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郑和下西洋仿古宝船在南京落成 将进行航海考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0:31 中国新闻网
郑和下西洋仿古宝船在南京落成将进行航海考察

资料图:9月7日,工人们正在铺设郑和下西洋仿古宝船建造工地的外围场地。近日,南京郑和下西洋仿古宝船主体工程完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中新社发 阿董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王国安)今天,南京宝船厂遗址公园里彩旗飘扬,锣鼓阵阵,郑和下西洋仿古宝船落成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始于一四○五年的郑和下西洋,揭开了中世纪世界性大航海的序幕,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开创之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南京宝船厂遗址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中世纪皇家造船厂遗址,当年郑和航海所用宝船“悉数建造于此”。遗址内三条古船坞均为原生态保护,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六百多年前,这里曾经是极为繁忙的造船基地,戒备森严,人声鼎沸,号子声、锤凿斧锯之声昼夜不息。从全国各地集中到这里的三万多名工匠船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建成了二百多条排水量巨大的航海用船,组成了当时世界上最为富丽堂皇的庞大船队。这些木帆船经历了七下西洋惊涛骇浪的考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古代造船技术所达到的高峰。

  今天落成的仿古宝船是按照当年郑和船队中的中号宝船尺度设计建造的,这个尺度的宝船是郑和船队中主要的、有代表性的船型。该船长六十三点二五米,船宽十三点八米,六桅八帆,吃水深约四米,排水量约一千三百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落成的仿古宝船三层艉楼,二层艏楼,艏艉高翘,上层建筑高大,显示皇家气派。全船设主甲板、下甲板和船底仓。外形艺术设计反映明代官船气势,艏部正面兽头浮雕,舷侧前部龙目庄严,艉部板上绘有展翅大鹏,体现中华古帆船传统。

  据有关人士介绍,这艘宝船只是仿真船,不能航行。下一步,他们将建造真正能航海的“郑和宝船”,届时,宝船将沿着郑和七下西洋所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进行航海考察和国际文化交流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