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声称误炸中国维和人员是因使用旧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08 世界新闻报
以色列声称误炸中国维和人员是因使用旧地图

2005年3月22日,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在一个军事基地进行高科技武器和计算机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声称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遇难,是因为用了24年前的旧地图,但军事专家对此表示怀疑。

  “误炸”、“用了旧地图”,这些词中国人并不感到陌生。1999年5月8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用的就是这些词。

  日前,以色列政府向中国、芬兰、加拿大和奥地利四国,通报了黎以战争期间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观察站被袭事件的调查结果。以称这一事件发生的原因是使用了标注不精确的地图。然而,军事专家对此却表示怀疑。

  以色列的解释实在太牵强

  根据以方的说法,以军使用的地图是1982年绘制的军用地图,上面没有标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希亚姆观察站。以方说,以色列空军原计划7月25日打击距联合国观察站约180米的一个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据点,不料误中了联合国观察站,造成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遇难。

  专家分析指出,以色列常年处于战争和冲突状态,维护国家安全是其面对的首要任务,因而在处理军队组织指挥战斗行动和训练的基本工具――军事地图上必定格外用心,不可能使用20多年前绘制的地图。

  随着测绘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地图已不可能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以色列的武力打击系统,更不会使用过去的地图作为“精确打击”的依据。以色列拿地图作为“误炸”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军用地图数字化,出错率极小

  提起军用地图,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张按照比例尺大小,绘满山川河流、经纬度、高程等详细地理信息的纸质图表,但这只是对传统的线划地图的理解。随着现代测绘技术的发展,军用地图已经走向了“数字化”。

  数字化地图是以各种普通地图、影像地图、遥感图像、专题地图等为数据源,以地形数据库为基础,运用专门的程序把需要标注在地图上的所有信息,经过数字化处理后,按地理坐标贮存在计算机内。数字化地图往往配合GPS(全球定位系统)技术,成为支撑现代“精确作战”的重要工具。

  据报道,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国家测绘局的8000多名员工,取消了节假日,每天加班加点,赶制各类军用地图3500万张,重达1000余吨;在北约空袭南联盟的战争中,仅英国就向部队提供了600多万幅地图。

  在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101空中突击师在伊境内执行作战任务时,因为所使用的地图与现实作战环境存在细微的差别,险些使“铁锤行动”夭折。可见,能否获得标注精准的地图往往左右着战局的走向。如此简单的常识,以色列军队不可能不知。

  由于地貌处于变化之中,军用地图必须不断更新。军事测绘人员除到现场进行测绘外,主要依靠卫星对某区域和全球的地表信息进行不间断地侦测,以便及时地对军用地图进行补充和升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