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农: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3:03 中国新闻网
台农: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于今年4月15日获中国农业部、国台办批准挂牌,是大陆惠及台湾农民的重要措施之一。创业园设立以来,吸引台农、台商投资达1500万美元。 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农: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资料图:福建漳州“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里一花卉企业职工在管理榕树盆景。 中新社发 蓝智伟 摄

  中新社漳浦九月二十一日电 题:台湾农民创业的乐园——闽南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采访记

  作者 严利人

  台湾农民创业园,二00四年十月启动,今年四月经国家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建
立,成为大陆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笔者日前专程来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采访,看到园中绿荫披蔓,花果飘香,显示一派勃勃生机。

  目前,这个创业园已有五十一家农业企业入园,总投资七千五百万美元,年产值十五亿元人民币,预计三年后年产值可达到百亿元人民币。

  漳浦是台胞祖籍地之一,是闽台农业合作实验区和示范县,也是

福建省台资企业最多的县。因此,当地政府紧紧抓住对台的独特优势,在全国率先建成集种植、养殖、加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引发了台湾农民前来投资创业的热潮。近几个月来,十余批台商慕名前来考察、洽谈、签约,已经入园创业的台湾客商又开始增资扩产,加快创业的步伐。

  台湾嘉义农民吴益谋不久前签下承包五十亩土地的合同,开发绿色食品,发展精致农业。台湾兰花产销发展协会理事长卢哲民首期投资七百五十万元人民币,规划建设七百五十平方米的玻璃温室、一千平方米的组培室以及五百平方米的科技综合楼。

  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前景,广为台湾农民所看好。在漳浦从事水产养殖的台商黄哲先生最近就在创业园内购地一千多亩,办起了三丰园艺有限公司。他说,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台湾农民是很大的鼓舞。

  台湾花农许慈颜二00三年就前来漳浦投建富圣兰园。在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项目启动后,他投资信心大增,将种植大棚从三千平方米扩大到一点四万平方米,使其兰园成为福建最大的蝴蝶兰生产基地之一。他告诉笔者,他的蝴蝶兰在台湾研发品种,在漳浦培育种苗,在海外尤其欧洲市场很走俏。去年出口一百万株,今年预计更多。

  这位台湾花农表示,选择在闽南漳浦投资,人亲、土亲,更重要的是人力、土地价格比台湾低,仅相当于台湾的十分之一。同时,闽台农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把台湾的技术、资金优势与漳州的土地、人力成本优势结合起来,是双赢的好事。

  如今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不仅是台湾农民创业的平台,而且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平台、两岸农民感情交流的平台。台湾农业的新技术、新品种在这里推广、普及,台湾农民在这里落户创业。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建文说,由于台湾农民创业园被台湾农民看好,现已从原规划的一万亩扩大到三万亩。管委会现正按照“集聚发展,优化产业,典型示范”的发展思路,组织实施科技服务、创业孵化两个中心,规划建立花卉、果蔬、茶叶、渔业、农副产品加工、农畜产品加工六个产业区,为台湾农民在大陆创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管委会也将为在园中创业的台胞尽力提供周到的服务,把台湾农民创业园办成台湾农民创业的乐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