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红军记忆--张星点:为当红军哭到首长心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8:15 新华网
红军记忆--张星点:为当红军哭到首长心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李国利 张汨汨)80岁的张星点容易动情,讲到激动之处,他总会难以控制地哽咽失声。

  “我小时候就爱哭,”老人毫不隐讳,“这还是我当时能够留在红军的一个‘秘密武器’哩。”

  9岁参加红军,11岁跟随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张星点从巴中到陕北,一路上不止一次被定为“寄养”对象。留下来的理由也充分:年纪小,走不动路。

  “我是跟定了红军,死也不肯脱军装,你说我用什么办法?”张星点喝了口茶,有些洋洋得意,“我当时也不会讲大道理,就可怜巴巴、死缠烂磨地哭,一直哭到首长心软为止。”

  有时被部队“强行”寄养,张星点就偷偷摸摸地跟在队伍后面走,“这样,首长们也拿我没招了。”

  老人也承认,自己在长征途中也有很多的时候走不动,也掉过几次队。但每次,他都挣扎着追了上来,“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赶上部队。”

  会宁会师后,张星点被安排在了陕甘宁省军事部,给时任军事部部长的萧劲光当勤务员。可不到一个月,他的名字再次出现在寄养人员名单中。

  一个干部来劝说:“你暂时先留下来,过些时候部队还会回来接你。”早有经验的张星点先是假装答应,然后就一溜小跑找到萧劲光。他一下子扑了上去,一把拉住萧劲光的衣服,开始号啕大哭,哭得萧劲光一脸茫然。

  “你哭什么啊,小鬼?”

  “部长,我虽然年纪小,可翻过雪山,草地也过了3遍。求求你,无论如何也要把我带走,让我继续给您当勤务员吧。”

  就这样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了半天,张星点终于打动了萧劲光。

  “好好好,快不要哭了,我让你跟我走就是了。”萧劲光还亲自下令调拨过来一匹瘸了腿的老马,以便他走不动的时候能够骑一骑。

  到了1937年,张星点调到庆阳教导师,成为师长兼政委袁国平的勤务员。时逢国共合作,

国民党派出一支“中央考察团”来教导师考察。临走,提出想要一个年龄最小的红军战士。

  “一来可以给他们当勤务员,二来想着可以从小孩子嘴里套出更多实话来,借此摸我军的底细。”张星点回忆说,“师里已经作了决定,就让我去。”

  可张星点思来想去,越想越不对劲:这一去,自己不就成了国民党的人了吗?不就离开共产党离开红军了吗?于是,他心生一计,在考察团临走的那一天,他起个大早跑到城外躲了起来,估计考察团已经走远了,才又悄悄回到师部。

  袁国平一看到他,就问:“哎呀,小鬼,你跑哪儿去了,到处找不到你。”张星点理直气壮地回答:“故意躲起来了,我不当国民党兵。”

  袁国平笑眯眯拍拍他的头,说:“小鬼,还挺聪明。”

  就这样,张星点又一次留了下来。之后,他调入

八路军三八五旅宣传队,开始了大半生的音乐创作生涯,曾创作或参与创作歌舞剧《李福堂》《新小放牛》《黄龙大解放》等。(完)

  新华社记者重访长征路:"长征"一词是怎么来的?

  新华网专稿(记者 吴杰)在四川冕宁县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这两个字的正式出现就是在冕宁一带。县党史办主任王大钊向记者分析了这两个字为什么会在这里出现的原因。

  " '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夷人风俗。'这是1935年5月中央红军占领冕宁县城后,朱德总司令签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中的几句话。这是'长征'一词第一次以文字的形式出现。此前,中央红军从瑞金、于都等地出发时的提法叫'突围',也没说要走到哪里去,只说'要突破敌人的封锁,深入到敌人的后面去进攻敌人'。遵义会议后,陈云在传达会议精神的提纲中,也曾把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称为'西征'。自从朱总司令的布告出现这个词后,红军来往电文中相继出现了'万余里长征'、'一万八千里长征'、'两万里长征'、'两万五千里长征'等词句。 〉〉〉点击详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