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智库”要给美军航母出谋划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21 中国国防报
美“智库”要给美军航母出谋划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徐道法 董梁

  

美“智库”要给美军航母出谋划策

  美军未来航母示意图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近日报道,由于当前航母所要执行作战任务的大幅缩减,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日前为美军航母开出执行新任务的“药方”。该公司一份报告在概括
了二战结束后航母使用的经验后指出,当前航母主要使命与以前相比,除了为打击飞机和舰艇编队提供空中掩护外,还可拥有作为“跳跃机场”执行特别行动、完成侦察任务以及打击潜艇等新的用途。

  充当“先锋”执行特别行动

  在美军中早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打天下靠海军,海军则要靠航母。自

二战以来,美军航母战斗群以其活动范围大、部署时间长,具备良好战备状态和快速反应能力,一直是美军实施“前沿存在”、执行海外军事干涉行动的核心力量。美国海军颁布的新《海军作战概念》就指出,航空母舰是美军快速反应的“先锋”。这种“先锋”概念正是兰德公司提出的航母要作为“跳跃机场”执行特别任务。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发生时,美国“独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还处在东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附近,而“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则正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但在美国布什总统发布全速进军命令之后的48小时内,伊拉克军事目标就已处在这两艘航母舰载机的攻击范围之内,充分显示了“跳跃机场”的威力。据美军空军杂志报道,由于最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造成美军航母舰队兵力捉襟见肘,美军方正在积极尝试提高航母的打击力:把一艘航空母舰的飞机日出击率由120~145架次提高为200多架次,以使一艘航空母舰发挥1.5~2艘航空母舰的打击力,进一步加强“跳跃机场”的周转力。

  为加强侦察大量装备无人机

  兰德公司表示,美国下一代航母要特别具备强大的侦察能力。这是因为近年来美国航母不断遭遇因侦察不力带来的尴尬。

  据俄新社报道,今年5月一架伊朗无人驾驶飞机曾在波斯湾水域游弋的美国“里根”号航母上盘旋了25分钟,才被对方雷达发现。2004年7月22日晚,美海军第5舰队的“肯尼迪”号航母在进行夜间训练时,右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一艘独桅帆船撞上。2000年11月9日,俄罗斯第11防空军的一架苏-27和一架苏-24MR战斗机逼近参加“利剑2000”美日联合军事演习的“小鹰”号航母而未被发觉。

  正因如此,美国海军特别强调加强航母自身侦察能力,同时为其他作战单元提供此类帮助。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海军将于2008年开始正式建造、计划于2015年投入服役的美国下一代航母,强调必须拥有更强的侦察能力。据称,美军下一代航母将大量装备无人作战飞机。这些无人机除了装备精确制导武器执行精确打击任务外,还将装备红外和合成孔径雷达等传感器,可执行海上监视、空中早期预警、战场评估以及支援反潜和救援等任务。

  将反潜作为航母作战的重中之重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航母的所有克星中,潜艇威胁最大。因为所有航母战斗群编队阵容都十分庞大,行动难以隐蔽,尤其是在进行海上补给时各种作战行动基本都要停止,防御能力更加薄弱。事实上,仅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各参战国被潜艇击沉的航母就有9艘,占被击沉航母总数的36%。虽然现代航母上配有各种反潜机和反潜直升机,但由于受战区水文地理条件、海况变化及现代潜艇隐形性能提高等因素的影响,航母反潜仍然是一个令人头疼的课题。因此,近年来美军一直将打潜艇列为航母发展的新任务之一。

  据美国海军新闻局、太平洋美军司令部公共事务部门官方网站透露,在今年6月23日结束的美军关岛“勇敢之盾2006”海军演习中,反潜战就成为美国海军在西太战区的作战重点。

  据美第7驱逐舰中队指挥官戴维·斯腾德尔上校透露,在通常情况下美军的反潜战演习只会与一两艘模拟敌潜艇交锋,但“勇敢之盾2006”的演习预案却模拟了8艘敌潜艇来袭。参加演习的“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的指挥官称,在反潜作战中,声呐兵要能在数秒钟内探测到对方潜艇,并判断出它的型号,确定是敌是友。一旦确认它是敌方潜艇,那么指挥官就会在最短时间内决定选择何种攻击武器,是由自身舰艇,还是由航母战斗群的其他战舰发动攻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