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坦克:英军兵败之后的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25 中国国防报
坦克:英军兵败之后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坦克:英军兵败之后的选择

聂云

  

坦克:英军兵败之后的选择

  首次投入作战的“马克”1坦克

  

坦克:英军兵败之后的选择

  第一辆坦克原型

  9月15日是世界装甲部队难忘的日子。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近日披露,90年前的此日,在英国诞生的世界第一种坦克首次投入一战战场。此前对坦克闻所未闻的德军士兵落荒而逃,溃不成军。然而,作为新生事物,坦克首次作战充满坎坷。

  面对惨重伤亡,英军方反思不该拒绝“怪物”出生

  世界第一种配备发动机和武器的装甲战车是由

澳大利亚工程师莫尔于1912年发明和设计的。1911年,31岁的莫尔设计了一种履带式装甲战车。1912年,信心十足的莫尔带着自己的发明来到英国。莫尔热情地向英国陆军推荐“能够行走的履带机器”——它可以很容易地运载重型载荷在崎岖道路上行驶并能够越过战壕。可是,英国陆军官员对他发明的“怪物”不感兴趣。1913年6月,英军正式通知他,他的发明被拒绝。

  1914年,第一次

世界大战爆发。英国军队在西线作战中伤亡惨重。英国一些有识之士惊叹地面战血流成河,开始思考突破地面战的新式武器装备。1915年,仍不死心的莫尔希望战争能够改变英军对他的发明的看法,再次递交了发明。然而,英军官员称,他需要首先制造一个模型,英军才会考虑他的发明。

  他还没来得及建造新的模型,一种新型装甲战车开始在英军中诞生。英国陆军工程师斯温顿中校不知莫尔早已设计了类似的新型装甲战车,自行设计了一种拖拉机式的作战装备——几乎与莫尔设计的一样,获得了陆军的首肯。

  “陆地战舰”诞生,英军下令叫它“运水的箱子”

  斯温顿是在看到美国拖拉机方面的文章后有所启发,决定在拖拉机上安装装甲和武器的。英国陆军看到斯温顿的“装甲拖拉机”后,留下了深刻印象,认为它很有作战潜力,要求温斯顿继续研究,尽早投入作战。

  这样,就在莫尔设计的新型装甲战车的图纸静静躺在柜子里的时候,由不知情的斯温顿设计的世界第一辆配备发动机和武器的装甲战车在英国制造出来了。它的编号为“马克”1。1915年9月6日,“马克”1进行了测试。尔后,斯温顿对其继续进行性能改进。1916年1月,“马克”1再次进行了技术性能测试,基本达到了作战要求。

  “马克”1整个形状类似大箱子,共有8名士兵操作,总重约26吨,由一台77.2千瓦的发动机驱动,最大速度超过6公里/小时,配备了2门可以转动的火炮和6挺机枪,可以爬越长条型的战壕等地面障碍。

  起初,英军把“马克”1叫作“陆地战舰”。然而,英军高层为了保密,下令把它叫作“运水的箱子”,即“水箱”(tank)或“水柜”。后来,人们把“水箱”直接音译为坦克。英军在工厂建造坦克时,总要告诉工人们说,这是为沙漠作战制造移动式“水箱”,以防止德军间谍获取坦克方面的情报。

  

怪兽”突然喷火,德军惊恐万状逃离战壕

  1916年夏,英军在法国索姆河的进攻成为历史上最血腥的战斗,每次推进都要让成千上万士兵付出血的代价。8月30日,首批50辆“马克”1坦克由英国秘密运往法国。9月初,无可奈何的英国将军黑格认为西线战壕战僵局必须打破,下令作为新式武器装备的“马克”1坦克9月13日投入作战。

  这是世界第一次使用坦克作战。英军向前线总共投入了49辆“马克”1坦克。然而,参战的坦克编队9月13日出发后,还没抵达前线战场,就有17辆因各种原因半途抛锚。这样,接近1/3的装甲编队尚未发射一枚炮弹就失去了战斗力。剩下的32辆坦克驶到离德军阵地不远的目的地后,在8公里长的战线上散开,开始使用57毫米火炮向德军阵地猛烈轰击。为了达到突然袭击的企图,黑格将军下令所有坦克9月15日凌晨向德军阵地突破。

  9月15日凌晨,战场烟雾蒙蒙。英军“马克1”坦克开始嘎吱嘎吱地向德军阵地驶去,很快就从英军指挥官的视线里消失了。然而,32辆坦克还没驶到德军阵地,又有14辆趴了窝:要么出现了技术故障,要么陷入了泥潭,要么掉到了弹坑里。这样,世界第一次坦克作战只剩下18辆参加。那些坦克像老黄牛那样慢腾腾地向德军阵地驶去。

  正在战壕里待战的德军士兵忽然听到英军阵地方向传来了极为奇怪的金属噪音,不知其奥妙何在,纷纷从战壕里伸出脑袋窥探。德军士兵忽然发现,外形怪异的机械装置从迷雾中的无人地带钻了出来,直向德军阵地爬来。德军士兵还没来得及搞清这是怎么一回事,“怪兽”突然喷火。一些德军士兵立即倒在血泊之中。其余德军士兵惊恐万状,纷纷逃离战壕,争先恐后地向后方跑去。于是,英军迅速占领了战壕。英军坦克开始追击德军逃兵。3辆坦克推进到一个村庄,驶进街道,摧毁了几个德军要塞。附近德军纷纷逃跑而去。正当英军坦克试图继续前进的时候,燃油耗尽,不得不停止行动。这样,英军坦克越过德军战壕后,只推进大约13公里,就不得不终止了军事行动。因此,英军坦克虽然突破了德军一段防线,但未能迫使德军放弃整个防线。

  受到坦克第一次作战成功的鼓舞,英军开始大力投入坦克作战,逐步改变了地面战的僵局。由于坦克的出现,一战盛行的专门对付步兵的战壕战逐渐走向衰落。与此同时,深受坦克打击之苦的德军不得不开始琢磨新的反坦克武器。

  一战结束后,澳大利亚政府曾询问英国不采用莫尔发明的缘由。英国方面很巧妙地回答说,莫尔的发明当时太先进了,英军难以发现它的价值。1919年,英国发明者裁定委员会承认莫尔在设计方面的才华,但声称职权范围有限,只能提供900多英镑作为对莫尔的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