嫁人

  中央红军刚长征时,行军速度很快,女性跟得非常辛苦,很多人脚上磨出泡,落在后头,引起一些男性的不满,说她们拖了后腿。组成妇女队之后,刘群先把总部配备的7匹马拿出5匹,让身体病弱的姐妹骑和驮炊具,剩下两匹给4名孕妇轮换着骑,这样行军速度有了很大提高,饭量大的女兵也能吃饱了。

  有人羡慕或嫉妒女性骑马,尤其是一些伤员。还有人无端猜忌女人们一定得到较好的待遇和食粮,风言风语也传到女性耳朵里。

  四方面军工兵营有100多位女性,她们大都在“肃反”中受到冤屈而没有单位愿意接收,原本不被批准长征,但她们一路追随。为甩掉她们,部队故意飞速行军,不给她们提供粮食和发衣服,还骂她们是“跑反队”。这些姐妹毫不气馁,磨烂了脚也拼命追赶,并主动为主力红军抬担架、运弹药,没有丝毫怨言。最后,大部队终于接纳了她们。

  红二十五军参加长征的有7名女护士。到达平汉路的时候,部队为了照顾她们,每人发了8块银圆,让她们回家或就近找个穷苦人家做媳妇,以免掉队出危险。在“七仙女”中,戴觉敏是军参谋长戴季英的本家侄女,她和周东屏就去找戴季英,把银圆扔在地上,坚决不脱离队伍。后来经军政委吴焕先和副军长徐海东说情,她们才被允许随队继续长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