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谁将追捕漏网纳粹进行到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21 中国国防报
谁将追捕漏网纳粹进行到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冀孝齐

  

谁将追捕漏网纳粹进行到底?

  1993年维森塔尔在洛杉矶纪念被害犹太人博物馆开馆仪式上

  40多年前,当埃尔弗里德·莉娜·林克作为二战后的首批德国移民来到美国时,她肯定想不到,40多年后,已经84岁的她会被美国司法部门驱逐回德国。原因是,她不为外人
所知的一面近日被揭穿了——二战期间林克在一个纳粹集中营做看守,有数万人在这里惨遭杀害。已到耄耋之年的林克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最终没有逃脱惩罚。今天,二战已经结束60多年了,是谁仍然对那些潜逃的纳粹穷追不舍?支持他们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呢?

  前纳粹集中营女看守84岁高龄被遣返

  据美国《旧金山记事报》、英国《卫报》等国外媒体报道,林克本名埃尔弗里德·胡特,1922年出生在德国莱比锡市。1959年,林克在法兰克福申请移民美国。当时,移民局曾向她索要过1938年以来的所有居住地区的住址清单,不过林克却刻意隐瞒了拉文斯布吕克的那段经历。1959年9月,林克成功获得了“绿卡”,移居到加州旧金山,成为美国永久居民。

  后来,林克在旧金山认识了同样自德国移民的犹太人弗里德。两人很快坠入爱河结婚。夫妇俩朝夕相处了近半个世纪。深爱着妻子的弗里德到去世的那一天也不知道,自己躲过了惨无人道的纳粹大屠杀,却将一个纳粹集中营女看守娶进了家。

  美国司法部特别调查办公室的报告显示,林克曾于1944年6月至1945年4月期间,任职于纳粹唯一的大型女子集中营——德国首都柏林北部的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负责用警犬押解集中营囚犯去干活。据美国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资料显示,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是德国纳粹党卫军头子海因里希·希姆莱所建。二战期间,这里共关押过来自波兰和苏联等国的13.3万人。在1945年4月苏联红军解放这里之前,只有4万人幸存下来。

  林克纳粹身份的曝光震惊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在确认林克的纳粹身份后,美国当局近日已经把她遣返回德国。

  各国追查漏网纳粹战犯的秘密机构

  据国外媒体报道,二战结束以来遭到法办的纳粹战犯仅仅是应予惩办的战犯总数中的一部分。另外还有一些纳粹分子乘冷战之风,漂洋过海,隐藏到五大洲的各个角落。为了揭露纳粹暴行,同时告慰那些在纳粹集中营中被迫害致死的亡灵,追查漏网的纳粹战犯成了二战后许多国家司法部门的使命之一。此次揭穿林克真实身份的美国司法部特别调查办公室就是其中的一个机构。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特别调查办公室是美国为抓捕纳粹逃犯于1979年专门设立的。该机构主要是为了确认和驱逐前纳粹分子以及二战时期被怀疑犯有战争罪的人以及防止二战时期战争罪嫌疑犯进入美国。当时,美国当局对这一办公室的期望值非常低。许多官员预计,在把那些隐藏在美国的纳粹清除出去之前,该办公室可能就要关门。结果,该办公室不仅没有关门,还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赢得了针对102个参与纳粹迫害个人的法律诉讼,先后驱逐了95名纳粹分子,阻止了另外170多名嫌疑犯进入美国。

  由于二战期间纳粹分子对犹太人的残酷迫害,以色列的情报机构摩萨德更把追捕纳粹逃犯列为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今年3月,以色列传奇特工彼得·马尔金在美国纽约去世,享年77岁。在他身后,留下了很多耐人回味的故事。其中,成功将纳粹军官阿道夫·艾希曼,这个对几百万犹太人实行所谓最终解决方案——送往灭绝集中营的设计者擒获,是其特工生涯中最漂亮的一项任务。

  “纳粹猎人”毕生不为复仇为正义

  除各国司法和情报机构对追捕纳粹逃犯不遗余力外,一些身受纳粹暴行迫害的人士也为这项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最著名就是有着“纳粹猎人”之称的犹太人西蒙·维森塔尔。

  西蒙·维森塔尔1908年12月31日出生于乌克兰。二战期间,西蒙·维森塔尔亲身经历过12个集中营的悲惨遭遇,最后在奥地利的毛特豪森集中营被美军解放。虽然他和他的妻子得以从集中营里死里逃生,但是他们所有的亲人都死了。战争结束后,作为不多的幸存者,维森塔尔开始了对纳粹战犯的持久追捕。

  1947年,维森塔尔在维也纳成立了犹太文献中心。半个多世纪以来,维森塔尔对有纳粹历史的罪人跟踪调查,穷追猛打,无论是被拥戴还是被诽谤甚至被人身攻击从未放弃。2005年9月20日,享年96岁的西蒙·维森塔尔去世了。几十年间,维森塔尔跟踪调查了6000多起纳粹案件,其中1100名罪犯被绳之以法。正是他追踪到长期逍遥法外的纳粹军官阿道夫·艾希曼,并将其情况通报给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最终让这个战争罪犯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他还发现了曾逮捕《安妮日记》的主人公、犹太女孩安妮·弗兰克的盖世太保卡尔·西尔伯鲍尔,让《安妮日记》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数十年过去了,许多纳粹逃犯都已是风烛残年,为何还要对其穷追不舍?维森塔尔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毕生追踪纳粹战犯的目的不是为复仇而是为了正义。维森塔尔表示,他现在已经不被自己内心关于宽容和仇恨的矛盾所煎熬。但他明白要避免历史重演的唯一途径是铭记历史,他比活着的任何人都明白忘记历史的危险。他把每一次审判都看成是对仇恨和大屠杀的一种预防。

  2001年10月,92岁的维森塔尔宣布他将退休、结束追踪纳粹战犯的使命时说:“我真正的工作——搜索纳粹战犯已经结束了。但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极端组织想要向世界美化纳粹的所作所为。我担心人们不能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