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疲惫之师战敌顽:包座战斗李先念也上了最前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15 新华网
疲惫之师战敌顽:包座战斗李先念也上了最前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疲惫之师战敌顽:包座战斗李先念也上了最前线





  

疲惫之师战敌顽:包座战斗李先念也上了最前线

  包座河

  1935年8月20日,红军右路军经过艰苦跋涉,终于走出草地,到达班佑、巴西地区。胡宗南接报后,十分震惊。这位志大才疏的将军自认为卡住了松潘,就断绝了红军北上的道
路,做梦都没有想到红军会穿越茫茫草地,突然出现在自己的后方。他顿时慌了手脚,连夜电令伍诚仁第49师迅速向包座增援,务必将红军阻止在包座河一线。

  包座位于松潘以北的包座河畔,分为上、下包座,包座河横贯南北,河宽两丈,时值雨季,水深流急。红军要北上甘南,必须打下包座。鉴于担负后卫任务的红3军还没走出草地,开路的红1军又比较疲劳,徐向前主动向中央与毛泽东建议,由红四方面军部队担负进攻任务。毛泽东批准了这一请求。

  

国民党军第49师沿着松潘通向包座的大道开进,于29日下午到达了距上包座约15公里之松林口。伍诚仁为黄埔军校毕业生,并在第49师整编后被蒋介石亲自委任为师长,傲气十足。虽然其部属在中央苏区作战时曾领教过红军的厉害,力劝其小心推进,避免夜战,但伍诚仁坚信走出草地的红军已经是疲惫之师,没有能力与他装备精良的部队抗衡,因而下令部队连夜进攻。

  黄昏时,战斗打响。红264团稍作抵抗即向大戒寺东北后撤,诱敌深入。伍诚仁志得意满,将师部及师直属队移驻大戒寺,边向胡宗南报捷,边下令部队全线向北推进。红30军部队沉着应战,以一个团节节阻击,依托一些小的山头边打边撤,逐步将敌诱入预设阵地。

  31日下午,敌第49师全部被诱进了红30军的伏击圈。这里是一个山谷,山上全是原始森林,红30军部队隐藏在丛林之中。伍诚仁将红军的边打边撤看成是节节后撤,命令全军放胆前进。17时,冲锋号四起,红30军部队一齐出击,冲下山坡,扑向敌群。

  敌第49师战斗力也是名不虚传。虽然遭到突然打击,但很快稳住阵脚,占据几个小山包,利用松树与灌木丛掩护,就地转入防御。战斗从一开始就呈白热化。红军经过草地行军,枪弹所剩很少,难以压住敌人,只能拼死向前靠近敌人,用手榴弹、大刀同敌厮杀。红30军军长程世才、政委李先念也拔出手枪带着警卫员上了最前线。

  经过数小时激战,敌第49师大部被歼,伍诚仁受伤后乘夜逃窜。与此同时,红4军在军长许世友指挥下,向求吉寺之敌发起攻击,歼敌一个营。

  包座战斗,刚刚走出草地的红军,以疲惫之师攻击敌人精锐之旅,毙伤敌师长以下4000余人,俘8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粮食、牲畜,取得了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第一个重大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将红军困死于川西北草地的企图。(毛家耀)

  

疲惫之师战敌顽:包座战斗李先念也上了最前线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疲惫之师战敌顽:包座战斗李先念也上了最前线

  匡根山:湘江由清水河染成了红水河

  新华网重庆9月24日电(康波、杨有方)97岁的老红军匡根山身体硬朗。每周六,他都要到武警重庆总队二支队十中队上一堂课,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匡老爷子”。

  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的他,不到7岁就开始在地主家里做长工,目睹了父母和5个亲人被地主迫害至死。

  匡根山当长工时,就经常帮助地下党送信、送情报。不到15岁,他就成了在江西开展农民运动的方志敏、毛泽覃的情报员。

  1930年8月,匡根山参加了红军,成为红一方面军3军团5军3师8团司号班的班长。 〉〉〉点击详细

  来源:解放军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