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往事依稀恍若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05 解放军报
往事依稀恍若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曾克林

  

往事依稀恍若梦
人物档案:曾克林,1913年出生于江西兴国,1929年参加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中央红军参加了长征,历任连指导员、团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司令员、副军长、海军航空兵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在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我不由得回忆起那段史诗般的壮举。70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可对于今天来讲却是远去的时光。回忆爬雪山过草地那些远去的
往事,就是希望今天的人们永远铭记那些为了民族生存、为了民主自由而前赴后继的红军将士。

  1934年10月我被编入军委干部团开始了长征。我们一路上风餐露宿,浴血奋战,经过几个省的转战,1935年6月到了夹金山下。夹金山高4000多米,山上空气稀薄,终年积雪。

  上午9点的时候我们开始翻越夹金山,脚踩“嘎吱嘎吱”作响的积雪,头顶飘浮不定的白云,往远处看到处是银光刺眼的雪。大多数同志都和我一样穿着一件单衣,凛冽的寒风像刀子一样穿透我们的衣服,刚才大家还浑身是汗,这会儿就冻得嘴唇发紫,牙齿不由自主地格格作响,我们不敢停留拼命地往上爬。

  雪山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阳光普照,到了半山腰黑云就铺天盖地压了上来,随之而来的就是一阵冰雹,有不少同志被打得鼻青脸肿。

  随着我们越爬越高,空气也越来越稀薄,两条腿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发软,气也短了,头也不舒服,就想赶紧坐下来休息。就在这时前面传来命令:再累也不许坐下,再困难也不能停下!于是我们咬紧牙关拿出全身的力气继续往上爬,大家互相鼓励着互相搀扶着,彼此之间都能听到对方沉重的呼吸声。

  接近山顶时我们看见路边有一些同志的遗体了,这些同志体质比较弱,可能实在累得走不动,又没有经验,就想坐下来休息一下再走,但是坐下去后就再也没有站起来。我们越接近山顶,路边牺牲的同志越多,我认出来这些同志是前面红一军团的战友,在长征路上他们走的路比我们干部团多,打的仗也比我们多,就是刚才攀登陡坡时的台阶,也是他们在雪地里刨出来的。他们中的有些人就在快到山顶时终于耗尽了年轻的生命。看着这些牺牲的战友,我的心中十分悲伤——我的战友们,你们在圣洁的夹金山上安静地长眠吧,再也不会有战争的硝烟打搅你们了,我们一定会把你们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

  8月下旬我们开始从毛儿盖北上过草地。

  随着进入草地时间越久,我们的队伍逐渐拉开了,这时有的战友陷进了沼泽,如果周围有人还能赶紧把他拉出来,要是离人群比较远的战友陷进了沼泽,等大家赶过去时人早已没了头顶,只有不断冒出的气泡告诉我们曾经有个战友牺牲在这里,连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

  8月的草地,基本上看不见太阳,总是阴沉沉的,一阵风刮来那雨说来就来了,可草地里除了一望无际的杂草水沟,连个躲雨的地方都没有,只有任其浇个透湿,等雨过去后依旧穿着那套似乎永远干不了的衣服继续我们的行军。

  到第7天时,前方突然传来消息,说马上就可以走出草地了,前面有许多房子可以宿营。已经疲惫不堪的我们闻讯后立刻来了劲,两条腿也轻快了许多。又走了三十里,眼前终于冒出几十座小矮房子,这就是我们的宿营地班佑。我们就像在沙漠里见到了绿洲,大家争先恐后地跑过去,进了空荡荡的屋子倒头便睡着了,能躺着睡觉真是太幸福了。600里茫茫草地,7天艰苦卓绝的跋涉,我们终于走出来了。

  今天,每当我与老战友们聊天时,总是禁不住回忆起当年长征时那段艰苦却又充满坚定信念的岁月。我现在年事已高,平时喜欢看看电视,读读报纸,遇到有关长征的新闻,我就特别关心,那是我一生中经历过的最难忘的事啊!

  红军长征胜利已经70年了,可当年的奋斗和牺牲至今仍然历历在目。许许多多红军将士永远地长眠在长征路上了,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伟大长征,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发扬长征精神,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和纪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