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为了老英雄的牵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29 中国国防报
为了老英雄的牵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莫鹏 火箭兵报记者 王洪续

  

为了老英雄的牵挂

  赵玉楼(中)的病情基本痊愈

  秋初的北京,一股略带热气的微风吹抚着二炮总

医院普外科一间病房,这里住着一位中年妇女,叫赵玉楼。人群中你不会太注意她,但在中国抗
日历
史上你会检索到她父亲的
名字——电影《小兵张嘎》的原型之一、“雁翎队”队长赵波。

  赵玉楼两年前发现颈部两侧长了两个鸽子蛋大的包块,平时不痛不痒。2005年元旦她到当地一家医院作了穿刺检查。医生诊断为恶性淋巴瘤,给她开了几副中药。但随后包块就像发面馒头似的变成了拳头大小,同时腋窝、腹股沟上也长出了成串的包块。她又接连到几家医院就治,折腾完了全家积蓄,但经治医生都说回天无术。

  “我究竟得了什么病?有没有希望治好?”伤心透顶的赵玉楼陷入了绝望,无数次地问家人、问自己。越长越大的包块就像千钧重担压得全家人喘不过气来。女儿有病,85岁的老英雄赵波也夜不能寐,锁起了愁眉。

  无意中,一幕往事浮上他的心头。1997年赵波参加军委和民政部等单位组织的“老英模相聚在北京”活动。当时的北京军区262医院(即现在的二炮总医院)担负老英模们的保健任务。医院热情周到的服务令赵波很受感动。临别时他激动得连连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老战士!”

  找“战友”,女儿或许有一线治愈的希望!情急之下,赵波给二炮总医院写了一封信,让女儿女婿带着它上路,并一再叮咛不要打着英雄的牌子占便宜,尽量不给部队添麻烦。

  接待赵玉楼的二炮总医院的军医们看过老英雄的信后,迅速将情况向有关领导作了汇报。机关工作人员亲自协调普外科、血液肿瘤科、口腔科的医生进行会诊,还专程陪同赵玉楼进行各项测试和化验。

  但据普外科主治医生陈军周介绍,像赵玉楼这种全身长出成串大包块的病状在临床上极为罕见,这也是多家医院没有查出病因的原因。但越长越大的包块压迫气管、食管、胃肠道以及周围的血管和神经,会导致患者呼吸困难、不能进食、活动受阻、肠梗阻和血流障碍,最后病情恶化以致死亡。更不容乐观的是,通过CT检查发现赵玉楼的腹腔内也同样长出了成串大包块,症状与恶性淋巴瘤非常相似,必须马上进行淋巴结活检!

  通过细心的检验,所幸的是结果显示为“淋巴坏死性反应性增生”,从而排除了恶性淋巴瘤的诊断。医护人员长舒了一口气。但不断增生的肿瘤不给大家丝毫喘息之机。周丁华主任动员全科室献计献策,自己亲自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请教专家,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最后作出了“慢性坏死性淋巴结炎”的诊断,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激素类药物治疗。

  奇迹终于在一周后出现!赵玉楼身上的“大土豆”逐步变小,有的变成了“小玉米”。初战告捷鼓舞着医护人员。他们多次组织专家会诊,增加查房次数,随时记录细微的生理变化……

  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和精心护理,赵玉楼的怪病基本痊愈。医护人员自豪地说:“老英雄的女儿得救了!我们对老英雄有个交代了!”

  当着记者的面,赵玉楼拨通了赵波的电话:“爸!部队没有忘记你。你永远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