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装甲旅贴近实战练兵 取消以枪代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9:35 解放军报
广州军区装甲旅贴近实战练兵取消以枪代炮(图)

解放军新型主战坦克主炮射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袁明辉 田利阳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志武

  【主人公小传】郭辑山,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旅长,历任排长、连长、参谋、营长、团参谋长、团长等职,带领部队多次出色完成军事演习和训练试点任务,取得10多项训法、战法成果,连续5年被评为“优等指挥员”。

  盛夏,骄阳似火。广州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一辆辆坦克如陆地猛虎般爬坡越沟,一发发炮弹呼啸着扑向“敌”阵地。指挥这次演练的是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旅长郭辑山。任旅长5年来,他先后12次带领部队参加重大演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把部队锻造成一支铁甲劲旅。

  平时敢于担风险,训练才能出效益

  2004年年底,部队野外驻训结束后,人员、装备返营有两种方法可供选择:一是用平板拖车拉回,此办法省时、省事、保险;二是组织带战术背景的机动,这无疑要担一定的风险。何去何从?郭辑山认为:用平板拖车的确安全可靠,但如果组织坦克营、连行军,却可以利用山坡沟壑、铁路、桥梁等不同地形进行战术演练。

  风雨交加的凌晨,郭辑山下达了开进的命令。坦克铁流滚滚向前,他不时地下达“防空袭”、“防导弹袭击”等命令,58公里的机动路程竟连续出了27个战术情况。

  一次,旅里组织坦克单车教练射击考核,某坦克营所有单车均取得“4发4中”的好成绩,大家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然而,郭辑山心里却打了一个问号。他带着参谋人员来到训练场,一查果然有问题。原来,为确保训练安全,该坦克营选择的实弹射击场地射界小、射击距离短。“虚假成绩最可怕!”郭辑山当即责令对坦克分队重新进行考核验收。

  平时不搞花架子,战时才能少流血

  一次,上级首长来旅里检查训练情况,某营连夜把全营训练尖子调集到受考连。郭辑山发现后,给予严肃批评。考核时,他集中该连全体官兵,任考核组点名抽考。虽然考核成绩只达到良好水平,但他心里觉得非常踏实。

  为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他在全旅干部大会上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练为看,只会既害自己,也害部队。”为此,他约法三章:干部要认真参训;凡上级抽考和旅组织考核,一律人人参加;发现弄虚作假一律从严处理。2005年冬,军区考核装甲旅,要求机关参考20人,他却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参考。一名干部考核理论时,偷偷地将书本带进了考场。他得知后严厉批评了这名干部,还要求考核组把作弊人的成绩作零分处理。

  今年6月,全旅坦克分队进行战斗射击。午后,天突然下起倾盆大雨。面对迷茫的雨雾,作训参谋不安地望着他,这样的天气肯定会影响射击成绩。郭辑山毅然命令道:“战争不会选择天气,现在正是天赐的练兵良机,继续射击!”那次战斗射击,12个连队参加,10个连队获得优秀,2个获得良好。

  只有贴近实战练兵,战时才能打得赢

  雷电交加,暴雨如注。记者在该旅野外演练场看到,过去常用“代表车”、“代表炮”进行摆练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复杂战术背景下的实兵实装演练。

  “用实战标准检验训练成果,坚决杜绝演练走过场。”此次演练,从旅长、政委到每个操作手,一个不落上战位,一丝不苟地按程序训练。过去演练以枪代炮的现象不见了,每种武器都打实弹,既检验了各种装备的作战性能,又使官兵得到全面摔打和锻炼。

  今年3月,这个旅组织了一场攻防对抗演练。谁料,演练硝烟刚起,“红方”就要求退出,理由是“蓝方”不守规矩,“红方”拟定的作战方案完全被搅乱。“蓝方”是否有理?郭辑山命令演练暂停,就地组织讨论。有的同志说:“这次演练主要目的是检验旅里几项新战法,‘蓝方’故意刁难对手,难以体现训练成果。”而郭辑山认为:“未来战争没有固定模式,今天不把演练当实战,明天就会在实战中付出代价。”统一认识后,郭辑山肯定了“蓝方”的做法,并要求部队按实战要求真对实抗。

  演练重新开始后,导调部只给课题,不干预演练进程。“蓝方”放开手脚,空中火力、远程精确打击多管齐下;“红方”灵活处置,一项项贴近实战的战法得到了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