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秘建军用卫星通讯网 海外作战能力将大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27 新华网
日本秘建军用卫星通讯网海外作战能力将大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秘建军用卫星通讯网海外作战能力将大增

  

日本秘建军用卫星通讯网海外作战能力将大增

  9月11日13时35分(北京时间12时35分),日本H2A火箭10号在日本南部的种子岛宇宙中心顺利发射升空,为日本正在构建的全球情报处理系统送去第三颗卫星。 新华社发

  日本构建侦察卫星网的背后,还隐藏着发展纯军用加密卫星通讯网、增强日军海外
独立作战能力的动机

  11日,日本使用自制的H-2A火箭成功发射1颗IGS-3a照相侦察卫星的消息成为了媒体报道的焦点,军事专家纷纷表示,这为日本构建全球情报侦察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明年日本能继续顺利发射其第四枚侦察卫星,那么日本的太空侦察力量将遍及全球每个角落。而正当人们为日本大力发展太空军事侦察力量忧心忡忡时,殊不知其此举背后,还隐藏了更多的企图……

  日报暴露日军真实意图

  那么,日本还意欲何为呢?17日,在日本主要媒体《读卖新闻》对该枚卫星发射的进一步报道中,揭开了这个谜底。

  文章报道称,目前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已经完成《太空基本法案》草拟作业,根据草案,原本只限于“非军事”用途的卫星等航太事业,为了“国际和平与国家安全”的目的,日本政府可独自发射国防用途的卫星。同时,该案可能在9月26日的临时国会由议员提出立法。法案若通过,日本将拥有精准度高、解析力强的国防卫星。

  该文特别强调,这也标志在海外活动的日本的自卫队,可以通过军事卫星进行加密通讯,不仅安全性极高,传输速度也大为增加。原来,除了企图加强太空侦察能力,日本还希望借发展军用卫星提高其加密通讯水平,构建加密通讯卫星网!

  卫星通讯网谋划已久

  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就表现出对加密通讯卫星技术的浓厚兴趣。1970年,日本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8年之后,第一颗通信卫星便升空。不过,那时日本的太空技术尚不发达,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美国支持,比如其第一颗通信卫星中,日本生产的零部件仅占24%,其余的部件均来自福特航空航天通信公司(现在的劳拉空间系统公司)。

  不过,仅仅3年后,日本自主研制的第一颗通信卫星(comsat)ETS-Ⅳ就顺利上天。据有关资料显示,这枚通信卫星上就携带了数字加密通讯设备,其也成为了日本加密卫星通讯的先锋。

  而在政策层面上,日本政府也表现出其对卫星加密通讯的高度重视。1999年4月1日,日本设立了“卫星信息搜集委员会”,专门研究军事卫星研制和使用带来的相关问题。同时,日本政府还专门委任自卫队五大研究机构之一的东京世田谷区的第二研究所负责加密通讯设备的研制工作。

  迄今为止,在日本累计发射的70多枚各式卫星,大部分都具备加密通讯功能,而这一点在日本自卫队卫星加密通讯系统的建立上也体现得十分明显。

  共享美国通讯卫星资源

  加密卫星通讯网如同现代战争中的“密码电报机”,在作战指挥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军能在伊拉克、南斯拉夫所向披靡,与卫星情报网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可以说卫星信号能到达哪里,一国的军队就具备在哪里作战的能力。

  目前,日本三军共用的“综合防卫数字通信网”(IDDN)已经与日本发射的通讯卫星进行了互联,形成了从本土到1852公里海上交通线的立体加密卫星通信网络。其最初建成的是有关C-130运输机的移动卫星通讯装置,而目前日本自卫队已经建成了13个卫星固定站和5个移动站,可以覆盖日本全境。

  不仅如此,据自卫队《综合数字通信网络发展计划》大纲透露,日本还要求新建、在建的骨干通讯线路要与驻日美军的数字线路网相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共享美国的通讯卫星资源,达到日美两大军事通讯系统之间,包括加密层级在内的“所有级别”都能顺利实现语音、传真、数据交换以及图像传输。

  日军海外作战能力将大增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日本目前的军事卫星加密通讯技术,专业程度还有待提高,其大部分加密手段都是民用通讯卫星附加的,具备专门军事加密通讯设备的卫星只有目前升空的3枚间谍卫星。为此,日本还计划在2010年之前最终使其具备专业军事加密通讯技术的在轨卫星数量达到12枚。

  届时,其不仅能保障日本自卫队在日本本土和海上交通线的加密通讯,还可以将辐射范围延伸到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全境、朝鲜半岛、俄罗斯等重点地区,同时,甚至远在伊拉克等地的日本自卫队也能够通过加密卫星通讯实现与本土的联系,这必将让日本干涉海外地区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李春雨)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日本秘建军用卫星通讯网海外作战能力将大增

  日卫星计划咄咄逼人 侦察范围覆盖全球

  环球时报:侦察卫星集高科技于一体,是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象征。近来,日本在卫星方面的频频举动,吸引了世人的眼球。继11日成功发射1颗第二代侦察卫星—— “情报收集卫星-3a”(英文简称IGS-3a)后,第三代、第四代侦察卫星计划也逐渐浮出水面。

  “亚洲超级间谍”落户日本

  据日本媒体报道,11日,日本用三菱重工建造的H-2A F10火箭,从日本南部的种子岛航天中心成功发射了1颗IGS-3a照相侦察卫星,为日本正在构建的全球情报侦察系统送去第三颗卫星。第四颗侦察卫星将在2007年发射升空,四颗卫星都属于第二代侦察卫星。日本的初步目标是建立由四颗卫星组成的全球侦察网。如此“野心” 的目标尚未实现,日本新的两大卫星计划却已在秘密实施。据报道,日本计划在2009年发射第三代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在2011年发射第三代雷达成像侦察卫星,以替代目前在轨工作的第二代侦察卫星。日本第三代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分辨率将达0.5米,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分辨率约为1米。另外,日本早在2005年就启动了第四代侦察卫星的研制计划,目的是强化监视能力,使侦察卫星小型化,进一步提高机动性。 〉〉〉点击详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