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目击“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19 中国国防报
目击“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击“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演





本报记者 谭洁 新华社记者 白瑞雪

  

目击“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演

  中方埋伏的特战队员向“恐怖分子”实施突然攻击

  

目击“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演

  中塔两军官兵参加军演开始仪式

  

目击“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演

  中塔两军共同制订作战行动计划

  

目击“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演

  中塔参演部队进行攻击准备

  9月22~23日,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中塔两国举行了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次演习代号是“协作-2006”,分为指挥所演练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进行。

  此次军演的内容是,针对盘踞在中亚地区的国际恐怖组织武装分子秘密潜入塔吉克斯坦境内、与其他极端组织的武装分子勾结、在边境地区建立武装基地、劫持中塔公民等一系列恐怖活动,中塔两国政府启动联合反恐机制,解救人质、歼灭恐怖分子,合作打击跨国恐怖活动,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联合反恐演习指挥所内,两军指挥员一道运筹决策

  当地时间9月22日11时,在中塔联合反恐演习第一阶段的指挥所室内演练现场,联合指挥所指挥员索比洛夫上校用雄浑有力的俄语定下联合反恐行动决心。

  对于这份中塔两军在同一中军帐中运筹决策、形成的一致的作战行动决心,中方演习总导演李云生少将高度评价:这体现了智慧的交融、理念的沟通。这位曾参与并指挥了中国与外军联合进行的4次反恐军事演习的将军深有感触地说:“联合演习,重在‘联’。”

  联合演习,涉及到对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的判断、对双方利益的认同,涉及到中塔军事学说、作战理论、组织实施重大军事行动的程序和方法,涉及到对未来反恐作战的战术技术的运用,涉及到演习的组织实施方法等。回顾演习前中塔双方专家组进行的两次磋商直至两军进行的数次指挥所合练和实兵预演,李云生说,在种种差异面前,唯有相互尊重、积极沟通和协商,才能达成双方的共识和一致的行动。

  11时40分,指挥员索比洛夫上校命令:“立即组织联合指挥部转移……完成指挥部开设!”

  穆米拉克训练场上,中塔两军成功解救人质、围歼“恐怖分子”

  9月23日清晨,群山环抱中的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穆米拉克训练场笼罩在激战前寂静中。中塔两军联合反恐演习实兵演练即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10点整,数架塔方武装直升机进入待战空域。随着机身下火光闪现,空对地火箭弹准确覆盖了“恐怖分子”藏身的地域。榴弹炮、火箭炮、坦克炮、步战车上的机关炮和各型轻武器向“恐怖分子”所在地发起猛烈的攻击。参演步兵从纵深隐蔽处开进至战斗展开线。装甲战车在黄草覆盖的大地上奔驰,引导着特战连成排纵队展开。

  这是一次山地条件下搜索和消灭恐怖组织的联合军事行动。根据演习的背景想定,约70名携带轻武器的“恐怖分子”劫持了3名在中国援塔建设公路上施工的中塔公民,向穆米拉克居民点以南山区潜逃,企图越过塔阿边界。获悉这一情报后,联合指挥部迅速组织部队展开作战行动。

  首先开始的联合火力打击阶段中,塔方武装直升机与地面炮火对先头“恐怖分子”实施打击。残余的“恐怖分子”被迫转入防御。

  10分钟后,中方和塔方特种连搭乘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分别向“恐怖分子”的两翼机动展开,阻断其向东回窜和向西逃窜的道路;同时,两军机降分队搭乘直升机,分别在“恐怖分子”活动地域左右两翼的侧后方实施机降,完成了对“恐怖分子”的包围。

  随后的武装解救人质演练中,在塔方反恐分队摩托车队的配合下,中方特战连营救队员分别采用直升机机降和摩托车机动的方式向解救人质地点开进,对“恐怖分子”形成前堵后截的局面。

  随着一阵震耳的爆破声,“恐怖分子”和人质所乘的两辆大卡车戛然而停。指挥员一声令下,中方营救队员跃上卡车,从车顶、车尾、侧翼和车窗4个部位同时发起突击。短短几分钟后,人质被成功救出并护送至安全地带。最后,中塔双方突击分队对残余“恐怖分子”实施突击,消灭了“恐怖分子”,夺取了解救人质战斗的胜利。

  塔国防部长称赞中国参演部队,称演习成功是塔中双方互信的结果

  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上将等塔方将领和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许其亮中将率领的中方观摩团全程观摩了这次演习。驻塔外国武官团应邀观摩了实兵演练。实兵演练结束后,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上将在接受中塔媒体采访时,称赞中国参演军队表现出色,并表示演习取得成功是塔中双方互信的结果。

  “当年,我国作为观察员国观摩了中俄开展的军事合作活动,这为我们今天的协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海鲁洛耶夫说,“这次演习很成功。中国军队的表现非常好。”

  海鲁洛耶夫说,当前,国际恐怖组织的跨国行动不断增加,与犯罪组织交往日益增多,在这种形势下,互信是各国武装力量和协作组织所面临的共同任务,只有在合作和交流中加强互信,打击恐怖分子的战斗技能才得以不断提高。他表示,“这次演习能够取得成功,就是我们双方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的结果”,非常期待今后塔中两军在反恐和非传统安全领域进行更多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