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朗无人机能闯以色列腹地 已经过实战考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0:50 环球时报
伊朗无人机能闯以色列腹地已经过实战考验(图)

图为伊朗“燕子-3”无人机参加阅兵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水平不高,但总能制造巨大的麻烦。”这是美国蒂尔国际预测公司首席军事分析师大卫·罗克韦尔博士对伊朗国产武器的评价,如今他的权威论断似乎又得到了印证。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9月24日,伊朗自行研制的新一代无人侦察/攻击机正式服役。西方专家普遍认为,其性能虽无法与美国和以色列的产品媲美,但威力足以震慑伊朗所有潜在的对手。

  型号不下10种

  9月21日,伊朗国防军和革命卫队在德黑兰举行纪念两伊战争的“神圣军事周”阅兵仪式,展出了大量新式武器,其中数辆拖车牵引的新型无人机(UAV)引起外界的浓厚兴趣,伊朗国家电视台随即宣布该机已开始进入部队服役。据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报道,这种UAV名称为“燕子-3”(伊朗语为Ababil 3),早在2003年伊朗航展时便首度公开。该机由伊朗HESA公司生产,具有长度达3米的宽大机翼,安装有功率为10-25马力的发动机,可携带40-50公斤侦察设备连续飞行500公里,总体性能与美国在海湾战争期间使用的“先锋”无人侦察机相似。

  除了“燕子-3”以外,目前外界已知的伊朗无人机型号不下10种,其中性能突出的主要是Toufan和Mohajer两种。Toufan由伊朗德黑兰大学航空专业研制,机体上安装了无线电测向天线,其首要用途是定位和摧毁敌方正在辐射电磁波的防空雷达,可视为一种具有巡航待机能力的反雷达导弹。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无人机可以隐藏在集装箱卡车、油轮和火车上发射,可以对美军部署在中东军营里的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的探测雷达实施密集攻击。由伊朗Qods航空工业公司发展的Mohajer系列无人机则主要从事侦察活动。

  已经过实战考验

  伊朗无人机虽然比美国、以色列的顶尖军用无人机要落后不少,但并不意味着它们一无是处。

  美国《每日航宇》曾报道称,在持续34天的黎以冲突中,有数百名伊朗技术顾问协助真主党武装使用无人机深入以色列腹地,频繁执行火箭袭击效果评估、监视以军调动和直接摧毁目标等任务。以色列空军担心真主党用这些无人机携带生化武器,不得不用大量昂贵的F-15I、F-16I战斗机用于拦截这些低廉的无人机。

  以军曾在8月7日击落了一架伊朗无人机,以色列专家发现,该机外观工艺虽然粗糙,但整体构造却相当科学,里面安装的索尼彩色照相机的拍摄效果还高于以军现役“探索者”无人机安装的黑白照相机。

  低档货也能闯进国际市场

  据俄罗斯《新闻时间》报道,近年来国际上对无人机的兴趣大增,美国蒂尓国际预测公司估计,从2007年起的未来10年里,全球采购军用无人机的费用将增长2倍,从目前每年27亿美元增加到83亿美元。

  这个很有前途的市场基本被美国、以色列和欧洲公司所垄断,然而初出茅庐的伊朗也想分一杯羹。在那些与美国关系不太融洽的国家眼里,伊朗生产的无人机还是不错的选择,毕竟美国严格控制军用无人机的出口,所以购买伊朗无人机可以首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据报道,伊朗HESA公司生产的“燕子-3”型无人机已确定向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推销,并有充分的获胜信心。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