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资深外交专家:中美携手转变了冷战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美国资深外交专家:中美携手转变了冷战进程

知名历史人物、学者和官员今天汇聚美国国务院,回顾中美关系进程。邱江波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资深外交专家:中美携手转变了冷战进程

卡特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出席今天的研讨会。邱江波 摄

  中新网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邱江波)一九六九年到一九八零年,世界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影响历史进程的事情?美国在一系列的价值选择之后终于开始和新中国展开接触和交往并确立了外交关系,冷战下的世界格局因此而改变。

  记者今天出席了一个名为“转变冷战:美国和中国,一九六九--一九八零”的大型研讨会,这次会议由美国国务院公共事务局和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相关研究
所主办。该研讨会上,多名参与中美建交和冷战的美国外交老人现身,并且做了精彩的回顾和演讲。

  美国国务院参赞飞利浦·泽利科在今天的致辞中回顾了自一九四一年到中美建交以来的中美关系历程。他说,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考量。美国在与中国的关系发展历程中,不断根据形势作出不同的选择,这些选择导致最终美中于一九七九年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

  由美国国务院今年八月三十一日解密公布的一份档案《美国外交关系1969-1972,第十七卷,中国》中,详细记载了这一阶段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国务卿基辛格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释放出友好的意愿,通过秘密的外交,最终达成这个世纪最重要的外交关系,这其中记载的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的破冰之旅,从此改变了美苏两个阵营对峙的世界历史,也改变了台湾海峡两岸的形势。

  今天出席研讨会的一百多位代表中,除有了国务院的外交官,还有来自美国各大学历史学专家和权威教授、研究生,引人注目的是,还有象温斯顿·洛德、布热津斯基、弗里曼这样大名鼎鼎的历史名人,他们亲身经历了冷战时期的美国外交关系,并且亲自参与甚至主导了美中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事件。今天他们来到美国国务院研讨会,共同回顾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