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倍接棒 跑向何方——写在日首相即将更迭之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8:23 今晚报
安倍接棒跑向何方——写在日首相即将更迭之际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将顺理成章地成为日本下届首相。

  小泉时代,行将结束。执政5年,留下什么?理性回顾,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分析安倍接班后的政治举措和中日关系走向。

  小泉,是改革“武士”。

  2001年竞选时,小泉高喊“打破自民党”——正是这个“革自己命”的口号,为他赢得极高人气,并最终获胜。上任后,小泉化口号为实战,冲破阻力,打破党内派阀林立的格局,树立权威。2005年,为推行邮政改革,甚至不惜解散众议院,小泉铁腕,可见一斑。

  小泉,也是经济“怪杰”。

  打着“不改革就没有经济成长”的旗帜上台,小泉不按规矩出牌,大胆起用经济学家竹中平藏任财政大臣,成功解决困扰日本数十年的银行坏账问题,欧美媒体赞之为“从此,日本经济轻装上阵”。但目前,日本人正对逐渐扩大的收入不平等感到担忧。日本经济复苏,但前途漫漫。

  小泉,更是外交“矮子”。

  执政5年,6次参拜靖国神社,再加上历史教科书问题、

钓鱼岛问题、与朝鲜的人质问题……小泉的亚洲外交几乎全盘失败!

  与美国走得近些,就能高枕无忧?小泉高估了富士山在“自由女神”眼中的位置。作为盟友,美国对他的“拜鬼”行径也十分不解,《波士顿环球报》的文章称,小泉“最大错误在于毫无必要的刺激亚洲邻居,特别是作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

  有评论认为,小泉在外交上的强硬政策是为内政改革铺路。此种论调,同小泉把参拜称为个人“心灵问题”一样可笑。

  

中日关系、韩日关系降到最低点,根本原因在于一些日本领导人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小泉在这方面更是“功不可没”。

  如今,喜欢爵士乐、一头“狮子型”长发的“政坛怪人”小泉下场了,出身于显赫的保守派政治世家的安倍接棒,日本将走向何方?

  中日关系,无疑是世人最关心的。

  在日本社会总体保守的趋势下,一再声言执小泉衣钵的“鹰派”安倍,很难给我们带来惊喜。换言之,中日关系不会在短期内回暖,日本新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有质的变化。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曾感慨说,日本民族的“暧昧”最令人痛心疾首。安倍却深谙“暧昧”之道。

  对靖国神社问题,一改小泉“旗帜鲜明”和“大张旗鼓”的作风,他对是否参拜,含糊其辞,在记者一再追问下,才吞吐地说“短期内不会”或者“以私人身份(参拜)”。

  不过,“模糊战术”似乎也从另一方面暗示,安倍可能会适时修补日本“重美轻亚”的“跛脚外交”,中日关系或许面临一个转机。当然,在可预见的将来,日本地区战略将依然是“挟美制亚”或“协美抑中”。

  甚至,有人担忧,安倍在外交和内政上会比小泉更加保守和狡猾:对朝不保夕的和平宪法,他有怎样的小动作或大动作?自卫队角色定位问题上,他还能怎样“突破”?安倍提出中日应“政经分离”,是否包含着为参拜留后路的意图?在朝鲜问题上的强硬,会变本加厉吗?太多疑问,等待解答。

  小泉5年,给日本留下深远影响,他的偶像是织田信长,一生率性而为,每每险中求胜,在16世纪基本统一日本中部。织田的继承人丰臣秀吉,最终结束了战国乱世。

  有人评论,如果说小泉创造性地破坏了一切,那么他的继任者就需要小心地重建这一切。这就是安倍的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