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监视伊朗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监视伊朗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监视伊朗潜艇

  美国“海鹰”舰载直升机在吊放声呐

  来自最近英国《防御系统日报》的消息说,出于对伊朗可能用潜艇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担心,美海军已秘密向驻巴林的美海军第5舰队调派了携带神秘声呐的新舰载直升机,用
以监视伊朗“基洛”级潜艇的活动。飞到波斯湾的是“海鹰”改进型舰载直升机。

  “海鹰”直升机是美国西科斯基公司为美海军生产的双发单旋翼多用途舰载直升机。美海军编号为SH-60B,绰号“海鹰”。第一架“海鹰”直升机于1984年交付部队使用。“海鹰”直升机机长12.47米,高5.18米,最大重量9.18吨,最大航程600公里。SH-60B的新改进型是MH-60R。MH-60R“海鹰”的升级主要是为了适应美海军战略思想调整,更有利于进行近海作战,支持“由海向陆”作战。MH-60R“海鹰”不仅可作为反潜直升机、运输直升机使用,还可以作为搜救直升机和水面攻击直升机使用。它采用了全新的机舱、驾驶员座舱通用显示屏等众多新技术,提升了电子侦察系统和反潜系统的性能。首先接收MH-60R“海鹰”的是美海军驻加利福尼亚州北岛海航站第41反潜直升机中队。MH-60R“海鹰”在今年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其最高年产量达到30架。到2015年,美海军采购MH-60R总数将达到254架。

  MH-60R“海鹰”携载的新型声呐是一种代号为AQS-22的数字式吊放声呐。它由美国雷声公司研制,正以每年20~25套的速度生产。这种声呐工作时会伸展分置式发射/接收信号天线,就好像一把展开的雨伞罩在水下。信号天线完全展开时的直径可达2.6米。AQS-22吊放声呐像探照灯一样,呈发散的锥体形状发出超声波信号,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它获得的数据图像可与设在巴林司令部的美军水声研究数据库进行情报交换对比,在5~15秒的短暂时间内精确绘出水下物体的三维立体图像,以确定目标型号及功能,为美海军采取反潜行动做好准备。

  据美英媒体报道,“海鹰”反潜直升机配备AQS-22数字式吊放声呐后,探测性能增强,甚至能在“如同摇滚音乐会一样嘈杂”的浅海区域找到一群海虾。它所得到的三维图像的清晰度可达30毫米,就连利用海洋背景噪声、潜伏到150米深度待机发射导弹的潜艇,它也能发觉。美“海鹰”反潜直升机能有效地限制敌对国家潜艇活动范围,从而保障进出波斯湾的美国油轮的安全。但也有国际防务专家对此质疑,并指出:夸大渲染自己的武器的性能,是当前波斯湾心理战双方的一个共同特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